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教学>小学语文>问题调研>详细内容

以学生为本位实现作文教学目标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6 15:43:46 浏览次数: 【字体:

  ——指导、批改、讲评三步阶梯式写作训练
    作文教学在语文教学中占相当的比重。自1992年始,一年级全体语文教师大胆改革,对如何提高学生作文 水平,培养学生写作能力方面作了一定的探索。我们意识到,“以学生为本位,实现作文教学目标化”是提高 作文教学水平的一条卓有成效的途径。
    所谓“以学生为本位”就是让学生自觉地做学习的主人,充分发挥能动性。“作文教学目标化”就是把目 标教学的教学思想及其特点引进作文教学中来,实现作文教学指导、写作、批改、讲评各环节的目标控制。对 此我们摸索出一种以培养学生写作能力为宗旨,以自批自改、互批互改、达标采分为反馈形式,由“指导、批 改、讲评”三步程序构成的作文目标教学阶梯式写作训练模式。
    几年来的实践表明,学生的审题、立意、选材、布局及表达能力、修改能力都明显提高。题目摆出来,优 秀者三五分钟内即可构思成文并初步表达出来。选材布局方面,50%同学可顺手拈来身边材料,合理构思,为中 心服务。尤其是学生评价观的初步形成,听读一篇文章,一二分钟内60%以上学生即可指出不足并予以修改等等 。这种训练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吸引学生彼此评价,自我评价,举一反三。1993年12月被推荐至铁岭 市目标教学经验交流会上向全市同行作了汇报,所撰写的论文及有关教例在辽宁省青年语文骨干教师教改经验 交流会上均被评为优秀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我们的具体作法如下:
    一、宏观控制,微观指导
    目标教学管理体系是宏观目标控制与微观指导的统一。仅就作文训练而言,总体目标要解决“写什么”和 “怎么写”两个问题。“写什么”不外乎写人、事、景、物、情、理。“怎么写”则涉及到写作上各种技能技 巧的运用,而这种技能技巧又取决于三种能力的作用:写作的基本能力(即审题、立意、选材、布局、表达、 修改能力),思维的基本能力(即观察、分析、概括、推断、想象、联想等能力)和驾驭各种文体的基本能力 (即掌握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及其他应用文的各种写作要领)。
    要达到这个总体目标,就要使整个教学过程都体现出作文教学宏观控制的脉络,同时在每一堂作文教学中 做到由始至终的目标控制,即微观控制。为此,我们设计了如下教学程序:
    (一)作文训练写作目标的确定
    作文训练的写作目标是依据总体目标,结合每一单元课文的教学重点,再根据单元作文训练目标设定的能 够衡量具体教学行为的标准,即具体教学目标。最后以表格形式确定达标的项目和分数。
    例如,初中语文第二册第一单元的作文范围是“选择片断材料写人”;作文要求是“围绕中心,选择材料 ”。学生通过自学作文提示,与教师共研提示要点,明确主次,最后以表格形式确定达标的项目和分数。(见 附表一)
    附表一 项目 中心 材料 结构 语言 总分 自估分 要求 明确 围绕中心 清晰 准确生动 分数 应得分 15 12 8 5 40 实得分 达标比例
    这样,表格把教的目标转化为教与学的共同目标,或者主要是学的目标,发挥了展示目标的基本功能。
    (二)作文训练达标指导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无疑是一切教育工作的着眼点与落脚点,因而在明确写作目标的基础上,一定要紧扣 教学目标,具体科学地安排写作训练达标的指导程序:
    1.出示参考题目,放手让学生相互讨论启发,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则从宏观上加以指导和调控 ,将学生思维引向写作目标的方向。
    2.师生共同研讨他人范文。学生动笔前,教师拿一篇比较典型的文章读给学生听,启发学生依达标来分表 讨论、评点,学生各抒己见,交流认识,取长补短。这样,通过学生的发言,教师基本掌握学生达成写作目标 中存在的障碍,这样就能根据实际进行矫正和指导,保证写作目标达成的质量。
    3.依据达标采分表,指导学生独立设计写作提纲。
    例如,初中语文第二册第二单元作文范围是“写一件新事”,要求“概括叙述与具体叙述相结合”。学生 在自学作文提示的基础上,师生共订,很快设计了达标采分表(见附表二)。
