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资讯>研修动态>详细内容

泸州东翼研训共同体“群文阅读”交流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3 08:35:08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州东翼研训共同体“群文阅读”交流活动

工 作 简 报 

4月18日上午,泸州东翼研训共同体“群文阅读”交流活动在合江县人民小学举行。泸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周佐能、合江县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家虹,泸县和合江县两地语文教研员、部分中小学校管理者近30人参加。


3a8fcacd969c4ad2987453cac84201df.Jpeg


■■活动与交流■■

上午九点,与会人员参观了干净整洁,宽大敞亮的校园。错落有致的树丛与灌木,成片成畦的月季与蔬菜,鸟语花香,幽幽诗意,尽显百年老校的阔气与舒适。

459bc6285e2044f99b6e83a68a1c02ce.Jpegb4c7b827fbdd4b119b8750d6b5f55a1b.Jpeg

b4206a0a4e2e4fc88426d42152269e43.Jpeg1d3afa228f094bcd97c133396240dd5d.Jpeg

上午第二节课,与会人员分小组,走进三至六年级全开放群文阅读课堂,和孩子们全力拥抱群文之美。交流会环节,人民小学校长陈友清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教育理念和取得是成绩。副校长王晓玲带领骨干教师分别从领导者、管理层、一线教师的角度介绍了人民小学十年来在群文阅读教学路上做出的不懈努力。与会人员在诗意中见证了合江县群文阅读的成长史,感叹于合江县群文阅读的辉煌岁月。合江县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家虹从小学群文阅读教学的改革措施、改革成效、下步工作打算作了主题微讲座。泸县教师进修校副校长周佐能用热情洋溢的话语鼓励大家转变观念、大胆改革、重视群文、探索前行,共同推动两地教育高质量发展。


■■感悟与收获■■

独学无友,则孤陋寡闻,勤学交流,则博学睿智,交流是知识保鲜的法宝,交流是艺术创新的阶梯。感谢合江县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人民小学的精心组织和不吝赐教,泸县教育管理者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条件保障。十年的时间,群文阅读在合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离不开学校领导层的高度重视、统筹推进,离不开群文阅读教学项目实施的各项保障工作。二是科研与教研结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学校要通过各种形式组织教师积极参加教研和科研活动,从而开阔视野,提升驾驭群文阅读的能力。人民小学“群文教学课程中心的四级管理网络”和“双研融合”群文阅读专场,以科研提升教研深度值得借鉴。三是开发特色项目,发挥活动育人效果。人民小学精彩的“5+5课后服务模式”“群文阅读+项目式活动”等特色活动,让师生在精彩绝伦的活动中品味着群文阅读的魅力,在活动过程中涌现出来的的先进人物、优秀课例和突出成绩等达到了辐射引领的效果。

85244343a5e442519e63945be6a17a49.Jpeg

万物复苏的四月,正是踔厉奋发的时节。泸州“东翼”研训共同体“群文阅读”交流活动是一次深入的思想碰撞、资源共享。泸合两县教育人将以东翼为携手、以群文为媒介,共同推进两地教育高质量发展。

 

报:泸县教育和体育局、泸县教师进修学校

送:各镇(街道)、中小学、幼儿园

发:各镇(街道)、中小学、幼儿园

撰稿、编辑:钟正梅      审稿:叶康卉     

签发:周佐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