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师德修养>职业作风>详细内容

忙要忙到点子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3 15:47:41 浏览次数: 【字体:

【案例故事】

忙乱的一天

 

新的一天开始了。

早晨到校后,张老师习惯性地走进了教室。像以往一样,进教师后,张老师就开始处理自己发现的班级现象或学生的成长偏差。当看到学生郑直在抄作业时,张老师想也没想就把郑直叫到了教室外边。他想用早自习课前的几分钟来处理这一事情。

“抄作业有什么好处?”

“有好几个同学在抄作业,为什么单单抓我?”

郑直的回答让张老师大为恼火。伴随着张老师和郑直的争吵,自习课开始了。张老师的批评强度越大,郑直的辩解“理由”就越充分。直到自习课结束的时候,张老师和郑直的争执也没有停止。楼道里聚集的看热闹的学生越来越多,张老师的批评声调在不断地加高。

当张老师和郑直正争论的“热火朝天”时,语文科代表胆怯地问第一节语文课需要讲的单元检测题在哪里。这时,张老师只好先把这事放一放,准备这一节课的讲解内容。可到办公室拿单元检测题时张老师才发现,检测题还有几份没改完。原来,张老师原定今天早自习课时把检测题改完的,可因为处理郑直的事情把改检测题的事情忘干净了。而且,张老师昨天只是改了试卷,还没有分析这次检测的具体情况。在课堂上,那几个检测题没改的学生大有意见,抱怨张老师偏心;由于不了解检测的具体情况,张老师只是通了答案,并没有指出这一个单元学生的学习收获和现存不足。因此,这一堂课上的很不成功。

……..

第三节课是体育,张老师便把郑直叫到了办公室,准备继续处理郑直抄作业的问题。尽管郑直很不情愿,但不得不来到张老师的办公室。可刚开始处理没几分钟,就接到了政教处主任的电话,询问他今天早晨怎么没把星期一召开的班会记录交上来。张老师赶紧开始找班会记录,幸好很快就找到了。但找到班会记录后张老师发现,“班会反思”一栏还没有填写。于是,张老师草草填写完毕,然后快速地送到政教处。当然,因为班会记录送晚了,这一次的班会记录量化分没得满分。“都是郑直惹得祸!”张老师边走边怒气冲冲地想。等张老师回到办公室准备继续处理郑直的事情时,十几分钟已经过去了。在这十几分钟里,郑直一直站在那里等张老师回来。当张老师正和郑直谈话时,总务处又通知他去领班级的消毒液。没办法,张老师只好赶紧去领。在回办公室的路上,张老师遇上了李老师,就一堂课的教学设计问题两个人忘情地聊了起来。正侃的起劲时,张老师忽然想起郑直还在办公室里,便匆忙地告辞跑回办公室。等他回到办公室时,发现郑直已经回教室了。办公桌上放了一张纸条,是郑直在回教室前留下的。纸条上的文字不多,但几句话语足以表达郑直的不满。

下午刚上班,科代表送来了作业。张老师便赶紧花了一节课的时间把作业改完,接着开始备课。张老师边和同事聊天边备课,直到下午第三节课要结束的时候,张老师才准备好了第二天要讲的内容。伸伸懒腰,张老师告诉自己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

正当张老师在网络浏览中“漫游”时,校长把他叫到了校长室——郑直的家长向校长打电话投诉张老师浪费学生的时间。放学后好长时间了,校长的批评还没有结束。等蔫蔫的张老师收拾好东西准备回家时,窗外早已华灯闪烁。刚踏出校门,张老师又开始担心了,为了迎接明天教育局的检查,各班第四节课卫生大扫除,自己没有进班级检查一遍,不知道学生们打扫的是否彻底,明天早晨7:30检查可就要开始了……

蹬着自行车,张老师感觉特别疲惫,忙乱了一天,也带来了一天的郁闷。随着蹬车幅度的变化,被路灯拉长身影不停的变化。看着自己的身影,张老师自言自语道:“做班主任真是太累了,我真不想做了!”

                          (案例提供者  王立华

 

【分析与建议】

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即使是把案例中的临时性事件减少一半,依然是“忙乱的一天”。不少年轻班主任刚开始做班主任的时候,都有过“手忙脚乱”的感觉。

在学校里,“样样工作通向班主任”,班主任工作繁忙人所共知。有调查表明:中小学班主任的工作量,相当于科任教师的2.5——3两倍还多。做班主任,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地提高自身的素养,不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不善于按班主任工作规律办事,“忙乱”是必然的,“疲惫”“郁闷”,工作效益不良的困境是难以摆脱的。

一、老师为什么陷入“忙乱”的困境?

