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师德修养>职业技能>详细内容

午餐午休如何利用好教育契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3 15:57:29 浏览次数: 【字体:

【案例故事】

挑食的孩子

吃饭时间到了,学生们坐在餐桌旁边正在吃饭。

当我走到妮妮的餐桌旁,看着她瞅着餐盘里的豆芽菜,皱紧眉头,好像吃了它就会下地狱一样。于是,我俯身问她:“妮妮,这豆芽菜不好吃吗?”妮妮眼泪汪汪地对我说;“王老师,我不会吃豆芽菜,我能不能不吃。”起初,我说不能,还跟她说豆芽菜营养很好,吃了对身体有许多好处。她还听得进去,当我的面勉强吃了几口。可当我刚要夸奖她,她又说:“老师,我实在吃不下了,您发发慈悲吧!”看着她那样痛苦的与豆芽菜做斗争,我的那道爱心防线彻底崩溃了。(我们食堂有规定,盛到碗里的饭菜一定要吃完,不然要扣分。)于是,我拿来一个空碗,让她把豆芽菜倒进去,她马上显出了喜悦神情。我说以后可不能这样了。

然而过了几天,我发现我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几个同学也仿效我的样子把没有吃的饭菜倒掉了。

事后,我的指导老师知道了,她对我说:“管理一个班级,一方面对学生要施于爱心,一方面要遵循一定的纪律。对待学生要有张有弛。一个有爱心的老师,不能缺乏必要的严格。不能因为同情学生放弃学校或班级制定的纪律。爱心与纪律是相互依存的,不能分离。”

这次午餐过程中发生的事情让我对班主任的工作有了更多的认识,对爱心的理解也比以前深刻了。

                                                         (案例提供  王老师

【评析与建议】

这个案例发生在一位年轻的班主任工作中,她显然缺乏经验。经过指导老师的点拨,她提高了认识,积累了经验。对于大多数年轻的班主任来说,班主任专业素养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提高认识,积累经验的过程。

(一)     老师的爱心与责任感。

案例中我们看到了王老师充满了爱心与责任感。孩子们吃午饭时,她在餐桌旁细心地观察孩子们吃饭的情况,准备随时解决发现的问题。她看到妮妮的表现异常:瞅着餐盘里的豆芽菜,皱紧眉头,好像吃了它就会下地狱一样。这肯定是一个挑食、偏食的孩子。王老师开始采取的做法是很好的,问明妮妮不吃豆芽菜的原因。“妮妮,这豆芽菜不好吃吗?”妮妮眼泪汪汪地对我说;“王老师,我不会吃豆芽菜,我能不能不吃。”接着王老师给妮妮讲清道理:“豆芽菜营养很好,吃了对身体有许多好处。”这是许多老师都会采取的方法。妮妮是个听话的孩子,听了老师的话,勉强吃了几口。王老师以为问题解决了,要夸奖妮妮。但是,道理归道理,事实归事实。对于小孩来说,从来不习惯的东西,不可能一下子就适应的。

于是新的问题出现了,妮呢央求老师:“老师,我实在吃不下了,您发发慈悲吧!”这一声发自内心的苦苦的央求打动了王老师。看着她那样痛苦的与豆芽菜做斗争,我的那道爱心防线彻底崩溃了。在这里,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了王老师那颗关爱学生的心,也明显的感到她的教育经验的不足。

如果王老师不热爱自己的学生,没有教育的责任感,上面的一切都可能不会发生。她不会去细心观察学生吃午餐的情况,自己去吃午饭就是了;她也可能到学生餐桌旁看一看,嘱咐几句就完成了任务。那样,妮妮挑食的毛病不会发现,也就没有讲道理的过程,也就没有后来的教育失误。

生活中,有人主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找麻烦嘛!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在岗位上,恐怕要经常地“少一事不如多一事,自找麻烦”的。因为在教育教学中,随时随处都会有教育的契机。对于班主任来说,更其如此。

(二)     老师的爱心出现了失误。

妮呢央求老师不吃豆芽菜,给王老师出了难题。先前讲的道理只起了一点点作用。怎么办?王老师知道学校的午餐纪律:我们食堂有规定,盛到碗里的饭菜一定要吃完,不然要扣分。但是,这项纪录却被王老师的“同情心”淡化掉了。于是,我拿来一个空碗,让她把豆芽菜倒进去,她马上显出了喜悦神情。此时,王老师并没有忘记教育的责任,对妮妮说:以后可不能这样了。可以想见,这句话是没有教育效力的。

老师的做法暂时满足了妮妮的需要,却没有想到她的做法留下了后遗症。然而过了几天,我发现我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几个同学也仿效我的样子把没有吃的饭菜倒掉了。王老师没有想到,自己的教育行为,成了“反教育行为”,带来了“恶果”。

其实,对于没有经验的教师、班主任来说,发生这种现象并不奇怪。就像下棋一样,需要“走一步,看三步”,要瞻前顾后。班主任肯定都学习过很多教育理论知识,但理论必须与实践结合,要在实践中反复磨合,积累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

老师的指导老师对她所讲的一番道理,肯定以前就学习过,听说过。然而,只有在实践中“碰了钉子”,听起来才更深入内心。“管理一个班级,一方面对学生要施于爱心,一方面要遵循一定的纪律。对待学生要有张有弛。一个有爱心的老师,不能缺乏必要的严格。不能因为同情学生放弃学校或班级制定的纪律。爱心与纪律是相互依存的,不能分离。”

指导老师的话固然是对的,如果能在工作方法上给王老师以具体指导就更好了。

(三)王老师应该怎么办?

我们给王老师出点主意:

1、                     当妮妮央求老师发发慈悲,不想吃豆芽菜时,不妨拿一个干净的碗来,盛出一些豆芽菜,对妮妮说:“来,王老师跟你一起吃。”一边吃,一边赞美豆芽菜好吃,有营养。同时,表扬旁边吃得香的同学。榜样的力量,可能会促使妮妮继续吃下去。这样做之后,告诉妮妮,以后有不喜欢吃的菜,先少盛一点,把它吃完,逐渐改变挑食的毛病。

2、                     也可以把妮妮的豆芽菜分给其他同学一些,表扬吃的香的同学,鼓励妮妮吃完。

3、                     挑食,是不少学生的毛病。应该提前在班上开展一次活动,讨论挑食的害处。提出吃饭时的解决方法。防患于未然。

4、                     老师倒掉豆芽菜的做法,影响了学生,好几个学生效仿她的做法,出现了严重的浪费现象。必须召开一个严肃的班会,当众检讨自己的错误,使全体同学提高认识,杜绝类似的现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