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研究>科研成果>第五届成果>详细内容

城镇寄宿制小学校园英语文化建设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5 23:30:09 浏览次数: 【字体:

城镇寄宿制小学校园英语文化建设研究

(泸县人民政府第五届普教教学成果二等奖)

 

完成单位:  泸县梁才学校

完 成 人:  周勇、朱雨晴、游莉、郑春梅、熊吉丹

成果来源:   泸县普教科研资助金项目

 

一、成果背景

    为了缩小城镇学生与大城市学生学习英语的差距,我们努力思索着如何让我校的英语特色更为突出,如何建设城镇寄宿制小学的英语文化,如何让英语文化更深远地影响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为此,我校英语组提出了本课题,并成功申报县级立项。

课题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调查。首先,我国小学英语教育的现状——“哑巴英语”占主导;其次,新课程改革的需求——对“生活英语”的大力提倡;第三,家长对英语教育的态度——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最后,学校的办学特色——通过英语提升办学品质。

课题研究解决了以下五个问题:第一,解决了小学生不敢大胆开口说英语的心理障碍问题;第二,解决了学校课堂不能满足孩子学习英语需求的问题;第三,解决了学校英语课时不能按时按量开足的问题;第四,解决了课后家长对孩子的英语辅导无从下手的问题;最后,解决了城镇寄宿制学校校园英语文化氛围营造的问题。

二、成果内容

 (一) 形成了“三个学段四能力”的目标体系

我们将小学六年的学习分为三个学段,每两个年级为一个学段。结合小学生的心智发展水平,制定了四能力在三个学段的目标体系,即听、说、读、写的能力。

(二)构建了“一基础四特色”的课程体系

为了有效实施小学生英语特长的培养,我们将课程设计分成了五个层次,针对学生英语基础的不同水平,分类、分级实施,国家规定英语课程、周三特长课程、课外社团课程、课外实践课课程和英语校本课程。

(三)形成了“2+2”的课程保障机制

围绕“一基础四特色”的培养目标,我们遵循学生心智发展规律,制定了第一级分学段的目标体系。根据细化、明确的质量标准后,我们开发了大量校本课程,并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英语课程保障机制:基础的建立+特长的保障机制和班级+社团的保障机制。

(四)搭建了“一节三式”的展示平台

在研究了小学生英语发展的规律后,我们围绕着英语培养目标形成了相对稳定的训练程序及其实施的方法。

1. 一节——英语文化节

我们将英语的展示融合在学校八大经典活动中的英语文化节中,旨在为学生的英语特长展示搭建一个广阔的舞台。在英语文化节活动中,同学们可以参与英语书法比赛、英语手抄报比赛、英语儿歌比赛;同学们可以欣赏盛大的英语文化节开幕式、英语电影欣赏以及全校的英语综合节目汇演等。

2. 三式

参赛提高式:比赛能促进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更为重要的是在失败和成功的经历中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会越来越强,自信心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建立。

平台秀秀式:马我们为学生构建了七种展示平台,给每个学生提供机会,满足不同学生、不同特长类别的展示需要。如,移动英语平台、网络平台、班级英语平台、七彩荧屏平台、双语主持展示平台、个人专场展演平台和周末英语电影欣赏平台。

游学实践式:学好英语的最佳办法就是运用英语,能够直接和说英语国家的人进行英语交流或者在英语国家游玩。这无疑会给学生学习英语提供一个无比宽阔的空间,加上在家长们的强烈要求下,学校联系旅行社,先后组织了两批次学生到美国、新加坡、世博会进行游学实践活动。

(五)营造了“一操三化”的校园英语文化氛围

1. 一操——英语课间操

每周星期一到星期六的上午第一节课课间操后的三分钟疯狂英语。由英语老师精心准备的英语儿歌、英语谚语、英语诗歌朗诵等。这是全校师生每天积累英语的一中方法。

2. 三化

丰富教室文化:每个班级设立英语角,将学生制作的英语作品(如,手抄报,课程表,贺卡)等等张贴出来;在教室里规划相应英语节日的黑板报、英语儿歌、英语单词卡片、英语经典故事等。在教室里营造了一个学生展示英语、共同交流英语的一个平台。

创建围墙文化:在校园的围墙布置上,突出英语的地位和作用。比如,在学校关键的围墙上,由学校整体规划,英语教师负责一期的相关英语常识、英语经典故事、英语节日由来等内容。让学生能在日常生活中,感受英语文化的熏陶。

丰富寝室文化:学校在学生的住宿楼文化布置方面,也突出了英语的地位和作用。比如,在寝室的楼梯墙上、在寝室里,张贴一些双语的文明用语和双语的名人名言。

学校通过营造一个相对真实的英语文化环境,使学生眼之所见、耳之所闻都是英语,体验学习英语的意义,并在不自觉中学会使用英语。

(六)构建了小学生英语培养的保障机制

为了便于英语培养的顺利实施,我们组建了完善的管理机构,明确人员的责任分工。学校完善了管理机制、优化了师资队伍和增添了教育教学设备。学校建立了一套相对健全的《管理手册》、《岗位职责》、《教学质量标准》、《考核方案》和《奖励措施》。

(七)研制了小学生英语培养的“五评一申”考核评价体系

在我们开展的城镇寄宿制校园英语文化建设研究的过程中,从多层面、多视角、多维度的评价出发,实现“以评促学、以评促教、以评促发展”的灵动评价目标。我们通过实践探索、研究,构建了一套全方位的评价体系。即课堂评价、每周评价、期末评价、参赛活动评价、英语考级评价和申报“洪亮”奖学金。我们把这一套评价体系简称为“五评一申”的特色评价模式。

三、成果特点与创新点

学生的变化体现在:首先,学会了如何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英语项目;其次,学会了科学安排学习时间;再次,学生学会了自主学习。

教师的变化体现在:教师树立了正确的教学质量观,转变了重文轻艺的教育观念;教师自身的英语素养得到了提高;教师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和教师的英语学科课堂教学水平明显提高了。

学校的变化体现在:优化了学校的办学的条件和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

四、成果效果与推广价值

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了四能力在三个学段的目标体系、形成了“一基础四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五评一申”的评价体系、形成了“2+2”课程保障机制、营造了“一操三化”的寄宿制校园英语文化氛围。从系统的目标解读开始,到课程内容、训练模式、评价模式、保障机制,我们探索出的这一套完整的城镇寄宿制小学英语校园文化的建设研究,有很强的操作性,便于推广建设。

五、问题与思考

课题在研究的过程中,还需要解决以下一些问题:

首先,如何更好地尊重孩子发展的天性,警惕拔苗助长的心态和做法;

其次,教师的专业水平还需要不断的提升与发展,专业训练的方法和手段如何达到多样化的要求,从而实现因材施教的最终目的;

最后,学校提供的训练场地和其他的硬件设施可以紧紧跟随时代的潮流,不断更新,档次也可以不断提高,这样训练的效果会更好。

 

撰稿人:周  勇

审核人:舒兰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