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研究>科研成果>第五届成果>详细内容

构建和谐高中班集体实践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8 15:56:41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县人民政府第五届教学成果一等奖

 

完成单位:四川省泸县第四中学

完 成 人:徐大荣 余福君 杨 巧 曹利均 简利平

成果来源:2008年度泸州市教育科研资助金项目课题

 

成果背景

(一)研究背景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种美好社会,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一种社会理想。班级是学校教育的基层组织,班级建设的运作状态、班级的氛围直接影响到班级教育功能的发挥和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和谐的发展。因此要努力构建和谐班级。

(二)解决的主要问题

本项目主要解决了高中班集体中师生之间不和谐的问题,解决了高中班集体中学生与学生之间不和谐的问题,解决了老师与老师之间不和谐的问题,解决了班干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以及班级管理与家庭教育脱节的问题。

二、成果内容

(一)理性认识成果

1.和谐班级意义的表述

和谐班级是文明、向上、创新的班级体,是宽松、协调、包容的班级体。创建和谐班级体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学校的体现。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2.研究得出了构建建和谐班的原则

(1)选拔班委干部的原则

第一、思想品质好、关心集体、工作积极上进、学习纪律上有带头作用。

第二、有为同学们服务的思想,能明辨是非、讲求原则、实事求是。

第三、有亲和力,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管理协调能力。

(2)研究得出了处理班级内部矛盾的原则

1真诚性原则. 2激励性原则. 3宽容性原则. 4差异性原则.

班级要和谐,班主任和班干部处理事情时特别要注意,班级评价要尽可能把机会,荣誉让给每个学生,落实"关注每一个学生,关注学生的每一个方面"的理念,让不同起点,不同价值追求的学生有实现自我表现的机会和空间。培养他们做一个诚信的,有责任感的人。

(二)实践操作成果

1.确立了构建和谐班级的十大目标

只有具备这些特征,达到这些目标才是一个真正的和谐班级。这10大目标是:遵章守纪、尊师敬友、爱护公物、热爱劳动、助人为乐、自立自强、学风浓厚、班风纯正、成绩优异、志向高远。

2构建了和谐班级的保障机制

(1)组织保障机制

构建和谐班级要有一个健全的组织,一个强而有力的领导核心组织,否则就是一个自然群体,一个松散组织。这个组织的核心是班主任和班长,还有班委干部,各有分工,各司其职。定期进行例会,探讨和谐的道路,发现问题商量解决,各个寝室,各个小组都要围绕和谐的人际关系,共同生活学习。一旦出现矛盾,要进行相关人员问责。

(2)制度保障机制

有了组织,班级还要有一些约束制度,只有共同遵守这些制度,和谐的关系才得以保障。这些制度是一个体系,包括以下制度:

学校制度、规班级制度、室管理制度、资经费制度、督评估制度、,各种制度在映证材料中有具体的反映。

3.探索了构建和谐班级的方法体系

(1)建立了思想教育促和谐的模式

用生动的和谐故事教育学生。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将古今中外的和谐故事讲给学生听,他们会潜移默化地收到教育。比如和谐使文臣武将精诚团结,国家稳固,国强民富——《廉颇与蔺相如》。

(2)建立了制度约束促和谐的模式

在班规班训中体现和谐的理念,用制度的形式进行约束,使整个班级设和谐的氛围有了刚性的制度,给予奖惩,利于管理。每月追踪调查,发现问题及时教育处理,不断推进和谐的进程,最终建成真正的美好的和谐班级。

  (3)建立了班级活动促和谐的模式 

班级活动对促进和谐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活动中交流、增进友谊,学会与人相处,明白事理,增强凝聚力,还可以解决一些思想上的问题。

(4)建立了小组互助促和谐的模式

合作学习的基本单位是学习小组,学习小组学习是合作学习的主体(课堂全班讨论,也是合作学习,)因此,培养学习小组学习能力就是非常重要的,所谓学习小组学习能力就是以学习小组为组织形式进行学习的能力。而学习小组成员对学习小组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心和团结奋斗的团队精神。

(5)建立了家校合作促和谐的模式

对学生的教育不只是学校的事,家校合作好才能形成教育的合力,保障学生受教育的一致性。我们在研究之中,探索出的家校合作的方式。

(6)建立了老师与老师合作促和谐的模式

教师的工作是在相互交流合作、彼此协调宽容、共同探讨支持的基础上顺利开展的。要想让教育取得成功,大家必须认准一个教育目标,抓住难点,切准突破点,多管齐下,同心协力。

三、成果创新点

在创建出和谐的班级环境过程中有以下价值和创新点:

1.找到了促进和谐多种途径

探索了“思想教育促和谐、制度约束促和谐、班级活动促和谐、小组互助促和谐、家校合作促和谐、师师合作促和谐、体验和谐生活”的构建和谐班级方法体系。

2.师生关系的重新定位

为教师要正确把握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位置,民主,平等,宽严适度。让学生有更多自主选择的空间。因此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班级管理中学生发挥主体作用的关键所在。

3.学生参与意识的培养

通过活动,特别是班级活动,有利于培养和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班集体则是学生集体活动和个人活动的载体,应该让学生的活动的空间,有选择的权利,有展示的舞台。

四、成果效果

(一)成果实效

1.和谐相处,形成了团结奋斗的班集体

班级内部和谐共处,团结奋斗,相互帮助。和谐班级的构建,现在这些班都是些团体奋进,和谐共处的班级,有共同的奋斗目标,集体荣誉感很强,

2.建立了一心为公的班委

和谐班级的构建,通过合理的科学的培训,各个班级都有一个这样的班委,能够团结协作,一心为公。牢记处理同学关系的原则,懂得如何协调同学关系,无私奉献,谦虚正直,今后定是社会的好公民。

3.学风浓厚

学生学习态度端正了,学习目标明确了,形成了浓厚的学风。学生在学习上你追我赶,珍惜一分一秒的时间,学习效率提高了,学习成绩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4.涌现出了许多品学兼优的学生

课题的研究促进对学生的培养,学生遵章守纪,学习勤奋,涌现出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在近四年的各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评选中,人数在逐渐增加。

成果推广适用范围与条件

我们的资源库资料已被周围兄弟学校的老师选用,在初高中学校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研究成果除了在本校推广外,还在周边几个兄弟学校进行了推广,效果很好。在全县乃至全市都具有较强的借鉴价值。

五、问题与思考

研究过程中还其他问题,比如怎样使双差生在班级里和谐生活,对和谐班级的宣传还不够,怎样给留守学生一个和谐幸福的家,都是我们科研组还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我们将不息努力继续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前进。

 

撰稿人:余福君

审稿人:徐大荣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