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研究>科研成果>第五届成果>详细内容

思想政治新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5 23:28:18 浏览次数: 【字体:

            思想政治新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

(泸州市人民政府第五届教学成果三等奖)

 

完成单位:泸县教师进修学校  四川省泸县第一中学

完 成 人:罗代琼 卢世权 陈世平 胡良 王暇

成果来源:2010年度泸县普教科研资助金项目

 

一、成果背景

(一)研究背景

高中思想政治新课程资源浩如烟海、俯拾即是,但缺乏系统性、配套性、整体性、规范性的教学资源。课题立足于整合和优化配置与共享资源,开发出适合教师和学生使用的课程资源体系。

(二)解决的问题

1.解决了教师课程资源开发意识不强的问题

课题研究催生了全组教师对新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意识,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组织者和促进者。

2.解决了课程资源不足和课程体系不健全的问题

开发出高中思想政治学科系列配套校本资源体系,改变了原来教学中“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无整体性、无系统性的局面。

3.解决了教师课程开发和利用能力不足的问题

开展专题式信息技术技能培训,解决教师参与课程资源开发的技术支撑。

4.解决了教师缺乏校本课程资源开发经验的问题

形成了具有一定操作性和实用性的校本课程资源开发与整合策略、课程资源的实施策略。

二、成果内容


.全面认识到新课程资源的内涵

国家制定的大纲、课标、考试说明、教师用书;思想政治教材;社会生活中一切人力、物力与自然资源,都是思想政治课程资源。

2.认识到新课程资源开发的重要性

提高教师使用教材,驾驭教材,创新教材的实践水平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及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生动性、层次性,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效益性。

3.认识到课程资源的开发重在教师

教师既是课程资源的开发者,也是享用者。

(二)实践操作成果

建立了教师新课程开发与利用的培训策略

通过“自学提升,集中培训,骨干示范;专项培训

2.探索了新课程资源开发的“四种方法”

课程改编法课程整合法课程拓展法,课程创编法

.总结了新课程资源开发途径

利用网络资源开发课程资源利用校内各类设备设施开发课程资源,利用各类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开发课程资源。

4.形成了立足教师的课程资源开发策略

⑴立足于全面提高政治教研组教师队伍素质,培养优秀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⑵形成了课程资源的开发过程:展开社会调查收集资源、鉴别筛选整合资源和分类建立资源库。

5.构建了新课程资源开发的内容体系

国家政策校本化、教学用资源校本化、学生教辅校本化三大部分组成一个资源体系。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高中思想政治学科《课标及解读库》、《考纲及解读库》、《学案库》、《教学策划库》、《课件库》、《试题库》、《复习资料库》、《案例库》等八大资源库。

    6.确立了新课程资源利用策略

直接选择利用改编利用。

7.建立新课程校本资源开发与利用保障机制

    健全课程资源开发管理机构;骨干引领,普遍参与,整体提升;理论培训,提升能力,突破瓶颈加大投入,创造条件,保障实施

三、成果特点与创新点

特点



1“八库” 资源为政治课教学提供了丰富典型范例

让政治课堂立体、生动,“案例教学法”贯穿课堂教学主渠道,提高教学有效性。

.直接为高中政治教师提供极具操作性的教学一线资源

课题形成的资源体系,对指导教师准确全面系统把握课标,解读考试说明,研究学生,提升教学质量有很强的应用价值,可以节省大量查找资料的劳动。

四、成果效果与推广价值

(一)成果实效

1教师新课程资源的开发意识增与利用能力提高

教师由“辛劳型”、“经验型”向“研究型”、“综合型”的研究意识转变实现了由“不愿”和“不敢”到主动”转变教师教学能力、科研能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得以提升培养出一批具有新课程理念和操作技能的骨干教师队伍

 2.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转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提升了学生主动获取、处理知识的能力。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能力。小组合作学习成为常态,学生成绩整体提升

    3.推动教研组建设

课改理念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之风渐浓,打造学习型、创新型、研究型特色教研组

(二)成果适用范围与条件

“八大资源库”的纸质文本、电子文本和刻成的光盘,可在我校及同层次学校推广应用。

五、问题与思考

这一成果还只是一块“璞石”,还需要精心打磨,使之“修成正果”并随时事变化而变化发展。部分教师对新课改认识不够,观念转变不彻底,心理准备与知识更新仍存距离。加强校际之间资源研发与利用的协调力度。

 

撰稿人:罗代琼

审核人:卢世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