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教学>心理健康>教学设计>详细内容

做情绪的主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6 15:44:00 浏览次数: 【字体:

【课题】做情绪的主人

【课时】1课时

【教学目标】

让学生感受情绪、了解情绪的特点,并明确调节情绪的目标,初步掌握一些情绪调节的有效方法,消除过度强烈或时间过久的负性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重点难点】

重点:调节不良情绪的方法。
难点:对情绪的认识。

【教学方法】

谈话法、情景教学法、案例教学法。
【教具】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

备注

时间

心灵有约    

师生问候!

口号: 健康人生   进取人生   快乐人生

欢迎走入心理健康课堂!

设疑

情绪是怎样产生的?你的情绪稳定吗?

子曰:“少年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年轻人给人留下的印象,多半是情绪不稳定、无法克制。但是,也正是由于有这股不稳定的冲动,才使得年轻人看起来有朝气,毕竟“人不痴狂枉少年”。

心灵故事

读一读张晓峰的故事。

心海导航

情绪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心理现象,在人的心理世界中,情绪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是心理活动的色彩和背景,也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调色剂”。情绪是我们的朋友,如,愤怒会激发人们为争取自己的权利和自由而抗争;恐惧使人躲避危险,寻求安全;悲伤能缓解心中的痛苦,让我们开始新的生活;快乐会提高我们学习和工作的效率。大大小小的事件组成了我们的生活,而每一件事情都可能伴随着喜怒哀乐的感受,不同感受又会影响我们处理每一件事的方法、态度等方面,这些体验就是情绪。

影响情绪产生的因素包括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

情绪产生的外部因素。人的情感产生必然会和一定的环境或事件相连,有时个体意识到自己情绪和什么事相连,有时很难弄明白自己的情绪到底由是什么事件引发的,即所谓的莫名其妙地烦。凡是能引发情绪的自然条件、社会生活事件以及身体的原因,都可以称为刺激情景,即情绪产生的外部因素。

情绪产生的内因。情绪产生的内因可以为分两个方面。第一,人的主观需要是情绪情感产生的基础。凡是符合人需要或满足人需要的事物,会引起人们的积极情感。口渴的人得到一杯水会满意,而渴望爱情者因得到异性的一个眼神而欣喜。相反,凡是不符合或妨碍某些需要满足的事物就会引起消极的情绪。如失去亲人感到悲痛,遭人误解会感到生气等。第二,情绪的产生受认知的影响。人类在认识事物时,根据已有的经验对刺激情景做出各种判断分析,从而确定什么事物符合自己的需要,什么事物不符合自己的需要。同一事物在不同的情景会使人产生不同的感受,即使相同的情景,因为每个人的需要不同,认识的角度和经验不同,有可能产生完全不同的情感。同样是每月收入1000元钱,有的人觉得很满意,有的人却嫌太少。同样是接受任务,有的人认为得到信任,乐意完成,有的人却觉得吃了亏。

心理体验

你所表现的情绪能被别人较准确地感受和理解吗?你想要表现的情绪正是你实际上表现出的情绪吗?你能准确地读懂他人的情绪表现吗?可能很多同学都没有考虑过这些问题。下面的小活动或许能帮助你初步了解自己的情绪能力。

活动规则:每位同学(不记名)写出一个描述人类情绪的词或成语,交给老师。然后随机选出两名学生,其中一名学生表演随机抽到的情绪,另一名学生根据表演进行猜测。

通过该活动,你认为自己的情绪表现准确吗?能准确地读懂别人的情绪表现吗?思考一下,该活动对你有什么启发?

成长工作坊

情绪对人的影响非常巨大,情绪管理有两个方法,一是转换视角,另外一个就是利用行为动作影响情绪。这个游戏取自身心互动原理,游戏中一系列的行为可能让你觉得荒诞,但只有当你亲身体验后,你才会体会到情绪的改变。把这些原理运用到实际的生活与工作中,效果才会真正地出现。

请大家全体起立,然后坐下。再请大家全体起立,不过这次的速度要比刚才快10倍,然后再坐下。第三次起立要求比第二次再快10倍。这时候大家会感到一种振奋的情绪。

接下来请大家抬头看天花板,张开嘴巴大笑三声,这时候你会听到人们的笑声。请大家保持这个状态,张开嘴巴,看着天花板,然后要求每个人想一件一生中最悲惨的事情。尽管人们努力地想体验,但他们会发现非常的困难。因为在这种亢奋的情况下,是根本不可能体会那种痛苦感觉的。持续15秒,请大家回到自然状态。

这时候,将声音放低,要求大家慢慢地把头低下,请大家想曾经令他们特别开心的事情,并去体验那份快乐。尽管人们努力地想体验,但他们发现同样地困难,因为在这种低沉的状态,是根本不可能体会那份快乐感觉的。持续15秒回到自然状态。

游戏的启示:人的生理状态、情绪状态会影响人的肢体动作,同时,人的肢体动作也会反过来影响心理状态和情绪状态。这就是身心互动原理。懂得了身心互动原理,我们就可以随时调整自己,让情绪保持在积极的状态。当遇到令人不愉快的事情时,一方面你可以像前面所说的,调整看问题的视角,多看事情好的一面;另一方面调整自己的行为,适当运动一下,因为行为同样会影响情绪。

拓展性训练

如果遇到令你愤怒或其他消极情绪的事时,摆一把空椅子假想成引起你情绪反应的人,然后自己坐在空椅子对面,尝试着与空椅子所代表的人谈话,讲出对他的看法或观点。然后,马上换到另一张椅子上,扮演对方回答你刚才提出的观点或意见,同时,你必须听完“对方”的解释后,才能坐到自己的椅子上,从自己的角度思考“对方” 的答案,并继续提出自己的观点。在不断的角色转换和自我辩论中,个体可以慢慢地理解双方的冲突,并可能重新接纳对方,同时有效地调节了自己的情绪。

认真地尝试一下该技术,写下使用该方法的实际感受和效果。对你有什么启发?

 

 

心情放松,面带微笑

 

 

 

由学生讨论完成

 

 

 

 

 

看动画

 

 

教师讲解

 

 

 

 

 

 

 

 

 

 

 

 

 

 

 

 

 

 

 

 

 

 

 

 

 

 

 

 

 

 

 

 

讨论完成

 

 

 

 

 

 

 

 

 

 

 

 

 

让学生体验

 

 

 

 

 

 

 

 

 

 

 

 

 

 

 

 

 

 

 

 

 

 

 

 

 

 

 

 

 

 

 

这部分内容可以在课堂上带领学生感受,也可以用作业单的形式给学生发下去,让学生课后尝试

 

 

1分钟

 

 

 

2分钟

 

 

 

 

2分钟

 

 

10分钟

 

 

 

 

 

 

 

 

 

 

 

 

 

 

 

 

 

 

 

 

 

 

 

 

 

 

 

 

 

 

 

10分钟

 

 

 

 

 

 

 

 

 

 

 

 

10分钟

 

 

 

 

 

 

 

 

 

 

 

 

 

 

 

 

 

 

 

 

 

 

 

 

 

 

 

 

 

 

10分钟

 

 

 

 

 

 

 


情绪 自己 产生 感受 体验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