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研究>科研成果>第五届成果>详细内容

农村中学生名著导读指导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5 23:30:50 浏览次数: 【字体:

农村中学生名著导读指导研究

(泸县人民政府第五届普教教学成果三等奖)

 

完成单位:泸县兆雅镇杨九学校

完 成 人:骆中义 朱云 许有荣 曾春联 梅敏

成果来源:2008年泸县普教科研资助金项目一般课题

 

一、成果背景

(一)研究背景

由于我校地处偏远的农村,学校经济条件相对滞后,与经济条件好的城市学校有着明显的差别,学校应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渠道,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重视引导学生开展课外阅读,加强课外阅读指导,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语文阅读的能力和方法。

(二)解决的主要问题

1.解决了教师对名著导读教学不够重视的问题

在教师的教学中,主要时间都花在了每个单元重点课文的教学中,特别是每个单元中没有打*号的篇目,老师没有特别精细,对教科书中名著导读不够重视。

2.解决了学生阅读名著能力水平低的问题

要提高阅读能力,就得扩大阅读范围,增加阅读量,名著导读有效的解决了学生阅读能力和水平低的问题。

3.解决了名著阅读教学无目的、无策略、指导不力的问题

通过对名著的阅读,学生逐步认识到通过大量的阅读,提高了自己的阅读水平和阅读能力,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成果的主要内容

(一)构建了初中生名著导读内容及目标体系

建立了名著导读的具体篇目目标,教师应根据实际需要,按照学生的时间安排,尽可能地进行推荐。要求阅读的部分名著,教师在指导学生阅读时应达到的知识、技能、情感方面的目标。

建立了名著导读的分期阶段目标,要求学生按照分期目标的要求进行阅读,以便提高自身的阅读方法与技巧,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逐步达到课标要求的目标。

(二)探索了“三线一查”的名著资源来源途径

名著资源来源的第一条线:学校图书室提供;名著资源来源的第二条线:学生自行购买;同学、亲友等之间相互借阅;名著资源来源的第四条线:在网上进行查阅。

(三)探索出了教师对学生名著导读的系列指导方法

指导学生制定详实的阅读计划、指导学生做精美、丰富的读书笔记、指导学生高质量完成各种阅读活动、指导解答学生在阅读中的质疑、指导学生的有效写作。

(四)探索出了学生阅读名著的系列学习方法

老师在布置阅读任务时,对学生的读书方法进行指导。

(五)构建了“导•定•积•析•结”五步阅读法模式

在长期的实践与探索中,总结出来一种有效的学生阅读活动模式:导·定·积·析·结。

导即引导,要组织学生进行阅读活动,最开始的引导是必要的。

定即制定阅读计划。计划是对阅读活动的设想和安排,是提高阅读效率的有效手段,是阅读活动开展的起点。

积即积累,这是学生阅读的主要阶段。老师可利用一两周的时间,让学生对作品的精彩语段进行赏析,从人物形象、艺术手法、主题思想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

总即总结。只有总结才能认识自己的不足。

(六)建立了名著阅读的评价激励机制

指导老师的量化评价、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开展活动的评价、学生阶段性阅读评价。

(七)构建了学生名著阅读的保障机制

充分把组织保障、物质保障、财力保障、制度保障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名著导读的有效开展。

    三、成果特点与创新点

1.成果特点:以本校作为农村中学生名著导读的主阵地,着力于探索中学生名著导读实施体系的构建、实践,形成了一批优良的模式,编写出了两套校本课程;该成果紧密结合并适应“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需要,最终形成一套可供农村中小学实施名著导读可选择参考借鉴的模式。

2.成果创新点:教师在执教水平和技巧上都有很大的提高。学生对名著阅读有了自己的创新方法,提高了自己的阅读能力。学生和教师都建立了适合自己的科学的阅读方法,为学校继续开展名著导读积累了经验。

四、成果效果

1.学生语文素养明显提高

学生阅读兴趣日益浓厚;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养成了勤查工具书的习惯,摘抄精彩片段、名言警句的习惯,诵读、背诵的习惯,勤于思考,质疑的习惯,动笔写心得体会等习惯;养成了合作交流、探讨的习惯;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丰富了学生的文学知识,提高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学生作品有了质的飞跃;学生学习成绩有了一定的提升。

2.教师科研能力明显提高

教师阅读观念明显转变;教师指导方法有效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得到提高;教师的合作能力明显提高。

3.课堂教学效果明显变好

新课的导入更有趣味、学生阅读的速度明显提高、学生理解回答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升、锻炼了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学生写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4.校园文化氛围得到一定的改善

学生阅读条件明显变好;手抄报比赛、读书活动、故事演讲、黑板报等系列活动,在全校形成了良好的读书氛围,使校园的文化氛围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五、问题和思考

在研究中,要求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进行阅读,学生会把书带中回家去,或利用手机中的电子阅读书。而有的家长不理解,会认为学生的时间应该运用在课本上,觉得课外阅读会耽误学生的学习时间,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从而对老师给予的阅读要求不予以支持。所以教师要注重转变家长的阅读观,让家长支持学生的课外阅读,从而更好地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撰稿人:熊小平

审核人:骆中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