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教学>初中数学>文章交流>详细内容

农村中学数学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策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2 15:43:47 浏览次数: 【字体:


摘要:为顺应教学改革的教学要求,各个学校将德育教育渗透于不同学科课程中,以实现德育教育的渗透教育。基于此,本文以农村中学数学教学为主线,从中学德育渗透教育现状为切入,重点论述农村中学数学教学实施德育教育渗透的策略。

关键词:农村中学;数学教学;德育渗透;策略

 

中学阶段正是学生形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此时非常有必要在各学科课程中实施德育教育的渗透,以实现学生知识、正确道德观的双丰收。本文结合农村中学的教学现实,从教材视角、教学模式视角、实践活动视角探究中学数学教学中德育教育渗透的有效策略。以期实现高效的教学过程。

一、中学德育渗透教育的现状

中学阶段的学生正处于青春期,他们受心理发展因素影响,多表现出“小叛逆”的性格,所以在中学阶段实施必要的德育教学融入工作至关重要。我国教育实践不断发展过程中,中学阶段的德育教育工作凸显出新问题[1]。首先,从学校视角来讲,升学压力不断攀升,倒逼学校教育向单一的“智育”教育发展。在日常教学中对德育教育空间不断挤压,最终导致德育工作流于口号、流于教育工作的表层。其次,从社会视角来讲,商品经济观念不断撞击人们的道德观念,使很多中学生对道德观念的认识发生改变,更使得教育工作中的德育工作举步维艰。然而,无论是基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视角来讲,还是基于中国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视角来讲,德育教育工作都是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二、农村中学数学教学实施德育教育渗透的策略

(一)高效利用可用教材,顺利在数学教学中融入德育教育

农村中学展开数学教学过程的硬件条件有限,此时在中学数学教学中融入德育教学内容,可尝试从可用教材的深入剖析入手。此时要求教师具备敏锐的洞察力——深度挖掘中学数学中可用的数学教材,同时还应敏锐洞察到数学知识点与德育教育的契合点,由此顺利在中学数学课程教学中进行德育教育的渗透。巧妙地将德育教育与数学教学中的知识点相关联,使学生在获取数学知识的过程中,接受德育教育[2]。例如,数学学科在长久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出众多的优秀数学家,并获取了世界瞩目的数学成就,使中国数学学科领域的很多方面都位于世界领先水平。所以中学数学教师在实施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应结合具体的课堂内容,穿插讲解与数学知识相关的史实,将数学与德育教学相结合,实现中学数学课堂中的德育教育渗透。

中学阶段的数学知识,能够融入其中的史实故事众多,将其穿插于数学教学中,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例如,中国数学家祖日恒得出了计算体积的公式,比其他国家提早了几百年;杨辉得出的二项式定理,为后续的数学研究明确了新方向。显然,在中学阶段的数学教学中进行德育教学渗透,可以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爱国情怀[3]

(二)利用情境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中学数学学科非常具有特点,知识体现出抽象性与密集度高的特点。此特点需要学生具备极强的思维能力,达到数学学科学习中的理解与运用要求。但是由于学生存在个体差异,所以导致他们在数学学习中的思维能力也存在差异。部分学生对于抽象的数学知识的学习感到很有压力,久而久之存在抵触心理,甚至丧失学习数学的信心。此时利用情景教学模式展开多感官刺激的数学教学过程至关重要,使数学知识更直观的同时,还能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为学生营造轻松的数学学习环境,这也是确保高效教学的基础。更顺应了教改以学生为教学主体的教学原则。

除此之外,还可以在中学阶段的数学教学中进行德育教育渗透。教师可以通过日常教学展现自身的个人魅力,利用自身饱满的精神状态、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高尚的道德情操感染身边的学生。使学生愿意将自己的教师作为自己道德标准的楷模。同时,还可以将中国伟大数学家的故事作为数学教学过程中德育渗透教育的内容,将数学教学与德育教育相关联。例如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情境教学法展开教学,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致,培养学生探究知识,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习惯与能力。这些都是非常有利于学生数学思维形成的良好习惯,学生可以在知识的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中提升自身运用数学知识的能力,从而树立起学好数学的信心,认可学习数学的现实意义[4]

