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研究>科研成果>第五届成果>详细内容

百万人口农业大县学前教育规范发展改革实践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8 15:57:15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县人民政府第五届普教教学成果一等奖

 

完成单位: 泸县幼教管理中心

完 成 人: 张天虎 夏锡平 伍贤忠 梅永轩 朱 莉

成果来源:泸州市教育改革专项课题

 

一、  成果背景

2007年之前,全县有5万余适龄学前儿童。由于诸多原因,全县乡镇公办独立成园幼儿园大多私有化;乡镇小学代办幼儿园,班额大;民办幼儿园过多,办园质量良莠不齐。全县学前教育的整体水平不高,与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相比相对滞后,与县域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的需求和打造四川教育名县还不相适应。

学前教育对人的终身发展起重要重用。学前教育是开发儿童心智和智力潜能的关键时期,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

本项成果,着力解决县域学前教育的办学体制不完善、职责不明确、教育发展不均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让全县学前教育有序、均衡、高质量发展。

二、  成果内容

构建了县域学前教育整体发展行动计划

2008年3月,泸县“以确保公益、促进均衡、提升内涵、激发活力”为目标,制定了《泸县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系泸县学前教育纲领性文件,指导全县学前教育规范发展。

2.建立了以政府为主体的学前教育体制改革五大机制

(1)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参与的服务保障机制

第一、学前教育的管办主体——政府。县政府成立了泸县学前教育发展领导小组,将学前教育发展列入对乡镇及县级相关部门的工作实绩考核。

第二、学前教育的专业人员——编制。2009年县政府用县控编制,下达了500名公办专职幼儿教师的用人指标。

第三、学前教育的办学场地——独立。规范管理、小幼“剥离”、确立“公办幼儿园独立主体发展” 学前教育办学体制。全县19个镇均把除民办幼儿园以外的所有幼儿园(班)收归镇中心幼儿园管理,完成了学前教育与九年义务教育的彻底剥离。

第四、学前教育的制度保障——政策。《泸县学前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泸县人民政府加快发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泸县人民政府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泸县民办幼儿园的设置与管理办法》、《泸县民办幼儿园办园标准》、《关于进一步加强幼儿教育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泸县示范幼儿园评估细则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通知,对学前教育的发展从宏观的政策调控到具体的实施办法作了明确的要求和规定。

第五、学前教育的经费支撑——审计。县教育局每年对剥离后的幼儿园自有经费开支情况进行审计,镇级人民政府对本镇幼儿园的大额开支进行审核,加强经费监管。

(2)建立了政府确立的以专业发展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

第一、成立幼教管理培训中心。2009年县政府同意县教育局成立全县幼儿教育培训管理中心,统筹管理全县学前教育事业,负责规划全县公、民办幼儿教育的发展和管理,负责幼儿园的申办审核和年度考核。强化镇中心幼儿园对镇域内片区幼儿园、村级幼儿园(班)及民办幼儿园的常规管理和业务指导,加强对幼儿园准入、安全和质量等方面的监督管理与指导,实行对民办幼儿园的审批、登记、注册制度,规范了管理。

第二、招考招聘学前教育教师。从2010年起,每年公招学历在专科以上的专业幼儿教师,在面试环节全部采取幼儿教育专业化面试,确保选人用人质量。并从中小学转岗一部分教师到幼儿园工作。

第三、招考招聘学前教研员。县教研室公开招考专业的学前教育教研员,确保全县的学前教育有专业人员作指导。

第四、学前教育园长教师准入制。实行幼儿园园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切实解决好工资福利、职称和社会保障等问题,落实幼儿教师的待遇,调动幼儿教师积极性。

第五、学前教研活动推进机制。建立了每学期开展1次以上的片区教研,每月1次镇级教研活动,每周1次园本研修活动,确保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全县19个镇中心幼儿园有县级以上的立项课题17项,参研率达90%。

(3)建立了政府投入为主体多方筹资建设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

县教育局采取“政府扶持,民间集资,幼儿园造‘血’”的办法,千方百计地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2010年1月,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幼儿教育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幼儿教育经费管理制度和经费使用监管机制,各镇幼儿教育经费实行中心幼儿园专户专款专管专用,幼儿教育经费必须用于幼儿教育事业发展,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挤占挪用。

(4)建立了政府主导公、民办协调发展的事业推动机制

民办幼儿园占全县幼儿园比例的40—45%,除县城外,每镇办2-4所民办幼儿园。在干部培训、教师培训、幼儿资助、教研活动、普惠性政策等方面,与公民办一视同仁。并明确民办幼儿园的业务指导由镇中心园无偿、定期进行。

