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研究>科研成果>第五届成果>详细内容

基于学校核心文化的校本德育活动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5 23:28:57 浏览次数: 【字体:

基于学校核心文化的校本德育活动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

(泸州市人民政府第五届教学成果三等奖)

 

完成单位:泸县百和镇百和中心小学校

完 成 人:刘德刚  杨文权  张礼琴  张友运  兰荣华

成果来源:2008年泸州市普教科研资助金项目

 

一、成果背景

(一)研究背景

当前德育教育现状:留守学生多,社会不良风气较浓,学校硬件设施落后,师资短缺。各主管部门对德育的高度重视,把“坚持德育为先”作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因此我校以“特色文化建设”为载体,将“和”文化作为我校校园文化之魂,与学校德育有机地融合。

(二)解决的问题

学校特色文化建设与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脱节的问题;解决了班队德育活动开展无计划、无目的、无系统的问题;解决了班队德育活动缺乏校本化的问题。

二、成果内容


第一,学校核心思想“和”文化引领师生精神成长。学校特色“和”文化融入校本德育活动课程,让学生在班队活动中受到“和”文化的熏陶,得到“和”思想的引领,感受“和”理念的魅力,深化对“和”文化的理解与认识,将学校特色文化潜移默化地内化为学生自觉的行为。

第二,明确了校本德育活动课程开发与实施的原则。在开发与实施校本德育活动课程时,力求遵循时代性原则、实践性原则、整合性原则、针对性原则、主体性原则和一致性原则。

(二)实践操作成果

1.形成了“七结合四参与”的校本德育活动课程的开发方法与体系

在该课程的开发过程中,紧密联系时代主流及传统文化,与新农村建设、社区德育资源结合,与学校特色文化、核心文化结合,与各社团、班队活动结合,与各学科教学结合。其参与主体包括专家、领导的参与,学校教师、学生的参与以及家长的参与。

2.确立了以“和”文化为核心的“3段·6和·96主题”的校本德育活动课程体系

“3段”即低段、中段、高段;“6和”即和爱、和美、和处、和达、和立、和悦;“96主题”即围绕以上六和主题设计的96个班队活动,编进德育课程《多彩的生活》,自成一体,从而对“和”文化有一个全面解读和实施。

3.建立了“和”文化校本德育活动课程“六三四”活动模式

 “六”指“和”的六个主题,“三”即在低中高三个段具体实施;“四”即每一活动由活动主题、活动目标及准备、活动过程、资料链接四块组成。

4.探索了“五统一”校本德育活动课程的实施途径与方法

该课程在实施过程中,做到了与校本课程《流淌的童心》使用的统一,与大课间活动开展的统一,与学生社团活动开展的统一,与少先队活动、班队活动组织的统一,与校外活动的统一。

5.构建了“八评三自”的校本德育活动课程评价体系

 “八评”是指在德育活动中,做到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终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全面评价与特色评价相结合,他人评价与自我评价相结合;“三自”指学生对参与的活动自我调控、自我完善、自我修正,提高活动效率。

三、成果的创新点


四、成果效果与推广价值


第一,校本德育活动课程的开发实践使学生素质整体提高。成果的研究使学生逐渐养成了遵守社会公德和遵循日常行为规范的习惯,形成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发挥了学生主体性,促进了学生的认知、情感、行为的统一协调发展,动手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得到培养锻炼。

第二,教师群体素养得到提高。该成果研究促进了全校教师对“和”文化的内涵理解更加深刻,将“和”文化内化为自己的行动准则,促进了教师育人观念的转变,提高了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等全面的德育基本能力,综合能力得到提升,科研素养正在形成。



(二)成果适用范围与条件

本成果的研究属于学校文化建设的发展性运用研究,聚焦在学校核心文化精神引领下的德育校本活动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学校可将校园文化、特色创建与德育有机结合,开发出具有学校特色的校本德育活动课程。

五、问题与思考

德育的效果主要靠实地观察和社会各界反映,因此,在量化上存在一定难度。对于家庭、社会上的德育活动的操作与评估问题难以量化;其次,该校本德育活动课程内容丰富,涉及面太宽、太广而可能忽视了基本的、常规性的东西。

 

撰稿人:张礼琴

审核人:田昌明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