数学教师利用情景教学模式展开教学过程的同时,还可以在潜移默化中进行德育教育的融入。例如学习圆周率的数学知识时,教师可摒弃传统的机械记忆过程,利用情景教学法,将学生引领回1500年前,对伟大的数学家祖冲之有全面的认识,了解到这位伟大的数学家可以做到将圆周率的计算值精确到小数点后的第六位,此伟大成就与国外相较,提前了一千年。在此教学过程中,将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同时,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并以自己是智慧的中国人而感到无比骄傲,由此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此时再切入“圆周长”的教学内容,无疑会实现高效的教学过程。显然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借助情景教学法可以使数学知识与德育知识高度契合,并使两部分教学内容相互补充,实现高效的教学过程。

(三)革新传统教学模式,融入实践活动

数学知识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将其运用于生活中,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所以中学阶段的数学教学设置数学实践活动是非常必要的,这也是在中学数学教学中顺利融入德育教育内容的方式之一。在开展数学学科的实践活动过程中,应注重实践教学内容贴近生活、选用中学生感兴趣的活动方式展开课程设计。在吸引中学生积极参与其中的同时,更能使学生顺利接受德育教育[5]

农村中学的德育渗透教育可以走出教室,将其渗透于数学实践活动中,将日常生活中的数学活动与数学知识相关联[6]。例如,在中学数学教学中学习“统计”内容时,教师可以将“热爱环境”的实践活动与数学知识相结合,要求学生统计自己家一天消耗的塑料袋的数量,哪些可以循环使用?哪些需要直接扔掉?一周需要扔掉多少个塑料袋子?一个月需要扔掉多少个塑料袋?待学生们完成统计工作后,取平均值。此时教师提出新的问题假设,平均每个家庭一天使用的塑料袋的数量为5个,全校学生共1500人,一个人代表一个家庭,那么一天需要扔掉多少个塑料袋?一周的数量是多少?一个月的数量是多少?将这些塑料袋彻底分解需多少年,这将给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带来多大压力。久而久之,我们的生存环境又会是什么样子,我们是否还能自由呼吸到干净的空气,是否可以有充足的饮用水?等等,将爱护环境的德育教学融入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学生通过自己的计算、自己的推理最终找到答案,这比教师直接宣讲环保知识或是将生硬的计算方式、计算结果教授给学生是完全不同的教学效果。在数学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教育后,学生从开始的发现问题、计算过程、推理过程以及最后的得出结论的过程,内心始终受到震撼。他们可以掌握统计学知识、运用统计学知识的同时,还认识了使用塑料袋对环境造成的巨大危害,由此在他们的心底树立起抵抗使用塑料袋的决心,为减少白色污染贡献自己的力量[7]。显然在中学数学中进行德育教育渗透,可以在获得数学教学效果的同时,还能使学生的道德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中学阶段的数学教学中实施德育教育渗透,可以明显提升数学教学效率,同时使学生的道德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有效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使学生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获得数学知识与正确道德观的双丰收。

参考文献:

[1]刘军霞.新时代中学数学教学德育模式路径探析[J].发展,2019(09):89-90.

[2]彭仕清.中学数学教学中的德育思想及其建构路径探析[J].安徽文学(下半月),2017(09):138-140.

[3]陈恒真.小议德育在中学数学教学中的作用与影响[J].科技展望,2016,26(32):210.

[4]杨蔚苒.在中学数学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J].教育教学论坛,2013(13):264-265.

[5]陈高平.浅谈中学数学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方法[J].内江科技,2013,34(01):202+117.

[6]沈柳平.如何在中学数学课堂中贯穿德育教育[J].科技信息,2012(28):342-343.

[7]李晓晶.中学数学课德育渗透探析[J].徐州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2,3(03):87-89.

学生 数学 中学 德育教育 渗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