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教学>小学语文>问题调研>详细内容

义务教育小学语文第九册第一、二单元教学问答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6 15:52:04 浏览次数: 【字体:

问:第一单元第2课《卢沟桥的狮子》是新选编的一篇看图学文的课文,它的教学重点是什么?应怎样进行教学?

答:卢沟桥是一座闻名世界的桥梁。它为什么闻名世界呢?这是由它的建筑特点和历史意义所决定的。那么,它有哪些建筑特点?为什么说它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呢?这就是《卢沟桥的狮子》一课的教学重点。按这两个要点可以将课文分成两段:第1段(1-3自然段)讲的是建筑方面的特点。第1自然段讲桥上的狮子多得数不清。在进行这一段的教学时,可抓装联拱石桥”、“……每个柱子上都雕着狮子。……真是数不清呢”等语句,让学生知道卢沟桥是什么样的,理解桥上狮子特别多这一特点。第2、3自然段讲卢沟桥的狮子,这是全文的重点内容。教学时,可抓住词语“大小不一,形态各异”,让学生联系第2自然段的有关语句来说说这些狮子是怎样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同时还可以通过第2自然段末的省略号,让学生进一步体会卢沟桥狮子形状的各不相同、数不胜数。这样,让学生在谈自己理解的过程中,充分了解到卢沟桥建筑的精湛。

最后一段讲卢沟桥是一处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尽管着墨不多,但仍是重点理解的内容。教学时,要抓装奋起反击”一词,向学生介绍一些历史事实,使学生感受到中国人民不屈服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民族精神,从而使学生深刻理解到卢沟桥所具有的“历史意义”,潜移默化地受到爱国主义教育。

问:第二单元的训练重点是“怎样读懂一篇课文”,应怎样理解这一训练项目?有的教师把它分解成几个步骤来教,这样做对吗?

答:这是一次阅读方法的训练。“读写例话”中是这样表述的:“怎样读懂一篇课文?……就是要理解字词的含义,读懂每一句话,能给课文分段和概括段落大意,抓住课文的主要内容。”由此可见,读懂一篇课文的这四个方面,我们从一年级到四年级在逐渐这样做着,并不只是从这个单元才开始的。这里安排这一训练内容,目的是在学生从阅读实践中对读懂一篇课文有了感性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以概括、提炼,使之上升为理性认识,掌握读书方法,逐渐成为自觉的阅读习惯。因此,教学的关键不是教给学生什么新的阅读知识,而在于引导学生去实践这一方法。有的教师把这四个方面分解为四个步骤出示在黑板上,让学生一步一步地去做,机械地把阅读的过程支解了,这是不可取的。因为这四个方面是融合在一起的,要弄懂每个自然段的意思都必须通过读懂词句,不可能先把所有的词句都理解了之后,再去理解每个自然段。“读懂每一句话”是要学生一句一句地认真读,并不等于要教师一句一句地教,也不等于让学生一句一句地都说出它们的意思来。进入高年级,学生已经有了抓重点语句理解一段话的能力,我们要在学生已有的阅读能力的基础上进行指导,而不能机械地理解这一训练项目,无视学生已有的能力,将阅读又拉回到低年级的初始阶段,简单重复这些阅读过程。还应注意的是,读懂一篇课文还有更高的要求。例如,还要读出文章的中心思想,体会出作者的思想感情。然而,这一项训练是针对刚升入高年级的学生来说的,因此,只要学生能抓住课文的主要内容,就算读懂课文了。教学中要把握好这个分寸,切不可拔高要求。

问:能以《挑山工》一课为例谈谈应该怎样进行这一训练项目的教学吗?

答:学生在四年级的上半年就学过了给课文分段,概括段意,经过多半个学期的训练,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分段能力,而且《挑山工》一课的叙述层次比较清楚,易于分段,所以可以让学生通过自学先读懂这些内容。为了便于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体会“怎样读懂一篇课文”,可以有意识地通过提问题的形式将这个过程揭示出来。可以出示这样的自学提纲:1.读全文,想想这篇课文写的什么内容?(整体感知,对课文有个大致的了解。)2.认真读课文,画出不理解的词、句,然后通过查字典和联系上下文弄懂它,同时读懂每个自然段的意思。3.想想哪几个自然段联系起来可以成为一段,给课文分段。4.想想每段都说的是什么,试着概括段意(因本课的段意概括有些难度,可以作为一个弹性要求,不一定每个人都完成)。5.思考下面的问题:①挑山工的负担有多重?从哪些语句中可以读出来?②挑山工是怎样登山的?游人是怎样登山的?为什么说“挑山工登山走的路程大约比游人多一倍”?③勾画出山民说的话,边读边思考:挑山工走得很慢,怎么却常常跑在游人的前头?为什么说他的话是朴素的,又包蕴着意味深长的哲理?④“这幅画一直挂在我的书桌前,因为我需要它。”“我”需要的究竟是什么?⑤想想这篇课文的主要内容怎样概括。

其中1-3题可以要求学生在自学中独立完成。4、5题作为弹性的要求,学生能理解多少就是多少,目的是在学生思考的基础上,围绕这些问题进行教学。教学中要让学生充分谈出自己的理解,理解不透的,老师要善于启发引导学生抓住语言之间的联系去达到理解。在学生理解课文内容的同时,可以指导学生概括段意;在学生读懂课文之后,让学生将各段大意连接起来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然后师生共同回忆整个学习的过程,总结出怎样读懂一篇课文的方法,然后鼓励学生在今后的阅读中从这四个方面扎扎实实地下功夫。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