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教学>心理健康>辅导案例>详细内容

轻度抑郁学生的危机干预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0 18:07:29 浏览次数: 【字体:

初中心理健康教育案例

---轻度抑郁学生的危机干预

一、案例介绍 :

刘×,女,14岁,农村低保家庭,从小父亲外出打工,平时工作忙,很少回家。爸妈没有文化,双方沟通很少,且缺乏共同话题。爸妈在她很小的时候离婚。她和妈妈相处的时间很少,缺乏沟通的内容基础,平时都没有联系,只有生活需要的时候,问妈妈要些钱。和奶奶一起生活,但存在代沟,奶奶爱叨唠,经常发生一些言语上的冲突。五年级的时候发生一起影响极大的事件,六一节前和同学发生了一些矛盾,被同学告状,老师没有进行详细调查,就狠狠批评了她,让她心里很难受,每当想到这件事情都难以忘怀,一直无法接受这件事情,经常会伤心哭泣。最近因为网恋且被抛弃,让她产生了一些心理不适的情况。

近期表现:刘×上课无精打采,情绪无法良好控制,手腕上多次被划伤;课间多次在走廊玩耍,偶尔坐在围墙上;在家不想做家务,食欲不振,沉迷于手机网络。后经西南医科大医院检查为抑郁症。

二、案例分析:

抑郁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情绪状态,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体验过。人的情绪是会有波动的,所以在某一天或者某几天体验到郁闷、不快、悲伤等负性情绪是正常的。情绪低沉的情况每个人都会存在,但是长时间低沉,缺乏对事物的兴趣就是问题的表现,抑郁症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身体上:精力减退、全身疼痛、肠胃不适、食欲不振、睡眠困难、精力下降、容易疲惫。2)情绪上:情绪低落、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内疚自责。3)思维上:思维迟缓、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要及时发现同学的不良心理和表现,以便能增加心理上的承受潜力,逐渐具备一定能力。在激烈的竞争中,帮助同学顺利度过,成功走出这种心理问题。

轻度抑郁症表现相对不太复杂,患者的正常工作、生活中,一般事务基本能坚持处理,只是效率会有下降,生活可以保留一定的愉悦情绪,但是愉悦程度也比平时明显下降。中度抑郁症有些生理紊乱的症状,还包括思维能力、注意力、记忆力下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能力有一定的影响,很难完成他正常承担的工作,完成正常的社交活动,一般来讲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的。轻度和中度抑郁没有明确的界线划分。

1、个人因素

通过刘×的表现,我发现她长期受自卑、羞怯、焦虑等负面影响,过重的心理负担,使她不能正确评价自己的潜力和优势,认识不到自己的优点。刘×自述小学那些学生欺负她,觉得她烦就踢她两脚或者锤两锤,有时间每节课课间都欺负一会儿,有些擦过窗户、不经常洗、特别黑的抹布,用到她头上,用扫把扫在她脸上过。还有一个女生,转学过来的第二天,所有女生都不和她玩儿了。交往中缺乏更多的朋友,仅有的朋友得不到真诚对待,感觉自己付出所有,却得不到应有的回报,有自卑孤独感。周边缺少同龄人的陪伴和交流,家人也不理解,所有问题都压抑在心中,无法排解。

2、家庭因素

此家庭是独生子女留守离异家庭,自小爸妈分开都在广州打工,六岁爸妈离异,妈妈另外婚嫁。据爸爸叙述妈妈以前有过精神类的疾病,偶尔发作。刘×自述小学以来,自己常常觉得头脑有些晕,但不知道具体原因。一直存在抑郁的倾向,自伤行为,情绪不高,很少和同学之间交流,爸妈不知道如何进行沟通。小学六一节发生的事情,刘×和爸妈沟通,但是未得到父母的认同和支持,使该生变得更加孤独和自闭,刘×的抑郁自卑心理,怀疑否定自我,孤独、离群等心理问题随之而来。    

