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教学>心理健康>教学设计>详细内容

给真我一面旗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6 15:44:45 浏览次数: 【字体:

【课题】给真我一面旗帜

【课时】1课时

【教学目标】

使学生懂得挫折和困难的积极作用,帮助学生增强抗挫能力,培养自信、自强、自尊的心理品质。

【重点难点】

重点:懂得挫折和困难的积极作用。

难点:培养自信、自强、自尊的心理品质。

【教学学法】

案例教学法、讲授法、讨论法、体验法。

【教具】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

备注

时间

心灵有约    师生问候!

口号: 健康人生   进取人生   快乐人生

欢迎走入心理健康课堂!

心灵故事

性格是什么?性格在人生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我的性格怎样?怎样完善性格?

处于青春期的你是否时常有类似的困扰?如果有,那么恭喜你,说明你愿意认识自己并完善自己的性格。性格对个体一生的成长和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青年时期的性格具有很大的可塑性,可谓是再造自己性格的黄金时期。

读白雪梅的故事。

心海导航

性格是个人对现实的稳定的态度和习惯化了的行为方式。气质是人生来就具有的心理活动的动力特征。

性格与气质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下列三个方面。第一,从起源上看,气质是先天的,一般产生在个体发生的早期阶段,主要体现为神经类型的自然表现。性格是后天的,在个体的生命开始时期并没有性格,它是人在活动中与社会环境相互作用的产物,反映人的社会性。第二,从可塑性上看,气质的变化较慢,可塑性较小;即使可能改变,但不容易。性格的可塑性较大,环境对性格的塑造作用是明显的。第三,气质所指的典型行为是它的动力特征而与行为内容无关,因而气质无善恶之分。性格主要是指行为的内容,它表现为个体与社会环境的关系,因而性格有善恶之分。

性格与气质又是密切联系、相互制约的。先从气质对性格形成的影响上来看。

第一,气质会影响个人性格的形成。气质作为性格形成的一种变量在个体发生的早期阶段就表现出来。有些婴儿喜欢哭或笑,有些婴儿安静,另一些婴儿很好动,这些气质特征必然会影响家庭环境,影响父母或其他哺育者的不同行为反应。一个人的性格就是在这种不同性质的教育和社会环境的相互作用过程中逐渐形成的。

第二,气质可以按照自己的动力方式,渲染性格特征,从而使性格特征具有独特的色彩。例如,同样是乐于助人的性格特征,多血质在帮助别人时,往往动作敏捷,情感明显表露于外;而粘液质者可能动作沉着,情感不表露于外。

第三,气质还会影响性格特征形成或改造的速度。例如,要形成自制力,胆汁质的人往往需要作极大的努力和克制;而抑郁质的人则比较容易形成,他不用特别抑制自己就能办到。再从性格对气质的影响上来看,性格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掩盖或改变气质,使它服从于生活实践的要求。例如,侦察兵必须具备冷静沉着、机智勇敢等性格特征。在严格的军事训练的实践活动中,这些性格特征的形成有可能掩盖或改造着胆汁质者易冲动和不可遏止的气质特征。

著名心理学家奥苏贝尔把青年期称为人格的再造期。我们要抓住这个有利时机,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最基本的要做好以下两点:

第一,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和提高综合职业能力。心理学家荣格有句名言:“文化的最后成果就是人格。”事实上,许多性格方面的不健全主要源于无知和无能。

  第二,把握好人格表现的“度”很重要。列宁曾说过:一个人的缺点仿佛是他优点的继续,如果优点的继续过了应有的度,表现的不是时候,不是地方,那就会变成缺点。

心理体验

1.讨论会

如果你是白雪梅,在最后一轮面试中,你是觉得没有希望而放弃,还是调整好自己,积极地展示自己的风采?讨论一下以后遇到成功可能性很小的事情应该怎样面对。

  将自己身边或者自己听到的类似白雪梅的故事,讲出来与大家一起讨论和分享,分析一下他们成功的经验是什么,失败的教训是什么。

2.现象透视

情境一:

情境二:

情境一中人物的性格点评:情景二中人物的性格点评:

成长工作坊

下面是一些描述性格的形容词,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形容词,填写到“自我版本”中,看看自己有哪些性格特征。然后,请你的同桌根据他(她)对你的了解选择适合你的形容词,填写到“他人版本”中。同学们一定要真诚地互相帮助对方认识自我。

内向、外向、勇敢、懦弱、坦率、认真、冷淡、热情、马虎、勤劳、懒惰、独立、依赖、礼貌、节俭、粗鲁、耐心、虚伪、真诚、骄傲、自私、孤僻、因循守旧、谦虚、平和、暴躁、文静、活泼、诚实、说谎、冲动、负责、细致、节俭、浪费、创新、自尊、自信、自卑、自欺、坚强、自立

拓展性训练

选择一件自己比较有信心,但一直没有勇气或害怕失败不敢做的事情,当然所选择的事情一定要是积极的,对自己成长有利的事情。比如,参加一次写作、歌咏或者绘画比赛,上课主动举手回答问题,积极主动地和你认为不喜欢你的人交往,主动承担班集体的一些活动等。只要你认真做了,相信你会有所收获。即使结果不尽如人意,我们只要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努力,事实上已经在进步了。你会发现,勇敢地跨出了做的第一步,生活已经慢慢在发生可喜的变化。写一下自己的实战心得与体会。

 

 

心情放松,面带微笑

 

 

 

 

 

 

 

 

 

 

 

教师讲授

简单了解

 

 

 

 

 

 

 

 

 

 

 

 

 

 

 

 

 

 

 

 

 

 

 

 

 

 

 

 

 

知识讲授

 

 

 

 

 

 

 

 

 

 

 

 

讨论

 

 

 

 

 

 

 

由学生讨论完成

 

 

 

 

 

 

 

 

 

 

 

 

 

 

 

 

 

 

 

 

 

 

 

 

 

 

 

 

 

 

 

由学生自主完成

 

 

 

 

 

 

 

 

 

 

建议学生课后完成

 

 

1分钟

 

 

2分钟

 

 

 

2分钟

 

 

15分钟

 

 

 

 

 

 

 

 

 

 

 

 

 

 

 

 

 

 

 

 

 

 

 

 

 

 

 

 

 

 

 

 

 

 

 

 

 

 

 

 

 

 

5分钟

 

 

 

 

 

 

10分钟

 

 

 

 

 

 

 

 

 

 

 

 

 

 

 

 

 

 

 

 

 

 

 

 

 

 

 

 

 

 

 

10分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