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研究>科研成果>第五届成果>详细内容

农村幼儿自我防范常识教育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8 15:31:46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州市人民政府第五届教学成果三等奖

完成单位:泸县毗卢镇中心幼儿园

完 成 人:毛西琼  魏晋丹  张中菊  唐大银  胡维

成果来源:2010年度泸州市教育科研资助金项目

 

一、成果背景

(一)研究背景

很多农村幼儿园为了不让幼儿受伤、出事故,不给自己带来麻烦和影响,都习惯用“禁锢”的方法来保障幼儿的安全,这种教育不符合幼儿身心发展需要。

(二)解决的主要问题

本项研究主要通过对农村幼儿开展系统的自我防范常识教育,解决了农村幼儿自我防范意识薄弱、自我防范常识缺乏的问题;解决了农村幼儿教师在安全工作中教育理念偏差的问题;解决了农村幼儿园安全保障机制落后的问题;解决了农村幼儿园和家长在幼儿安全教育中不协调的问题。

二、成果内容

(一)理性认识成果

农村幼儿进行自我防范常识教育是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农村幼儿自我防范常识教育是提高幼儿自我防范能力的重要途径;农村幼儿自我防范常识教育促进了农村幼儿园安全教育的发展。

(二)实践操作成果

1.建立了幼儿自我防范常识教育的目标体系

包括幼儿自我防范常识教育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体系。

2.构建了农村幼儿自我防护常识教育的内容体系

包括生活环境,意外事故、专题性宣传活动等。

3.归纳总结了农村幼儿自我防范常识教育的途径

(1)班级教育途径

我园根据幼儿不同年龄特点,分大、中、小班,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2)幼儿园教育活动途径

我园通过一日常规活动、大型聚会、家长学校、幼儿应急疏散演练、幼儿安全知识宣传等对幼儿开展自护教育。

(3)家庭教育途径

家庭是幼儿生活的重要场所,家长对幼儿的影响很大,大部分的安全意识教育的内容存在于家庭之中。

(4)社会协作教育途径

我园与派出所、消防大队、社区等通力合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安全教育合力。

4.形成了幼儿一日活动中自我防范训练模式

(1)常规教育中安全自护意识的渗透

首先要让幼儿明确一日生活中各个环节和各项活动的具体要求,教师还应注意督促和检查,经常提醒,使幼儿良好的习惯不断得到强化,逐步形成自觉的行动。

(2)主题活动中安全自护意识的教育

根据安全自护教育的内容,设计主题活动。其中包括生活环境中和意外中的自护教育让幼儿在这些活动中获取自我防护知识,为安全行为能力的发展奠定基础。

(3)游戏活动中安全自护意识的培养

幼儿是在游戏中学习的,但他们的身心发展水平较低,我们就将自我保护的内容融入游戏之中,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巩固自护知识和自护技能。

(4)合理利用榜样或同伴经验

同伴间影响也包含了负面的警示作用,尤其是当幼儿看到同伴遇到困难或者危险,自己便会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同时摸索和探究另一种保护自我的方法。

5.建立了家、园、社会协调互动的幼儿自我防范教育的运作机制

幼儿园、家庭、社区在幼儿生命发展过程中各自发挥不可替代的教育作用,包括家、园教育的一致性,社会力量的重视性,幼儿园各项措施保证幼儿安全。

6.完善了幼儿自我防范常识教育的评估机制

我园很重视对班级和班主任的督导管理,建立健全了幼儿园对班级和班主任评估机制,从评估内容、方式、主体、结果的运用来完成。

三、成果特点与创新点

(一)成果特点

我们以本园作为农村幼儿园代表为样本,着力于探索农村幼儿幼儿自我防范常识教育研究活动课程实施体系的构建、实践,形成了特有的安全教育,编写出了农村幼儿自我防范常识教育研究课程、案例、儿歌、以及音响视频资料。该成果紧密结合并适应“农村幼儿幼儿自我防范常识教育”的需要,形成一套农村幼儿园借鉴的的安全教育模式。

(二)成果创新点

农村幼儿教师得到系统化培训,安全整合教育能力提升,幼儿自我防范意识能力得到提高;农村幼儿自我防范常识教育研究课程、案例、儿歌、以及音响视频资料为农村幼儿园的发展提供了范例;评估机制为其他地区的农村幼儿园提供了可行性参考样本。

四、成果效果与推广价值

(一)成果效果

幼儿得到健康发展;教师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家长指导幼儿自我防范常识的教育能力得到了提升;幼儿园得到发展变化。

(二)推广价值

该课题的实验基地首先建立在具有研究实力的毗卢镇中心幼儿园,在研究中总结的经验、训练模式放在本镇片区幼儿园和村级幼儿班中推广,让全体教师都行动起来,共同研讨、总结。从在我镇幼儿班的经验推广来看,各幼儿班的孩子在自我防范常识的意识和能力方面都有了明显提高,班风、班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变,形成了一个团结、守纪、文明、活泼的集体。

五、问题与思考

在本次科研课题的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和解决。如,隔代教育对幼儿成长产生负面影响,需要幼儿园进一步研究;幼儿人数多、班额大,保教质量得不到保证。

 

撰稿人:毛西琼

审稿人:刘清华

 


幼儿 教育 自我 农村 防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