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教学>初中数学>文章交流>详细内容

论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巧用多元评价方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2 15:42:40 浏览次数: 【字体:


   摘要:随着文化的发展,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应广泛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以往学生都是被动学习,这将不利于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教师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实行多元化的评价,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多元化

前言

一直以来,多元化的评价方式都是以教师为主体,学生为客体进行评价的,但这种方法不利于学生发散思维,反而降低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更容易对课堂教学产生厌倦心理,不利于开展课堂教学。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多元评价的方式主要有:口头评价、书面评价和肢体评价三种。这就要求教师根据不同的情况,注意观察不同学生的个体差异,采用因地制宜的方法,对不同的学生运用不同的评价方法,从而实现数学课堂教学评价的多元化。

1.传统评价方法不适应当前的教学要求

1.1教学评价主体的不同

传统课堂教学评价太过单一,缺乏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多元化说明了主体也应多样化,着重表明了作为被评价者的学生也应该成为评价者。以此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1]

1.2评价内容

传统评价的目标比较单一,只重视传授知识,忽略了个性差异和共性发展,不注重其他方面的发展。难以规划人才多样化的发展的思路。课堂教学评价多元化,重视学生的综合发展适应人才多样化,对学生的发展起很大的作用。在新课程标准下,教师的角色从只注重给学生传授知识转变为除了传授知识还要培养能力,不但要追求人的全面发展,还需要建立一个民主、和谐、文明的课堂教学环境,教师的教学观念也应向民主靠近,从而形成真正的教学民主;所以教师和学生只有在人格上实现真正的平等,才有可能建立一种正常的教学秩序。教师要善于根据学生的特点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形成师生合作的课堂气氛。教师对学生还应平等对待,师生之间要相互尊重,通过开展一些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课堂教学氛围。

2.多元化评价在数学课堂中的应用

2.1创设教学情境,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

创设课堂教学情境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促进课堂效率的提高。那么什么是情景教学呢?根据我们的经验不难发现,情境是探究教学的前提和条件,情境,指在一定时间内各种情况的相对的或结合的情况。就是将学生的兴趣、需要、态度、情感的培养纳入课堂教学,就是对现实环境或模拟世界的创设,缩短知识与学生实际生活的距离,使学生感到知识和客观世界、实际生活密切相关。然后是启发性。作为数学情境的材料或活动,必须富有启发性,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引发学生广泛的联想和想象。例如,在学习“一元一次方程”的过程中可以这样加入情景教学,A和B两个超市为迎接六一儿童节,都开展促销活动,A超市全场商品六点五折优惠出售,B超市实行购物满200元送100元的工作,请问在价格一样的基础上,去哪家超市购物更划算?

2.2用好“口头评价”,注重信心教育

    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记得多用欣赏和赞美的话语鼓励学生,“你真棒”,回答得不错”等都可以用到学生的身上去。教师对学生进行赞美和鼓励,学生的自豪感将会在心中油然而生。教师在授课时,也要多一些幽默感,这样不仅可以给严肃的课堂增添一些活泼气氛,还能将学生更好地融入到课堂中来;同时要做到以人为本,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例如,在课堂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种现象,就是当教师提问的时候,几乎看到所有的学生举起了手,包括那些成绩比较差的学生;当教师把那些学生叫起来回答问题的时候,往往回答不上来。下课后,数学教师将他们叫到办公室,得到的回答是:“别的同学都举起了手,如果我不举手,同学们会笑话我。”在学习生涯中,教师遇到的这些例子,几乎都是这个原因才举起的手。对于这种情况,教师可以私下和学生约定好,以后在数学课堂上回答问题的时候,如果会就举起右手,不会就举起左手。等下次上课时,如果看到这些学生举起了右手,知道他们会,就多叫他们回答问题;当看到他们举起左手时,就不点名让他们回答。这样,会的时候给了他们自信,不会的时候也保护了他们的自尊,久而久之,这些学生的学习劲头上去了,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学习差的学生也树立了极大的信心,增强了学习的动力,学的知识也更多了,举起右手的次数逐渐增多,学生内心的成就感也慢慢增强。教师的这个举措,不仅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还尊重了学生,使他们看到了希望,更好地明白了教师并没有因为他们学习差便放弃他们。另一方面,教师要一视同仁,要关注全班学生,不要只关注个别出色的学生,不要因为学习优秀的学生,而忽略了弱势群体,否则学生们将会产生不平衡心理[2]

2.3细化“书面评价”,坚持正面教育

   当一节课结束后,教师都会留课后作业,学生交了作业,教师批改时,一般喜欢成绩好学生的作业,不太喜欢差生的作业,因为优等生的作业书面整洁,正确率比较高,教师看着比较顺眼;而差等生的作业书写较乱,错的题比较多,教师一看,心里就不舒服。面对这种情况,教师可以在优等生的作业本上写上简短的评语,而在差等生的本子上也可以写上评语,用以鼓励他们继努力。这样,无论是优等生还是差等生,都能感受到教师的关怀,更好地使他们意识到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给予优等生的“你真棒”,和给予差等生“你的书写有很大的进步”等评语,都能使学生感受到如春风般的温暖。

2.4肢体语言评价,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在数学的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肢体语言能更好地传达出丰富的感情色彩。比如,一个学生说完话后,教师可以叫其他的学生回答一遍,回答之后,教师的一句很好,不错,听得很认真。”就能很好地使学生感到教师对她的认可,从而更认真地去听课。同时,肢体语言还能拉近教师和学生的距离,使学生的注意力更集中,减少学生的焦虑心理。当学生回答问题时,教师做倾听状态,回答对了,教师可以用点头表示对学生的肯定;当学生回答错的时候,教师可以面带微笑,并抚摸他的头,并让他下次继续努力。这种无声的肢体语言,在教师的教学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3]

2.5评价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提出的问题一般是学生的内心所想,在这种情况下,教师要对敢于提问题的学生给予表扬,因为这是对他们肯定和鼓励,之后,教师可以请其他会的同学来回答。等学生回答完问题后,教师要做针对性的补充,并引导学生进行深度思考,看这个问题的价值有哪些,能使他们学到哪些东西。在学生回答问题的基础上,再次提问其他学生,还能补充哪些知识点和内容,还有没有其他解题思路,开动学生们脑子,积极思考。如果有学生能回答,教师应对该学生给予表扬,并鼓励其他学生向他学习。

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不断地探索和创新,巧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璐璐,朱哲.近五年《复印报刊资料·初中数学教与学》专题栏目的统计分析[J].中学数学,2020(10):94-97.

[2]金惠红.高职高等数学“课程思政”育人模式探究[J].豫章师范学院学报,2020,35(02):104-107+116.

[3]陈建华.注重课堂内容多元化探索小学数学提升路径[J].中国农村教育,2020(12):81-82.

 

 

 

学生 教师 评价 回答 课堂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