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资讯>研培简报>详细内容

2022年全县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系列培训简报(第四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1 09:07:55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泸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系列培训简报

(第四期)

主办单位:泸县教育与体育局

承办单位:泸县教师进修学校

——————————————————————

【研修动态】

 

作为一名心理健康教师,在实践中,我们应该怎样去设计课堂,组织教学;在日常教学以及心理辅导过程中我们又该把握怎样的原则,这些都是我们所关心的。

2022 年 5 月 30 日上午泸县教研室彭刚老师从心理老师应有的教育理念、常识,以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机构心理辅导的不同,通过生动的视频案例让我们明白了从事心理教育工作的方向和原则。心理辅导不同于传统的说教,心理健康教育课应该以学生为主体,创造温暖安全的氛围,引导学生敞开自己去参与活动,关注学生的感受。整个过程中彭刚老师向我们诠释了作为一个心理健康老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开放、接纳、温暖。

  

609276d85da54b59884ec6396058192b.Jpeg

 

 

72a7dd36fb424c33b095f0a8794fcc24.Jpeg

 

【研修感悟】

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系列培训心得体

方洞中学  冷翠芳

 带着一份憧憬,带着一份喜悦,带着一份期待与责任,我有幸听了彭刚老师以《心理健康教育的设计、实施与评价》为主题的讲座,理论的学习,充实了我们的大脑,使我在思想理念和工作能力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真是感受颇深,受益匪浅。

  感受一:心理教师应有的一些教育理念。

  通过本次的学习,我认识到了教师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心理健康是人生的另一片绿洲,作为“心理工作者”,教师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推行者、具体实施者,一个成功的教师,除了要有渊博的学识和优良的教学技能,还要有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品德。教师的言行对学生有很大影响。教师的衣着举止,言谈风度,以及待人接物等,都会使学生受到深刻的影响。人格健全的教师,能在课堂中创造一种和谐与温馨的气氛,使学生如沐春风,轻松愉快,而人格不健全的教师,只能在课堂上造成一种紧张或恐怖的气氛,使学生如坐针毡,惶惑不安。所以新的教育实践要求每一位教师都应该从自身的心理健康的角度,完善自己的人格,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

  感受二:提高自身素质,助成长

  通过培训,自身有了提高。我对心理调适的技能,提供维护心理健康和提高心理素质的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通过对个别典型的案例的分析学习,对认识与识别心理异常现象有了认识,而且有了一定的辅导思路。教学活动是师生双向互动的过程。心理素质良好的教师,会凭借自己的语言、行为和情绪,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学生在教师的感召下,会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体验到愉悦、满足的情感,并流露出对教师的尊敬和爱戴。要努力克服不良情绪的困扰,在不断提高知识素养的基础上,培养自信乐观、豁达开朗的健康心理。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掘自己的潜能,发挥自己的才干,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提高教育教学的整体效益。

  总之,在这次的培训的锻炼中,我增长了知识,扩大了视野,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在原有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努力,将所见、所学根据实际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工作,为学校工作尽己所能!

 

心理健康培训心得

金银学校   刘汉英

 5月30日,气温26摄氏度,今年的五月比往年来得更温柔,让我们在本该热辣的五月里听彭刚老师的讲座心里感觉尤其舒适。

彭老师讲的主题是“心理健康教育的设计、实施与评价”,讲解过程中插入了非常多典型案例和有指导意义的视频,多样的形式牢牢抓住我的注意力,让我收获良多。首先,通过本次学习,我在关于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活动设计内容上找到了方向,如基本要求中“六重”“六不重”,其中感触最深的是重引导,不重教导。学生对老师的一般印象就是像父母一样唠叨,如果注重教导可能会让学生反感,那就很难实现我们心理课堂的教学目标。其次,教学设计的主要内容应该和普通其他科目一样有完整的教学过程,认真进行教学准备,呈现明确的教师活动和学生活动,注重教学课堂的生成性。当发现一些特别事例时要注意应变,及时给予调整。最后,在完成教学过程或遇到个体辅导典型案例时,要连续督导跟踪,取得预期或相关效果后,及时形成并且完善成果资料,并且学会及时总结反思,帮助自己成长。

做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我深知责任深重,虽然学生很多问题的根本源于家庭,但我们也有自己的力量,我们可以尽力帮助学生发现更多的支持系统,甚至本身就可以成为一种支持力量。作为这一时代的心理人,愿不负心理人。


心理健康培训心得

马溪中心小学校  陈忠英

2022年5月30日,我聆听了彭老师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的设计、实施与评价》专题讲座,彭老师讲述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上好心理健康课程,我受益匪浅,感想颇多。

  心理健康教育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教师也要具备专业的教育理念和基本常识,认识到学校心理教育的不同之处。心理健康活动课首先应该注重的是学生的心理感受和内心体验。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耐心的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内心的情感体验,让学生充分表达自己生活中或者学习中的一些想法或者意见,并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下乐于与其他同学共同分享。整个过程应该是一种开放的、多样的、活跃的方式,甚至可以多加入一些游戏环节来活跃课堂气氛。然后教师需要在关注、倾听学生分享的同时通过观察和分析深入了解到学生的内心感受并给予适当的回馈以增强学生的内心体验,让学生可以在活动中重新审视自己、认识自己、悦纳自己,要让学生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获得感悟,从而转变认识、改变行为。活动的最终目的应该是让学生得到一种心灵上的解放,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甚至完全敞开他们的心扉,化解掉他们心中的疑虑和问题。

