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研究>科研成果>第五届成果>详细内容

农村初中班级精细化管理模式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8 15:55:34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州市人民政府第五届教学成果二等奖

 

完成单位:泸县牛滩镇玉峰初级中学校

完 成 人:何凤龙、谭德平、余厚利、熊启斌、余小亮

成果来源:2008年度泸州市普教科研资助金项目

 

一、  成果背景

我校是一所农村普通初中,我们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当地淳朴农民的子女。此外,我校又是初三年级寄宿制学校,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都是在学校里,所以就更需要老师以人为本,对班级学生负责,敬业,精细化的管理班级。为此学校在班级管理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实行精细化管理,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通过本成果研究具体解决了针对班级的学校管理、班主任工作内容及目标、学科老师的工作内容及目标、学生自身管理的精细化,从而形成了农村初中班级精细化管理的一整套模式。

成果联系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实际,改变了学生对“在校就是被管教”的片面认识,渗透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思想,切实为“学校管理班级、教师管理班级、学生管理班级”服务,得到了学生、教师以及家长、社会的支持与称誉,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校社会声誉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二、  成果内容

(一)构建了农村初中班级管理的目标体系

1.整体目标

实施本成果研究,探索出班级精细化管理基本目标、内容与行为模式,形成具有创新意义的实践经验和基本理论框架,促进班集体和谐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2.分段(具体)目标

初一年级学生,初步形成集体主义精神和主人翁责任感,能参与学校和班级的某一方面的责任的担当者,并重点配以感恩教育。

初二年级学生,基本形成团队意识,能主动申请担当学校和班级的某一方面的责任人,并重点配以竞争意识教育。

初三年级学生,完全实现管理的自主化,能自觉的实施一系列管理和被管理角色转换,并配以理想教育。

(二)构建了农村初中班级精细化管理的内容体系

1.学校对教师队伍特别是班主任队伍的成长培养更加井然有序

农村初中班级精细化管理模式探索和实施中班主任工作同样举足轻重,在班主任的工作环境层面,强化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改进并完善班主任的校本培训制度,切实转变班主任队伍的管理方式,为其创设公正、宽容和相互尊重的民主环境。在班主任个体层面,倡导走“学习——实践——反思——科研——再实践”的专业化道路。

2.成立学生会,学生成为学校的管理者

学生会的成立使得整个学校的管理规范,让学生成为学校的管理一员。具体由德育处负责,设立主席一名,部长五名(通过班级推荐,全校竞选确定人选)。学生会下设纪律部、体育部、卫生部、宣传部、学风部等五个部门负责具体工作。学生会的成立时农村初中班级精细化管理模式一系列内容实行的重要组成部分。

3.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

配套“班级精细化管理细化表”使得班级中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各班都形成符合学校管理条例和自身特点的班规。学生“过盛”精力得以宣泄,惹是生非的情况明显减少了。走进学校学生就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4.班级考核及班主任考核以本模式为依托

每年的优秀班主任,优秀班集体的评选皆由班级精细化管理形成的一系列管理条例措施形成的量化分数选取,班主任的管理有了明确的方向和依托。

5.一日常规,学生自动管理,实现管理的自主化

每周一学生会各部长自己能主动领取各种检查表,在比较固定的时间内,各部长能带领学生会成员进行各种检查。特别是每堂课都会形成老师对班级的评价和学生对老师的评价,使得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进一步加强。

(三)建立了农村中学班级精细化管理的操作体系

1.以学生为主体的操作体系

 

                   

                                                      





 


 


                                                                                                  

 

                                                            

 

 

围绕班级管理为中心,操作体系按照学生和科任教师管理及反馈——班主任管理操作——学生和科任教师再管理监督,以此形成一周内的短时间小循环,在小循环产生管理数据的前提下,形成学校每周、每月、每期、每学年的一系列行为和措施,各个环节环环相扣,相辅相成。

2.以教师指导为辅的操作体系

农村初中班级精细化管理模式研究是我校以研促教,以教带研,提升学校整体教育科研实力,力争树立教育科研品牌的开端。一是做好成果的研究工作,不断提高成果研究的实效性,并以此带动科研的全面发展。二是建立科研保障机制,落实教改科研奖励方案。三是开展科研沙龙,推行校本研究,营造科研氛围,让每一个教师成为科研活动的实践者与受益者,从而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3.以班级建设为基础的操作体系

农村初中班级精细化管理模式让各种不良行为无处遁形,学校教师学生工勤人员的精神面貌上,学生的学风、教师的教风、学校干部的作风、各班级的班风上,以及学校的各种事物和环境都得到了良好的提高发展。

4.以学校统筹为领的操作体系

班级精细化管理中以学生当家作主还有一些弊病的,所以也离不开学校的统筹和引领。学校校长十分重视教研科研工作。作为农村初中班级精细化管理模式研究的操作方面之一校长亲自挂帅,联系指导学风部开展校园管理工作,同时协携下属各科室分别联系指导一个学生会部门开展工作。

(四)构建了完整班级精细化管理评价体系

学校通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形成了一套与成长记录袋相配合的“五条例两评定”的班级精细化评价体系。“五条例”是指学校至上而下的学校精细化管理条例,教务处关于学习的精细化管理条例,德育处关于德育的精细化管理条例,学生会一日常规精细化管理条例,以及各个班级制定的独创的班级精细化管理条例;“两评定”是指学生及其家长对老师、学校的评定,教师对学生及其家长的评定。五条例是评定的要求和基础条件,而两评定是评价体系的具体操作方法,两者相互依存共同促进。    

三、  成果创新点

目前,在广大农村学校的班级管理基本上都是粗放性的,多数班主任缺乏先进管理理念和经验,教育理论基础薄弱。实施本成果研究能为广大农村初中的班级管理探索出一些有益的实践经验和理论,促使管理更加具有科学性、高效性、可操作性,对于建构和谐的班级人文环境、增强班级凝聚力、改善师生关系、减轻师生的负担、优化班级教育管理行为、提升成就动机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四、  成果效果与推广价值

(一)成果效果

1.提高了学生素质,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搞好班级的农村初中班级精细化管理模式是学生终身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优化学校相关方面管理的一条捷径。学生获得了管理方面的积极体验与丰富经验,提高了与人交际、解决问题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促进了学生的成绩提高。

2.教师意识转变,提高了教师的管理能力及力度

班主任老师意识和方法发生了很大的转变。科任教师的班级教育管理能力提升了,合作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师生关系更加和谐

     3.促进了学校工作的全面进步

施行农村初中班级精细化管理模式推动了我校“新课程改革”的开展。施行农村初中班级精细化管理模式促进了我校校风的转变。施行农村初中班级精细化管理模式促进了学校整体成就进步。

(二)推广价值

我们的研究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农村初中班级精细化管理模式研究>成果报告》的成果能够得让更多的像我校这样的农村初中受益,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五、  问题与思考

在取得成果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些许存在的问题:

第一、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时的创新意识要进一步增强,要敢于创新、敢于尝试;

第二、家庭和社会的负面影响,学生在学校努力养成的良好习惯,当离开学校后,受到不良的社会和家庭环境影响,很多良好习惯再次被异化,学校教育被削弱;

 

撰稿人:李志强

审核人:王清华


管理 班级 学生 学校 精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