(5)建立了政府引导的幼儿科学保教质量监管机制

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泸县确立了政府引导和评估双机制,规范学前教育、提升幼儿的科学保教质量。

评估政府。将学前教育纳入对镇政府工作评估,目前细则规定无中心幼儿园乡镇或者中心幼儿园未达到标准化建设,当年该乡镇政府年终考核降格对待;凡挤占挪用学前教育经费,取消当年镇政府年终评奖资格。

政府评估。县教育局将科学保教列入每年对幼儿园督导评估和对幼儿园园长的保育教育工作考核内容,并与园长奖励与绩效等挂钩。

政府引导。泸县教育局通过评估细则,引导幼儿园规范办学。泸县教育局制定、印发了《泸县示范幼儿园评估细则》和《泸县环境创设先进幼儿园评估细则》,引导各级各类幼儿园提升保教水平。

落实细则。坚持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细化和制定了全县小班、中班、大班的保教质量标准,引导幼儿教师开展科学的保教活动,有效的预防和制止了“小学化”现象。

年检评估。依据《泸县幼儿园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从办园理念、规范办园管理、办园质量、师资力量、办园条件、办园设施以及课程资源等几方面,对县域内民办幼儿园进行评估,根据结果,分别属于优秀、合格、不合格等级;凡不合格等级,评估后的第二期立即进行停止招生、内部整顿办园的处理。

3.形成了学前教育内涵发展八大引领策略

一是引领园长智慧成长策略。引领园长智慧成长,园长就可从思想上、规范上、策略上、幼儿园建设等引领幼儿园发展。

二是引领幼儿园形成园本研修制度策略。建立“县—片—镇—园”四级园本教研网络,健全园本教研制度。

三是引领一园一品特色办园策略。县幼教管理中心、县教研室为幼儿园打造特色提供四条策略:提炼自己办园理念、用理性化的课题研究支撑、是进行系统化的园本课程系统化的建设;四是开展特色化的体艺活动 。

四是是引领教师自我成长的反思策略。首先在思想上引领教师对职业的认同和爱心,然后通过自助式、顿悟式、引导式等策略,教师根据自己的强、弱势,自主选择学习内容,扬长补短,或是指针对同一个教学活动,反复推敲、实践获得发展,并通过制度、分类等引导不同年龄、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教师的引导,让每个教师都能发挥自己的最大优势。

五是引领幼儿园六级提升策略。全县幼儿园六级提升规划:县级合格幼儿园、县级环境创设先进幼儿园、县级特色幼儿园、县级示范园、市级示范园、省级示范园。每一级都有相对应“幼儿园评估标准”,激励着各幼儿园的不断提升。

六是常规视导引领幼儿园发展策略。县教研室学前教育中心按照“研训结合, 管训一体,重心下移,阵地前移”的指导思想,加强对幼儿园的常规视导管理。

七是引领教师目标发展策略。根据县教育局的统一规划,制定了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等评选与发展标准,引领学前教育教师不断进取,不断优秀。

八是引领幼儿园开展园本研究的策略。以科研引领的角度,大力引领幼儿园开展课题研究。幼儿园从课题研究的角度,规范办园行为、解决园本问题、提升发展内涵。

三、成果特点与创新

(一)成果特点

为农村大县推进学前均衡教育提供了成功经验。学前教育规范发展,促进了县域教育的整体发展;基本满足了全县幼儿入园需求,从根本上有效解决了“入园难” ;以“均衡发展”思想,从根本上破解了“入园贵” ;全县学前教育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全县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全县学前教育发展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二)创新点

1.研究思路的创新

提出了“提升短板”思想,提升短板,将学前教育纳入打造“四川教育名县”战略;形成了规范学前教育“快高持”原则,即快一步、高品质、可持续的原则

2.保障机制上的创新

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参与的服务保障机制、建立了以专业发展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了多方筹资建设的投入保障机制、建立了公民办协调发展的事业推动机制、建立了幼儿科学保教的质量监管机制。


本项研究取得了显著效果:一是基本满足了全县幼儿入园需求,从根本上有效解决了“入园难”;二是“均衡发展”思想,从根本上破解了“入园贵”;三是全县学前教育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学前教育师资队伍质量得到极大提升,全县幼儿园设备设施整体的跨越式发展;四是全县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全县学前教育发展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泸县学前教育研究成果影响程度高,《人民日报》等数十家媒体刊物给予报道和推广,“泸县学前教育规范发展模式”在全市、全省推广,省内外教育行政和学前教育专家来泸县考察交流。

五、问题与思考

我们将在幼儿园特色办园研方面进一步加强研究。

 

撰稿人:朱  莉

审稿人:梅永轩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