3、师生因素

刘×认为最气的事,那年的六一儿童节,教室装饰的差不多了,前一天考试她挨着墙壁坐,上面有其他同学粘的星星,一开始她们说她故意弄下来的,她就真故意去弄那个双面胶,粘性不好,我就一直在转圈圈,转了一圈又一圈。突然徐×对她说,她踢到她了。她真的没有,最后还被告老师了。她极少说谎,所以当时她对老师大声的说她没有,可是老师就是不相信,只相信那位女同学说的。凭什么?就凭成绩比她好?好可笑啊!那位女同学冤枉她的原因,就是因为想让她捐的钱作废,而她捐的占全班的一半,想让她觉得没有资格去吃。

刘×在校缺少朋友,没有闺蜜,想融入同学,尽管家庭条件差,也尽可能多的捐钱,但是没有满足自尊和团队归属感的需要。老师对该生了解不多,关注不够,就可能有偏见。在处理问题时,片面地认识学生,过多关注听话和学习好的优生。当两者发生矛盾时,差生处于一种劣势,尤其是在人际关系差的同学身上,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长此以往,这些学生便逐渐产生失落感,得不到老师的关心和呵护,便逐渐产生否定自己的一些行为和想法。更进一步加深学生的心理压力,使学生的抑郁自卑心理日趋严重。刘×出现这种状况,正是在学校了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班主任在处理同学关系的时候,对待学习和人际关系好的同学较好。当刘×突发情绪激动情况的时候,口头上一直喊着老师我没有动徐×的东西,没有用脚绊着徐某,当时老师直接就让刘×跟徐×道歉。极可能成为她长期压抑的心理问题。如何帮忙他克服抑郁自卑心理,显得尤为重要!

三、辅导方法及策略

刚开始我找刘×沟通交流了几次,以为是简单的心理问题,进行心理辅导。但该生具有自伤的心理和行为,辅导的效果不是很理想。后来建议家长带学生到西南医科大进行详细的检查,但家长一直不带过去。八年级上期联合德育处、安办、校领导和政府领导联系学生家长,和刘×家人了解沟通,深入探讨其中的问题,并对他们提出一些相关的建议,要求到医院检查鉴定,寻求医生的帮助,结合药物进行治疗。学校提供心理安慰和辅导的相关支持,从多方面给予辅导治疗。

1、提前干预,引起重视。

师生常处一起,我们不能只关心学生学习,更要关注学生心理。心理辅导的对象主要是一般心理或轻度心理问题,主要是学生的情绪问题、社会适应、行为习惯、人际关系、青春期等短暂性的问题。虽然有些问题不是心理辅导能够解决的,但是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如焦虑症、抑郁症、自闭症及神经症,甚至精神类的疾病。面对这些严重的心理问题,危机干预就很有必要,这更需要各个部门的配合,尽快提供建议或转介,使学生的伤害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2021年全校学生在上级教育部门的安排下,进行了一次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当时刘×测试完成后告诉我得分情况比较高,也和她的实际情况相吻合。针对刘×同学的情况,我及时多方面的关注,及早的提供一些支持和帮助,建议其家长尽快就医,上报学校领导和相关管理部门,以引起各部门重视,形成教育管理合力。

2、给予关爱,提供支撑。

现在学校组建了心理教师队伍的人员框架,各班都已经配备了男女生两名心理委员,一方面给与同伴间心理的安慰,另一方面能及时反馈心理问题,及时给与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辅导。刘×和付×的关系较好,安排她们一直在一起,让她能够时刻感受到关爱,体会到温暖。有一次刘×坐在三楼的围墙上嚎啕大哭,校长正好在巡查,赶紧来到了她的面前,没有用手直接去拉她,而是用安慰的话语和她亲切交流,值班老师恰好她科任的女老师,也过来慢慢的宽慰她,把她扶到了较为安静和安全的辅导室。校长、值班老师和我一直陪伴着刘×。刘×一直在哭泣,大约哭了半个小时,等她宣泄完自己情绪后,我让她做了一下心理放松训练,此时她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讲出来心里由来已久的症结,结束后我给他买了牛奶和面包。刘×弄手腕这件事。一方面是为了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另一方面是想让好多人都关心她。一开始张老师,然后王老师,后来办公室老师都关心她,以至于让她觉得不这么做都不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她怕手腕好了,老师就不关注她了,担心害怕失去。通过这件事让我感觉她有些移情了,因此一方面不断保持和她之间的关系和距离,另一方面提醒她清醒的对待身边发生的人和事。上学期学校举行春季运动会暨艺术节舞蹈表演,刘×被音乐老师选上了,开始她有些担心不太愿意,我明白这是给她的机会,我就主动和她沟通交流,并且做好了班级节目和校内节目协调,最后在老师的鼓励,她跳舞表现得还不错。她在同学们面前更开心了,慢慢变得有些开朗,获得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3、重视家庭,提高潜力。