 总的来说,心理健康活动课应该是一堂以学生为主体来开展的活动,学生积极参与、自我剖析,教师倾听、正确引导,从而让师生在平等的前提下挖掘潜能,为学生形成健全人格和良好心理品质打下良好基础。

心理健康培训心得

马溪中学  杨莉慧

     通过本次培训,我对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知识从⽆到有,从浅到深。使我认识到:健康不仅是⾝体上没有任何疾病,⽽且是能正确了解和接纳自我,能正确地感知现实并适应现实,良好的适应及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平衡过去。在彭老师的讲课中,很多都是具有实际操作方法的,更多的注重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培养。在这次的⼼理健康教育培训中,我们不仅学习到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而且还学习到了老师的人格的力量。



心理健康培训心得

太伏中学 张厦情

    通过这次心理健康培训,尤其是在老师的课程中认为的教师应有的教育理念中  ,我受益匪浅。

第一、人的潜力是巨大的,人的发展是难以预料的,不能轻易下结论。世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展时区,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前面,也有些人看似走在后面,但其实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生命就是在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身为教师的我们只要正确的引导学生,静等他们的花期就好。

第二、人的成长、成功,是努力与坚持的结果。学生的学习更是如此。以前我总是夸奖学生聪明,想以此来鼓励他们,但是忘了自信很重要的同时,努力也很重要!或许有时候努力比聪明更重要,我后面也会转换方法试试。

第三、社会需求多元,人的发展也多元。不过多强调学习成绩,更多的强调学习能力。行行出状元,行行都需要学习,培养孩子不同方向的能力,用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心理健康教育是个漫长的过程,我们作为教师,更应该掌握好心理知识,遵循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在实践中灵活运用心理教育规律,探索学生的心理发展,总结心理教育的经验。


人生的另一片绿洲

泸县玄滩镇喻坪学校  王玉兰


    十分感谢彭老师的分享,让我今天收获满满,今天的培训让我印象最深刻、收获最大的是彭老师告诉了我们心理教师应有的一些教育观念:

1.人的潜力是巨大的,人的发展是难以预料的,不能轻易下结论。比如:爱因斯坦四岁才会说话,七岁才会认字;物理学家牛顿小学成绩一团糟,六门课不合格,因成绩太差被退学;爱迪生小时候反应慢,老师认为他智力有问题,大人们认为他没有学习能力。人的发展是难以预料的,谁能想到小时候那么“笨”的他们,后来居然成为了那么了不起的“大人物”呢!所以每个学生的潜力都是无限的,我们作为教师更不能轻易下结论!

2.人的成长、成功,是努力与坚持的结果。学生的学习更是如此。比如:牛顿的成功在于他刻苦钻研,不屈不饶的精神。牛顿小时候成绩不好,特别贪玩,但是脑袋灵活,经常做一些精巧的手工。他看到大人们都去磨坊磨面,就钻研起风车转动的秘诀,虽然遭到小伙伴的嘲笑,但是牛顿越挫越勇,毫不气馁,终于找到了想要的答案。

3.社会需求多元,人的发展也多元。比如: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杨振宁在美国留学时开始研究实验物理,可是动手能力较差的杨振宁并没有取得任何成绩,反而被同学取笑“有爆炸声的地方就有杨振宁”,在老师和同学的建议下,杨振宁开始从事理论物理方面的研究,杨振宁如鱼得水,在这一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并且获得了诺贝尔奖,一举成为举世瞩目的理论物理学家,杨振宁扬长避短,善于发挥自己的优势,使他铸就了人生的辉煌。所以,我们要找到自己的优势,善加利用,这样才会让我们更好的找准自己的定位!

通过本次培训,让我深刻的意识到了自身还有许多不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期未来美景,我们永远在路上!


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心得体会

泸县青龙小学校 牟凌燕

一直以来,我们经常用“这个不错”“这个学生听话”来表扬学生。这样的评价让学生总生活在遵循他人的原则中,而失去了自己。事实上,学生应该有自己的观点,但同时也需要接受他人的建议并做出选择。今天有幸参加了2022年泸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听了来自泸县进修校彭刚老师的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的设计、实施与评价”专题讲座后,让我们明白心理教育在日常教育的重要性的同时,用很多真实案例教我们如何有效地进行心理教育,如何进行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的设计。

    本次学习收获颇丰,还需要我慢慢的消化、理解。作为学习者的我们内心获得了成长的力量,知道了作为教师的热情、耕耘用在哪里就会收获在哪里。心理健康教育的前路漫漫,但柳暗花明的时刻已经到来,希望有更多的老师能够在心理健康教育的探索之路上彼此扶持,静待花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