(一)被临时性事件牵着鼻子走。

早晨,一进教室,“张老师就开始处理自己发现的现象或问题”。本来不是只有郑直一个人抄作业,张老师却抓住了郑直,而且“想也没想”,就开始解决问题。但是事与愿违,不断地旁生枝节,打断张老师对郑直的“教育谈话”。第二节课要用的没有改完的语文检测卷子——向德育处交班会纪录——到总务处领消毒液——路上与李老师忘情的聊天。在想到郑直在办公室等着谈话的时候,郑直留下对老师不满的字条已经回教室了。下午,改语文作业——边聊天便备课——由于家长向校长“投诉”张老师,被校长“批评”的“蔫蔫”的。下班了,刚踏出校门,张老师又开始担心了:各班第四节课卫生大扫除,自己没有进班级检查一遍,不知道班级的卫生搞得怎么样了,明天早晨7:30检查可就要开始了……

这一天张老师实在是太辛苦了,也实在太忙乱了。想一想,似乎都是被郑直抄书事件串联起来的。

无论如何,谁也不能给张老师戴上“不负责任”的帽子,那有点冤枉张老师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嘛!

(二)老师也曾有自己的小小计划(不成计划的计划),都被自己打乱了。

早晨,张老师像以往一样,进教室后就开始处理自己发现的现象或问题。这“像往常一样”,似乎是张老师“计划”之中的。以往也是如此。然而遇到的问题和现象,要用多少时间解决,能否解决好,张老师却没有认真思考过,计划过。

把郑直叫出教室的时候,张老师本想用上课前的十几分钟解决他的问题。这也是小小的“计划”。但是,他没有想过,十几分钟能否有效地解决郑直抄作业的问题。结果,事与愿违,影响了一天的工作。

他第一节要给学生上语文课,原“计划”在早自习时要把没有改完的卷子改完,并进行分析,被与郑直不顺利的谈话给打乱了。卷子没有被批改的学生对老师有意见,认为老师“偏向”,而且张老师课上只公布了答案,没有分析收获与不足,导致语文课“上得很不成功”。

下午,备完课后,休息一下,上网浏览,似乎也是习惯性的事情。却被校长的批评打乱了。本来,“计划”回家前到班上检查一下“卫生大扫除”的情况,也被校长的批评打乱了。校长为什么批评郑老师,就是因为郑直的事情。

处理郑直抄作业一事,“乱”了张老师整整一天。

二、老师应该怎么办?

老师“忙乱”的原因在于一天的工作没有计划。

(一)      如果张老师有一个工作日记本,在前一天的晚上,对第二天的工作有一个符合实际的安排,就会避免“忙乱”,至少减少忙的程度。

有几件事都是前一天必须做的:第二天要交班会纪录表,其中的反思,当天就应该写好了;改没有改完的语文检测卷子,也不应该留到语文课前一节课去做,如果确因客观原因当天不能改完,就必须保证第一节的时间改卷子,并做好分析总结;下午的卫生大扫除肯定学校是事先通知过的,当然要写在计划中;改当天的语文作业,备课、都在计划里。

早晨上班时,要先看看这一天的安排。必须办的事情,不能随便冲击。要分出轻重缓急。

学生上课前抄作业,是很普遍的司空见惯的事情,不能采用简单化的临时处理措施。究竟应该如何处理?对这类事情,最好进行调查研究,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学生的学风问题,还是教师留的作业过多,或是作业难度太大。要针对具体原因通过学生共同讨论,提出整体的制度化的解决措施。有了既定的措施,遇到这种情况,照章办理就是了。如果某人抄作业,有特殊原因,也不必当时找出来谈话,可以安排在中午或者下午课后来解决。

(二)老师与其他老师聊天可以理解,有时是必要的,但不能耽误教育工作。

老师去总务处领消毒液,手里拿着消毒液走回办公室时,遇上了李老师,两个人忘情地聊了半天。正聊的起劲时,张老师忽然想起郑直还在办公室里,便匆忙地告辞跑回办公室。可是,郑直已经留下字条回教室了。明明自己在找郑直谈话,“忘情”地与其他老师聊天,把教育对象给忘了,这是不能原谅的。鲁迅有言:“无端的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图财害命。”张老师的这种做法,是不尊重学生人格的反映。

下午第二节课时,张老师边和同事聊天边备课。这也欠妥。备课需要严肃认真,“师德规范”要求教师“严谨治学”,边聊天边备课,不会“严谨”的。

(三)张老师要提高教育的能力和班主任的权威性:进教室学生抄作业且不忌讳班主任的存在,说明平时对此没有教育;班主任批评学生顶嘴说明教育不到点上,且教师在学生眼中没有被尊重的地位。

(四) 张老师要注意提高自己的 “法治”观念,懂得教师无权随意占学生上课时间谈话。

(五) 教师备课按常规应是体现备出一周的课来,另对试卷的分析也应是考完就要马上完成的,这是作为一个称职教师起码应做到的。)

总之,张老师的忙乱,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有具体的技能问题,更需要全面提高专业素养。此外,张老师性格上的弱点,比如,缺乏毅力、容易因外界因素的干扰而转移目标、改变计划、分散注意等也需要加以克服,以便改善自己的意志品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