刘×抑郁心理,大部分原因在于家庭的教育环境与方式。她总觉得老爸和奶奶一回家就吵架,老爸挺假的,因为他回家总穿的是那种看起来挺贵的衣服,感觉都和我们的不一样,网上的人到现实中来了一回,又回去了。妈妈询问关心她的学习情况,我告诉他学习状态不是很理想,另外她现在有一些抑郁或者是人际方面的一些问题。可能很久没有和你们联系了,她的手腕之前自己经常用刀子来划,还是很危险的。妈妈说她们还是经常联系的,这些问题她奶奶没有告诉她,自己不知道情况。刘×和家人沟通存在一些障碍,关系有些问题。然后我把沟通的内容和图片一同发给了她妈妈,我提醒她如果是心理问题需要到医院去进行诊断和治疗,配合药物治疗效果更好,若一直往后拖,只能使病情恶化,导致自杀等严重后果。妈妈说虽然离婚了,毕竟是自己生的,还是要管孩子的。和她的家人不断沟通协调,详细地分析了刘×表现及原因,与他们交流,反馈状况,共同商量解决孩子不良心理状况的办法,推荐家长选取适当的教育方式,尽量采取民主宽松的教育方式,多和学生沟通,尤其是心理情感上的交流,对孩子的进步给予肯定、表扬,让她能够体会到家庭的温暖和包容,有家庭的归属感。

4、社会支持,合理教育

学生的教育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合力之下的教育,父母是学生的启蒙老师,只有加强父母的教育,才能提供良好的教育氛围。这个离不开社会资源的支持,刘×的行为需要医生的帮助,但是爸爸总认为孩子之前好好的,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好好的一个人,就变成现在这样了。我将刘×的情况及时向学校德育处、安办以及校领导进行及时汇报,校领导让我汇总整理材料,校长向镇书记汇报了详细情况,最后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父母才愿意带孩子就医检查。鉴定结果出来后,医生建议她能够住院治疗。可见,当面对严重心理问题的时候,一定不能忽视社会各界的资源,以便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帮助。

四、辅导效果

学习运用心理危机干预的课程培训内容,结合班级心理帮扶管理实践,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惊喜地发现刘×同学的状况有些好转,她在各项活动的影响下,逐步消除了人际上自卑心理,正在树立起了有朋友关心的良好氛围。此刻她不但逐渐喜欢与同学玩耍,而且能体验到亲情的温暖。本学期以来,刘×自伤的行为有所好转,偶尔能够保持愉快心理,能够尽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在思想上也有较大进步。我们慢慢地去关心她,她此刻有了很大的变化,兴趣有所提升,更加喜欢穿着古装跳舞,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增强自我归属感,提升自我内驱力,增加自信心。

五、结论

人的抑郁自卑,往往是因为缺少了自信,或对于自己的某个地方不满意而感到自卑。自我认同感逐渐失去了,就很难再找回了,就可能逐渐自我否定和怀疑。对于那些抑郁自卑的人,我们要多关心爱护!

刘×的事例,让我更加认识到积极干预的重要性、团队的力量。针对类似刘×这样的学生要细心观察,耐心关爱,积极介入,采用心理学知识和方法。教师不能放任不理,需要鼓励学生的优点和特长,使之在潜移默化中放开心绪,融入到团队中去,找到团队归属感,学会调适人际关系,更好适应社会环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