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教学>小学语文>问题调研>详细内容

应培养小学生自改作文的能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6 16:00:57 浏览次数: 【字体:

目前,作文批改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教师凭着自己的感觉对学生作文详批细改,这儿添词,那儿改句,关键处还给补上几句,唯恐遗漏于万一。教师自以为埋头灯下的呕心沥血,大可促进学生作文的长进。其实,这种传统的作文批改力法,将学生份内的“改”全揽到教师身上,学生失去了“自改”的机会。长此以往,滋长了依赖教师改的思想,失去了自改作文的能力。事实表明,教师改得再好,学生也只淡淡地看一遍。前篇改过的,后篇又错。

作文批改应由教师精批,学生细改。具体地说,教师命题,学生写文,教师精批为第一阶段;作文讲评,学生自改,誊清为第二阶段;教帅查阅、反愧评分为第三阶段。

第一阶段中的教师“精批”,由教师精心阅读,学生作文,对作文中的错别字,用词不当,词语搭配不当,罗嗦重复或相互矛盾的同语和病句等用常用的符号标上。有些无法用符号标明的,可用批语说明。如思想内容、意思表达、对事物描写和分析及写作方法出现的问题,可用眉批写明。或指出弊端,或要求用课文中读写例话的例子对照,或指出修改的方向和方法。总批则要从每次作文训练的重点上指出优缺点。对于作文中错误较多的学生和写作尖子,宜采用面批的方法。前者用书面批语讲不清,即使批了,有些也领会不了,这就要当面指出他们的问题。对他们指导要细,要降低要求,多鼓励。对于写作尖子,则采用高标准要求他们。批阅时,教师要随时作笔记,列纲抄例,作为讲评的材料和以后总结的资料。

教师“精批”后,接下去是讲评,这是作文指导、批改的延续,是提高作文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讲评要具体,总结表扬共同的优点要有具体事例,念几篇或几段较好的作文作为示范。揭示共同的缺点时,要把问题讲清讲透,提出修改方法,还可出示作文中带有代表性问题(不要集中在同一篇作文中),让学生集体修改。讲评时,要性学生讲出好在哪里,错在何处,强化读写效果。讲评后,留下一段时间让学生“详改”。自改前,要求学生仔细阅读自己的作文和教师的批改符号、批语,认真考虑修改意见,对教师标明的符号、眉批、总批有不够理解的,可以与同学讨论,也可问教师。修改的内容,要先扫草稿,认为满意后对插进原稿中。学生修改好作文后,再誊写在另一本作文簿上,交给教师查阅、评分。查阅时,检查学生是否按“细改”要求,如发现敷衍了事或改得不对,再由教师指导,一抓到底。

我教了小学第九册读写例话《怎样选择材料》、《详写和略写》后,学生初步认识到要围绕写作目的选择材料,根据重点确定详写的材料。但是在一次秋游后写《野炊》作文时,有的学生从学校出发到山上写了两大段。我在这些地方写上眉批:“这些内容与野炊有关吗?再学习读写例话《怎样选择材料》,将尤关的去掉。”学生自改后的文章,第一段就简洁多了。有时改作文,我还坚持不改学生文中的一个字,尽量用启发、指点和引导的方法写眉批。同时上好作文讲评课,找一些学生面谈,激发他们自改作文的自觉性。有了积极性,又有了自改的方法,学生大都能把作文改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