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资讯>研修动态>详细内容

做一名教育的领跑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2 16:41:23 浏览次数: 【字体:

做一名教育的领跑者

——在县级六个“三名”工作室首次研修会上的讲话

泸县二中外国语学校  唐国成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承蒙上级领导和大家的厚爱,我和李同彬、李刚明、谢海燕、殷德荣、宋贵清有幸成为泸县第二批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我们深知,这既是对我们个人的肯定与鼓舞,也是对泸二外导航教育的认同和激励,更是寄予了我们对泸县教育发展的期待和重托。

我们深知,教育为泸县这个“农业大县”添加了很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特别是泸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让泸县教育改革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名生、名师、名校不断涌现,泸县教坛呈现出勃勃生机,“三名”工作室的成立就是对此的积极回应。

我们深知,名师出高徒,师高弟子强,强将手下无弱兵,领衔人强则工作室强。一间间工作室就是一块块实验田,一个个领衔人就是一面面火炬手,我们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直到泸县教育千树万树梨花开,百花齐放春满园!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领衔,重在领德,“三名工作室是破茧成蝶的园地,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地。领衔,重在领才,“三名”工作室是教师成长的充电器,是教师成名的孵化器。领衔,重在领教,“三名”工作室是学校管理的智慧场,是教学改革的研究所。

领衔务必领先,我们要想在前、干在前、累在前,带领大家一直走在前。领衔的路上没有“内卷”“躺平”,只有“领跑”“雄起”;领衔的目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此,作为领衔人,我们一定在以下几方面修炼自己:

一、善思考、敢担当、有情怀。我们必须以读书为引领,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在新的时代,对办好泸县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有新的担当,在教育教学管理中要有坚守,更要创新;对教育满怀大爱,把搞好教育当作人生最好的修行。

二、有视野、有胸襟、有气度。我们的视野决定学校、学科的发展高度,我们可以通过理论探索、实践考察和同行交流,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理念;我们要在办学思想、职业操守、智慧修养、人格魅力等许多方面加以修炼,涵养人文底蕴,以期形成理性办学、感性育人、知性形象、智性引领的胸襟气度,真正做到向教育家看齐。

三、有梦想、接地气、求卓越。我们应该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教育追求,要怀揣教育梦想,在教育改革、创新和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同时,我们还必须脚踏实地,不浮夸,不妄为;我们要通过工作室这一平台,努力成为既有实践经验又有远见卓识的教育领跑者。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我们不奢望成为教育家,但我们希望通过工作室做成一点对泸县教育有益的事,让自己的教育生命更加精彩。  

最后,让我们以开国领袖毛泽东的名言共勉:“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谢谢大家!

                           2021年6月22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