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研究>科研成果>第五届成果>详细内容

农村中学寄宿制下留守学生教育管理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8 16:01:52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县人民政府第五届教学成果二等奖)

 

完成单位:四川省泸县第四中学

完 成 人:俞洋 梅元庆 陈化兰 王琳 雷焱

课题来源:泸县普教科研资助金课题

 

一、成果背景

(一)研究背景

我校是一所集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地域偏僻,经济条件相对比较落后。我校现有82个班级共有5000余人:其中初中18个班,1000余人;高中64个班,近4000人。全校有90%的学生来自于农村,95%以上的学生离家较远,住校生就有4800人左右,其中60%以上的学生为留守学生,因此本课题的研究具有实效性。

(二)解决的问题

课题组经过调查分析、跟踪管理,对农村中学留守学生的教育与管理进行了系统有效的实践研究,收集了许多研究资料并提炼出了一些研究成果:解决了家长、学校、老师对留守学生认识片面性的问题;解决了学校、班主任对留守学生的管理和教育方法针对性不强的问题;解决了留守学生家长对留守学生教育方式不当问题。

二、成果内容


我校留守学生现状分析

本课题从我校学生留守现状进行调查,总结出以下四点原因: “留守学生”父母的收入普遍较低; “留守学生”父母的职业因素;相关政策的出台和执行之间的失衡;打工子弟学校的教学质量因素。

留守学生的监护方式


3.留守学生的留守方式

另有一半左右的农村“留守学生”都有过跟随父母在城市流动的经历,儿童的留守不是静止的,而是动态的。

4父母亲的外出对留守学生的影响


5留守学生的一些典型表现

通过个案分析总结出部分留守学生出现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思维极端反常,自卑而又自尊,有什么事总是闷在心里,心理负担沉重,导致行为扭曲,有自暴自弃的念头;性格孤僻,很少和同龄人交往,没有一个可以谈心的朋友,甚至与自己的老乡同学发生打架冲突而引起班里其他同学的不满,卫生状况极差;自由散漫、经常迟到、早退、有旷课现象,不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的集体活动,遇到事情不与班主任联系。学习态度极不端正,作业基本上不按老师的要求去做,甚至不交作业。

(二)实践操作成果

1构建留守学生教育管理的“三机制”

1)建立留守学生问题甄别机制


2)建设家长指导机制

针对我校的实际情况,为了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家庭育人环境,我校采取以下措施:

成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委员会由各班推荐具有代表的家长组成,学校每学期将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学校的一些方针政策、以及对家长的建议和意见可以通过它传递;同样学生家长对学校的建议和意见也可以通过它进行传递。

建立家长学校:因有很多学生家长不在家里,家长不能亲自到校了解学生在校的具体情况,所以学校着力培训“第二家长”队伍。要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创造条件开设“第二家长”即“爷爷奶奶家庭教育培训班”、“临时托管亲属培训班”等,通过各类培训,让“第二家长”懂得照顾孩子的知识,学会教育孩子的方法,掌握培养孩子的本领。

建立留守学生档案机制:建立留守学生档案,把学生父母是否在外打工,在什么地方打工以及父母的联系方式等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增加到学生的档案里。通过留守学生档案,学校一方面要加强对留守孩子的特殊关心和监护,另一方面班主任负责定期与留守学生父母的联系和沟通,帮助留守学生健康成长。

2构建留守学生管理机制

留守学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不是一家一户的问题,是全社会的问题。针对我校实际采取以下措施:培养学生自立能力;指导学生互助、共促发展;班主任适时引导;心理辅导。

形成多维教育途径

“情感失落”容易引发中学生青春期自闭症、青春期孤独症等心理疾病,严重者会引发精神疾病,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发育。(1)亲情传递让孩子倍感爱的温暖。(2)亲情日记记载孩子和家人生活中的点滴,让爱融化在心间。(3)亲情活动课。(4)学科渗透亲情教育。(5)亲情管理。

三、成果特点与创新点

特点

可靠的理论依据、找到了多元化管理体系,可以有效提高对留守学生管理的成效性。


本课题的创新点在于:构建了寄宿制下留守学生的教育管理模式;拓展了与家庭沟通的渠道。对留守学生的管理需要家校合作,找到多方的管理途径才能更好的管理学生。

四、成果效果与推广价值


1.留守学生发生显著变化

通过本课题的开展在我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校的整体风气都有明显的改观:学生对父母的感情加深了,懂得了怎样孝敬父母;加深了同学之间的友情;体会到了社会的恩情,激发了回报社会的激情。

教师教育艺术的升华


3. 促进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


(二)成果适用范围与条件

本课题的研究成果的运用,就学校而言主要适合于学生学习基础不很好、思想品质不太高的学校。应该说就泸县或泸州市而言,每个学校都有留守学生只是数量不同而已,因此全体高中学校都适用,只是在具体问题上侧重点有所不同。  

五、问题与思考

在课题研究已取得的成绩和基础下,进一步做好与本课题相关的拓展性研究:

1.如何提高教师的理论研究水平,使课题研究更深入

2.如何整合学校、家长、社会资源,使课题研究更具实效性

3.如何更好的发挥家校合作的作用,多多寻找科学育人的途径

 

撰稿人:梅元庆

审核人:徐大荣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