    附表二 项目 中心 材料 结构 语言 总分 自估分 要求 明确 一件新事 概括叙述 具体叙述 准确生动 分数 应得分 7 8 10 10 5 40 实得分 达标比例
    参照表格,听读他人范文后,一名学生设计了如下写作提纲:
    题目:以法治班 夺红旗
    ——一年六班法律公约施行纪实
    中心:报道了我班实行“以法治班”的经过,赞扬了全班同学为使我班夺得流动红旗,严格要求自己改掉 坏毛病的精神。
    段落:一、(1—4)叙述概括公约实施前班级的情况和公约的产生。二、(5—6)具体叙述公约实施后的班级 变化。三、(7)总结公约实施成果,提出希望。
    从学生的反馈中再次看出,写作目标的制定控制着学生作文的指向,能使学生有意识地进行写作训练。
    4.提纲设计完毕,教师让部分学生(各个层次)将“提纲”读给大家听,教师针对共同的优缺点进行及时 指导。在此基础上学生再修改定稿,并依提纲投入实际写作,成文后写出“自估分”。
    二、互批互改,科学达标
    多年来,作文批改犹如一项巨大工程,语文教师多半自己埋在“评语山”中作一番事倍功半的“不懈努力 ”,结果却常常是劳而无功。为此,我们精心设计了以学生自批自改为主,教师指导为辅的科学达标方法,基 本程序如下:
    (一)通观全局,统一常规要求
    所谓通观全局,就是教师首先将全班作文略读一遍,教师自估达标比例,作到心中有数,以利宏观控制, 使批改目标得以顺利实施、达成。然后学生执本,师生统一常规要求。
    1.作文等级:一等文36—40分;二等文30—35分;三等文24—29分;四等文23分以下,包括跑题20分以下 及其他打分事项(如字数不足扣5分,无提纲或表格不合要求等均于总分栏内扣1—3分等)
    2.批改符号:如精采语句(~~),前后倒置(Z),错别字( _ ),欠通语句(——?)以及旁批、评语、批改人、批改日期等。
    (二)明确批改目标,博采众家之长
    1.为了让采分点更加明确,使学生能按批改目标客观公正地评价一篇作文,在学生动笔批改前,教师选出 自己批改过的两篇例文,师生共评。依“达标采分表”要求逐项分析,统一认识,以缩小师生评点的差距,为 下一步学生的批改作准备。
    2.认识趋于统一后,将水平层次接近的学生作文互相交换发到学生手中,要求学生按上述指导,据“达标 采分表”动脑动笔逐项酌情打分。这样,学生在相互评价过程中,知他人所长,晓自己所短,使批改目标顺利 达成。
    3.学生批改后,教师即按学生评分的等级,分类统计达标的比例,及时了解学生批改反馈的情况,与批改 前教师自我估计的达标比例相对照,客观衡量学生批改的准确性。
    实践证明,这种多向交流的课堂结构,既减轻了教师的负担,又培养了学生的能力。
    三、讲评反馈,强化目标
    “以学生为本位”对教师来讲就是尊重学生,启发和引导学生自求自得;教师只是从旁“扶携”、“翼护 ”,最终达到“放手”,而绝不能越俎代庖。因而,根据评讲内容,我们设计了如下教学程序:
    (一)总结学生作文完成情况,公布达标比例;
    (二)师生共评范文,统一认识;
    (三)自批自改,对照,反馈。学生手拿自己的作文(他人批改过的),根据讲评内容,按照达标采分项 目逐一打分。然后在自估栏里以加减分形式标明得分,与评改前的自估总分及他人批改得分相互比较。这样既 能满足学生表现自我的欲望,又能及时反馈同学间评价及自我评价前后的差异。为强化目标,最后还要每人写 出作文回顾,提出修改设想,巩固目标。作文反馈到教师手中后,教师再次统计学生自估达标比例,使批改前 、批改后及讲评后的达标比例得以对照。
    总之,作文教学需要一个比较严整的科学的教学体系和训练方法。“以学生为本位,实现作文教学的目标 化”,实质上就是让作文教学由始至终运行在“目标”轨道上。由宏观至微观的作文教学的每一环节——指导 、批改、讲评无不受到“目标”的控制。但是作文本身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它的训练又不能完全依赖一种预先 拟定的凝固不变的规模来进行。正如吴伯箫所说:“学生作文,要根据时令、季节、环境变化、人事活动、一 时的感受印象,随时执笔。”作文教学也只能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灵活机动的落实预定计划中的各项目标 和各个训练步骤。因而,在面向21世纪的改革中,作文教学目标化,创造更科学的课堂教学模式,还是个有待 于我们探索、开辟的新领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