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研究>科研成果>第五届成果>详细内容

村级学校小学生“国学”启蒙教育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5 23:28:36 浏览次数: 【字体:

村级学校小学生“国学”启蒙教育研究

(泸州市人民政府第五届教学成果三等奖)

 

完成单位:泸县福集镇教育管理中心、泸县福集镇福集中心小学校驷马村校

完 成 人:余晓春 陈富林 李宗德 贾俊 熊跃先

成果来源:2008年度泸县教育科研资助金项目

 

一、成果背景

(一)研究背景

为了推进村级学校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改变“重文化轻礼仪,学生国学知识淡薄,行为习惯差”的问题,我们于2006年开始实施“村级学校小学生‘国学’启蒙教育研究”,并于2008年度被列为泸县教育科研资助金项目。成果旨在通过对村级学校小学生国学启蒙教育研究,深化村级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规范,实现科研强校、科研兴教、创特色村校的目标。

(二)解决的问题

解决了村级学校教师、家长只重视现代文化教育而轻视传统文化礼仪教育的问题;解决了村级学校小学生“国学知识”淡薄的问题解决了村级学校小学生“学习、行为习惯较差”的问题解决了村级学校小学生“课外生活不丰富”的问题

二、成果内容


.明确了国学教育是育人的重要途径

国学启蒙教育是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是学校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是教师角色转换、育人理念提升的重要途径,是学生成长的基石。

确立了开展“国学”启蒙教育遵循的原则


(二)实践操作成果

1确立了村级学校小学生国学启蒙教育活动的目标体系

国学启蒙教育活动的总目标:激发读书兴趣,培养良好习惯;增强语感能力,夯实文化功底;发展记忆能力,开发智慧潜能;塑造良好品德,奠定优雅人格;培育良好学风,形成良好校风;培养感恩意识,构建和谐校园

开发建立了村级学校小学生国学启蒙教育活动“三段一体”的校本课程

为了更好地满足各个学段学生兴趣需要。成果采用了“阶梯性” 设计思路,选编国学校本课程,根据学段分为三册,并为各册确立了学习的内容,开展形式。将国学活动设计得更具系统化、层次化,让学生在不同的阶段都有提升的空间

探索了村级学校小学生国学启蒙教育活动“五步六常规”的操作实施模式

为了让国学实践活动更有序。成果还制定了实施的五个步骤:“挑选指导教师—制定活动计划—实施活动—展示活动成果—评价活动效果”。同时,为了让国学活动常态化开展,成果还探索出了活动的常规六模式。

构建了村级学校小学生国学启蒙教育活动的“三层四类”的保障机制

成果根据村级学校的特点,构建了开展活动的“三层”组织管理机制,即“受益、实施、管理层面”;建立了人、财、物、制“四类”有效保障机制。

.建立了村级学校小学生国学启蒙教育活动的“三维一体”的评价体系

成果建立了“三维”评价量表,即师、生参与活动情况的评估量表学生国学知识了解情况调查统计评估量表学生学习、行为习惯调查评价表。此表为“学生期末综合素质评价表”提供依据。

三、成果特点与创新点

特点

,提供了操作性强的运作体系,提供了多元化的评估机制,可以全面地促进村级学校留守儿童良好品行的养成。


在村级学校学生中开展国学知识传承与发扬活动,构建村级学校小学生国学知识启蒙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体系,具体选编村级学校小学生国学知识启蒙教育活动的内容,初步形成了活动的保障体系,初步构建了活动的评估框架。从而,使村级学校国学启蒙教育活动更具有操作性、系统性、规律性。特别是成果中选编的国学启蒙读本、国学启蒙教育开展模式、国学指导学生行为、说唱形式诵读国学等活动方式,都已经走在了同类研究的前列。

四、成果效果与推广价值


1.国学启蒙教育研究成果使学生得到了全面发展

学生的“国学”知识、课外活动,而且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自我表现力;学生的素质、人际交往能力、学习成绩等都有较大的提升。

教师专业素养得到迅速提升

,教师的角色有了明显的转变,教育教学方法、课堂教学能力等各项素质得到显著提高

学校的社会声誉进一步提升

校容、学风明显改变,校园文化氛围更加浓郁。荣获了“县青年文明号”、“县常规管理示范村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二)成果适用范围与条件

本成果既适用于村级学校层面推广,也适用于更大范围(乡、镇)的学校推广。

五、问题与思考

通过课题组的共同努力,在研究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也存在一些值得再思考的问题。如国学教育与学校课程的结合还应加强,社会、家庭对国学指导学生行为习惯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和支持等。

 

撰稿人:陈富林

审核人:李宗德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