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资讯>文件通知>详细内容

泸县2021年新教师入职培训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6 11:17:24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中小学校,各镇(街道)教育管理中心:

为引导新教师树立立德树人理念,自觉遵守职业规范,掌握教育教学理论,研习学科教学方法,形成教学基本能力,树立从“站上讲台”“站稳讲台”到“站好讲台”的职业愿景,树立正确的课堂观、学生观、教师观和评价观,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学术规范与心理素质,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技能,从心理上、知识上、技能上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1新教师入职培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泸县2021年下半年新招录教师。

二、培训目标

1.了解新时代教师教育政策与法规,坚定职业信念,增进职业领悟,规范职业行为,修炼职业形象,热爱教育教学工作,热爱学生,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树立服务农村教育的职业理想,为立德树人奠基。

2.了解当前基础教育新形势和现代教育教学的基本理念与思想,学会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设计、课堂管理和教学评价,熟悉教学常规工作,扎实学科教学基本功,掌握课堂教学的基本程序和“备、教、批、辅、考”的基本要求,为教书育人赋能。

3.熟悉班级管理与德育工作,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基础性知识。

4.形成教学研究意识,熟悉观课议课、教学反思、案例研究等教研方法和途径,掌握信息技术基础,为专业发展助力。

三、培训方式及时间

(一)在线培训

1.学习时间

2021年8月27日-8月31日

2.学习内容

(1)职业理念与信念

追梦的教师最快乐(60分钟)

要把教师职业当乐事做(50分钟)

(2)师德师风

阳光下每个生命都可爱(65分钟)

“四有教师”,从我做起(61分钟)

德性教师知与行(84分钟)

(3)教育改革

坚定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58分钟)

聚焦核心素养培育的教育改革(58分钟)

(4)心理健康

教师情绪问题与心理调适(91分钟)

教师行为问题与心理调适(95分钟)

(5)教学与设计

“有效学习活动”的设计与运用(84分钟)

班级主题活动的一般过程和创新设计(58分钟)

(6)信息技术应用

信息化与课堂融合(128分钟)

信息技术支持的教学环节优化(200分钟)

(7)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专业发展途径与策略(36分钟)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与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与构成(59分钟)

教师研究的常规范式及其应用(66分钟)

3.考核内容与方式

总分100分,80分合格。

(1)学习时长:50分

(2)在线检测:30分

检测内容:本次在线培训内容。

题型及分值:单选48分,多选26分,判断26分。

检测时间:2021年9月4日(星期六)上午10:00-12:00做题有效,答题时长90分钟。

参加方法:登录钉钉客户端->工作台->未分组应用->云课堂->考试列表->泸县2021年新教师入职培训在线测试

(3)5-3-1学习反思与行动计划:20分

按以下提纲在Word中进行撰写,杜绝抄袭,字数800字以上,以“继教编号+姓名”进行文件命名(没有继教编号的用手机号临时代替),2021年9月6日前上传到“泸县新教师”钉钉群的“学习反思与行动计划”群文件夹中。

5——培训中自己认为收获比较大5个方面。

3——从上面的5个方面找出3项对自己工作有帮助的内容。

1——从上面的3个方面,找出1项马上开始行动的内容,制定明确的行动计划。

4.进入学习平台参加学习和在线检测的方法步骤

(1)登录钉钉客户端

(2)钉钉扫描下面二维码

 0df04f368d7a47029af75378cd6a5533.jpg

(3)填写以下相关信息,点击“提交申请”按钮

真实姓名:填写“本人真实姓名”

申请理由:填写“新教师入职培训”

员工编号:任职学校已经分配了继教编号的填写“继教编号”,没有继教编号填写自己的“手机号码”。

 0f4312e5eb40450a86ed346d2cb5f2a5.jpg

(4)选择课程学习

登录钉钉客户端->工作台->未分组应用->云课堂->泸县2021年新教师培训->选择相应课程

7ece1e07fe0f4c259ecd9a0cb8631009.png 

(二)学科培训

每个学段的每个学科,都要组织全县或分片区的新教师线上或线下集中教材教法培训活动,结合新教师岗位实际,帮助新教师明确发展方向,持续跟进指导,促进新教师持续发展。具体学科培训时间、地点以开班通知为准,培训内容为:

课程标准及理念,教材教法,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评价。

(三)实践能力培训

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培训为期1年。内容包括:

1.示范引领:泸县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参训教师根据任教学科对口原则,听课并与献课教师、学科研训员座谈交流,促进新教师将所学理论与课堂教学实践结合起来,为其步入工作岗位开展教学工作示范引路。活动中,要求每位参训教师设计一份教学方案,通过相互交流、骨干教师点评、自我修改完善,切实提高其教学设计能力。

2.重点指导:泸县教师进修学校组织有关研训人员深入新教师任职学校,对其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给予必要的指点。

3.师徒结对:要求各任职学校为每位新教师选派一名有经验的骨干教师担任帮带工作,使新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能够得到及时、充分的指导、帮助,促进其在短时间内尽快成长起来,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4.评比促进:各任职校负责新教师教学基本功、课件制作、课堂教学等的训练与考核,并通过竞赛活动,促进新教师努力学习,迅速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四)成果展评

1.展评时间

2022年6月上旬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及组织形式以另发通知为准。

2.展评内容

(1)课堂实录

根据当前教学改革的重点、热点问题,基于教学实际,自选课题录制一节时长为40分钟的完整现场授课,提交课堂实录视频、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视频文件格式为MP4,分辨率720P,大小在1000M以下,画质清晰、图像稳定、声音清楚(无杂音),音画同步;教学设计要求完整、合理、详实,排版精美;教学课件突出重难点,画面美观、简洁、清楚,排版规范。

(2)微课作品

“微课”是指针对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灵活、合理运用各种设备和技术手段,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突破难点、传授技能、培养兴趣、启迪智慧等教育教学目的,以视频为主要载体的简短而完整的教学活动。需要提交时长为5至10分钟的“微课视频”和“微课简介”,视频文件格式为MP4,分辨率720P,大小在200M以下,画质清晰、图像稳定、声音清楚(无杂音),音画同步;微课简介简要介绍微课内容、特色与亮点,引发学习者对作品的关注和学习兴趣,字数不超过500字。

(3)案例故事

认真总结反思,提炼生成个人代表性成果,撰写一篇2000字以上的教育教学或自我成长的真实案例故事,配上1至3张合适的相片。

(4)理论测试

测试内容为政策法规、师德规范、课程标准、教材教法、教学改革等,其中书写占20分,测试内容占80分,测试时间40分钟。

(5)微型课

微型课是指比正常课时间短,教学步骤全面,没有学生,把教学中留白思考、学生练习的时间省掉后的一种展示课堂教学主干结构的课型。每个学段、每个学科提前两个周公布3至5个课题,每人提前准备好课件和讲稿,现场随机抽上课顺序和课题,现场展示时间为12分钟。

3.评奖比例

五个项目总成绩按参评人数的10%、20%、30%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由县教育和体育局颁发获奖证书。

四、考核评价

(一)过程考评

1.学员应自主学习、自主研究、自主实践、教学相长、共同探讨、交流互动,按照培训班级的安排和要求,积极参加教学和研讨活动,分享彼此的经验和做法。

2.学员在学习期间,必须保质保量地参加全部的培训活动,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和培训小结。

 (二)成果考

新聘教师在试用期间,认真填写《泸县新聘教师试用期培训考核手册》。2022年7月,每位新教师提交“八个一”资料,即“一篇师徒结对总结、一节课堂实录、一份命制试题、一个微课视频、一份教学设计钢笔字作品、一篇教育教学案例、一篇读书笔记、一篇个人成长案例”,以电子文档形式交学校存档,经所在单位和泸县教师进修学校考核合格后,由泸县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领导组办公室登记新教师培训总学时120学时。

五、费用支出

参培教师参加县级培训的培训会务费、资料费由县上负责统一安排和支付,差旅费回原单位按规定报销。

六、其他事项

各镇(街道)教育管理中心、各学校通知参培人员按时参加培训,强调培训纪律,布置培训任务,保证培训质量。

联系人:胡志伟(13548369736)

泸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8月26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