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资讯>研培简报>详细内容

2022年全县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系列培训简报(第五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1 08:47:1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泸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系列培训简报


(第五期)

主办单位:泸县教育与体育局

承办单位:泸县教师进修学校

——————————————————————

【研修动态】

泸县教师进修校承办的“2022 年泸县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系列培训”如期而至

 

d94d51cd360e4fb9a5b43a47d34f4434.Jpeg

5月30日下午我们来到了泸县二中外国语学校观摩了两位老师的心理课堂,获益颇多。

aba4a120ce6943b2b022d8b60ee600aa.Jpeg

 8dab44feef8d4c9aaceb467e35a1143d.Jpeg     7b264502b16848ffb1c8087cd05123f9.Jpeg

第一节课是胡潇潇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堂《你好,小确幸》,“抢红包”的热身活动让学生们感受了小确幸的幸福,胡老师进而真诚地分享自身的小确幸,引导学生寻找并分享自己身边的小确幸,引发共鸣,获得较好的心理体验。

 

44e6ff50bca94825b3cb82c79a18d6fd.Jpeg

 11fcb02898c44ee09f72efc8ddfb47c9.Jpeg    1bc680c96f8e405ebda03a7266d6719a.Jpeg

第二堂课是雷林义老师带来的《曼陀罗绘画疗愈》,本节课雷老师以丰富的心理理论知识,“绘制曼陀罗”活动引导学生多思考,多体验,多感悟,以活动贯穿始终。最后,彭刚老师就下午的课堂作了中肯点评。在心理课堂中,不需要老师有多么深的理论知识,不需要老师过多的去概括与总结,要多重视学生的感悟与体验。

 

【研修感悟】

泸县天宇职业技术学校  邱万禄

聆听了老师的讲座,他以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了心理健康这门学科的魅力所在,给了我强烈的感染和深深的理论引领。 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心理学这门学科的深刻含义,体会到了学习这门学科的必要性,让自己在本我、自我、超我中不断完善,学好这门知识将助人也自助。如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努力增强我们的幸福感,寻找生活中的小确幸。
    我们要了解自己所处的阶段的心理特征,正确地认识自己的性格特点,明确自己的需要,激发动机,合理利用内外诱因,实现愿望,就会获得幸福的情感体验。最后,我们都是心理工作者。
1.心中要有理想
2.热爱生活
3.学会宽容
4.人际交往与人为善
5.知足常乐
6.常锻炼身体
7.认识自我

 

泸县茅坝中心小学校

心理健康培训,一场心灵与心灵不断碰撞的教育培训。进入教师这个职业以来,我参与了许多培训,在一次又一次的繁杂中,我从满怀期待的憧憬到如今的迷茫,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在思考:我是为什么走上教育这条路呢?为了枯燥无味的补资料?为了应对各种繁忙焦急?我的初心在各种凌乱中迷失。通过这次培训,结合我工作日常中的点滴美好,我想起来了,为了“育心”,我想要我遇见的每一个孩子,在快乐中学习成长。所以这次的心理健康培训,我收获的不仅是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还让我从无止境的荒芜中,找到了我落下的美好 。教育,育人育才的中心是育心,关注心灵更能重拾“小确幸”。

 

道阻且长,学无止境

泸县天兴镇一心学校   魏康银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一步一脚印!

首先感谢县教体局领导给我们提供集中学习的机会,展现自我价值的平台。

5月30日上午,彭刚老师以心理健康教育的重大价值为切入口,充分联系生活、教育实例,晓之以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尤其是在一线的心理老师的教育过程中,要树立积极的,健康的心理教育理念,区别心理健康教育与机构心理辅导、传统说教的差异,运用心理学理论、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合理地设计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实施,助力学校教育教学。

下午,我们来到了泸县二中外国语学校观摩了两位老师的心理课堂,获益颇多。

胡潇潇老师带来了一堂《你好,小确幸》,以及雷林义老师的《曼陀罗绘画疗愈》,其中“抢红包”的热身活动让学生们感受了小确幸的幸福,胡老师进而分享自身的小确幸,引导学生寻找并分享自己身边的小确幸。雷老师以丰富的心理理论知识,“绘制曼陀罗”活动引导学生多思多想贯穿始终。

今天两堂课的观摩学习,犹如醍醐灌顶般的触动了我,让我再次意识到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亦让我对一堂心理健康课的设计有了更清晰的思路,上什么,怎么上,一堂心理课的要素具备些什么,我又要如何去做,去准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303c4918f9224d92a6c17fad06a9728f.Jpeg

合影留恋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