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资讯>综合信息>详细内容

白岩松评课间10分钟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1-05-10 17:25:01 浏览次数: 【字体:

学校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学生在学校上课、学习、交朋友、逐渐成长。

当代学生的学习强度还是比较大的,不仅要在学校上课,放学和节假日时间也休息不得,一般会被补课班和特长班填满

学校担任教育孩子的大任所以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课堂上会有各种规矩,学生仿佛是被“囚禁”的小动物,上课时是个遵守纪律的乖孩子,下课之后马上冲出教室释放天性,尽情的奔跑嬉闹。

虽然课间只有10分钟,但是学生们依然很满足,可是现在的学生逐渐失去了这种课间的“热闹”,短短10分钟的休息时间也被挤压,不少学校课间10分钟不允许学生出教室,明明是下课时间学校却一片安静。

学校课间10分钟“鸦雀无声”

还记得你上小学和中学的时候的课间是什么样的吗?我想多数都是热闹非凡的。

下课铃声一响学生们一窝蜂地冲出教室,上厕所、买零食,还有各种体育活动,跳大绳、踢毽子、打篮球、踢足球等等,或是一起跑跳嬉戏,上课铃声一响再跑回教室当回“乖学生”。

可是现在的中小学生学校生活越来越单调,除了学习以外几乎没有其他活动,我国很多中小学都不允许课间到操场玩,有的甚至教室都不让出,下课时间上厕所还要跟老师请示

学生的眼镜片越来越厚,体质越来越差,逐渐不再活泼,有的学生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冲进厕所,在学校都不敢喝水,不是老师拖堂,就是上课铃还没响任课老师就已经站在门口了,课间时间被严重挤压。

对此家长很不满意,虽然看重学习成绩,但是家长更希望自己孩子身心健康,劳逸结合,对于家长的不满学校的回应是“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

学校有学校的无奈,家长有家长的担忧,学生也有学生的不容易,课间问题确实难处理。

央视名嘴白岩松怒评此现象上热搜

请问连课间10分钟都很难走出教室的孩子,能怎样支撑一个民族的健康,怎样去支撑足球、篮球、排球冲出亚洲。

北京白岩松评此事的原因在于北京市明确规定了中小学生课间时间必须要走出教室,走向操场,做进行体育运动,这本是应该的事情,可是在目前的中小学教育中却显得尤为难得

多数的中小学课间10分钟都是要求学生除了喝水上厕所不能出教室,学生只能在教室内和前后左右的同学说说话,学校因为安全等问题多方位考虑做了这样的决定,却苦了学生。

白岩松建议学校应该注重学生的体育教育,增加体育活动时间,希望教育部门能明白“以体育人”的含义,而不是为了任务而抓体育。

市教委回应

白岩松对课间10分钟问题提出了质疑,这一话题冲上热搜,引发众人关注,也引起了教委的重视

天津市教委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学校要让学生“站起来、走出来、动起来”。

天津市教委明确要求除非天气原因,否则不能以任何理由挤占学生的体育时间,这是家长共同努力的结果。

课间问题处理难点在哪?

其实这些道理各部门都明白,难于落实主要因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安全,另一个就是责任,这两点不解决很难处理课间问题。

老师也想看课间学生们的欢声笑语,但问题是老师们跟在后边叮嘱依然有学生打闹追逐中发生矛盾受伤,这是孩子的天性使然,其实是很正常的,可是依然会有个别家长“一哭二闹三上告”。

增加学生的课间活动如果没事发生当然是好的,万一有一个出事的,家长到学校闹,老师和学校都要承担巨大的责任,即使家长不闹,学校也是有避免不了的责任,一年有两个出事的学校也赔不起

安全问题可以通过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可是一天不明确责任学校就一天难以解放学生的课间。

写在最后

关于学生课间活动问题是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不管学校和家长再怎么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依然有发生意外的风险,学校的“懒政”一刀切行为也是无奈之举,早日明确学校和老师的责任标准才是解决此问题的关键。

你觉得怎样才能解决学生课间10分钟“鸦雀无声”的问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