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研究>科研成果>第三届成果>详细内容

农村小学教师信息技术素养培养的途径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4 19:46:50 浏览次数: 【字体:

农村小学教师信息技术素养培养的途径研究

(县教学成果三等奖)

 

研究单位:玄滩镇中心小学                                    

主研人员:陈思全 陈友莲 宋中泽 喻修康 谭德莲

课题来源:泸州市信息技术专项科研课题

 

研究概况

2001年4月,我校根据本地区小学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低的现况,提出了《农村小学教师信息技术素养培养的途径研究》这个课题。几年的研究中,我们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法,确定了以研究“农村小学教师信息技术素养的培训管理机制”、“农村小学教师信息技术素养的学习目标和培训目标”和“农村小学教师信息技术素养的培养机制”为重点的研究内容,2005年6月按期完成了课题研究计划。

 

主要成果

一、 构建了信息技术素养培养的管理机制

课题实验中,我们认识到教师信息技术培训是在一定的物质和人力条件下开展的,要开展信息技术培训,必须建立相应的社会支撑系统,提供开展信息技术培训的必要条件。为了使教师信息技术培训工作的有序、有效地运行,课题组在学校的支持下,建立了保障机制、激励机制和培训机构。保障机制主要注重对物的管理,负责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的财产管理与维护;激励机制主要注重对人的管理,负责调动教师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主动性;培训机构主要负责对全校教师进行信息技术素养培训。三者缺一不可,相互制约,相互促进,共同构成地区农村小学教师信息技术的培训管理机制。

二、建立了农村小学教师信息技术素养的学习目标和评价目标

培训目标既是培训的起点,评价是培训的归宿。我们从农村小学教师信息技术素养低的实际出发,结合农村小学信息技术的培训条件,建立了农村小学教师信息技术素养的学习目标和评价目标。其内容包括教师信息技术能力、信息技术培训效果信息化教案、信息文化和CAI课件制作等。其中每项培训的学习目标和和评价目标,又按教师年龄和知识结构对35岁以下和35岁以上教师提出分层要求。

三、形成了农村小学教师信息技术素养培养途径的基本形式

在四年多的实验中,我们认为对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培训,不仅要重视校外培训,而且应以校本培训为主;不仅要自培自练,而且要常用结合;不仅要发展提高,而且要普及推广。我们形成了农村小学在职教师信息技术素养校本基础培训模式:即外出强化送培——校本基础培训——整合运用培训。外出送培主要针对已经初步具备一定信息技术素养的教师所进行的培训,是发展性培训,目的在于提高与推广;校本基础培训主要针对信息技术素养比较低的教师进行的培训,是适应性层次的培训,目的在于普及与发展;整合运用培训主要提倡学中用,用中学,是运用性培训,目的在于促进教师把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

1、外出强化送培

根据农村小学的实际情况,外出送培方式主要有:核心培训、岗前培训和等级培训。

(1)核心培训主要方式有:学位进修、短期培训、自发研修。

①学历进修。主要包括信息技术专科、本科的自考、函授学历进修

②短期培训。培训者的短期培训主要包括由电教部门、大专院校和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信息技术辅导员培训。

③自发研修。自发研修主要包括阅读信息技术方面的书刊,参加信息技术的学术交流活动,利用已有的设备和比较先进的网络资源进行自我提高。

(2)岗前培训。岗前培训主要有新任教师培训和教师职前培训。

(3)等级培训。省教育厅规定,在2005年年底前对全省已在职的教师进行一次全面的信息技术培训与检测。我校本着基础好的教师在前,年青的教师在前的培训原则,把所管辖范围内的134名教师分为6批次送培和评价目标

2、校本基础培训

我校是一所农村乡镇学校,地处农村地区,教师人数多,能力水平参差不齐;所管辖的村校多,而且村校教师分散居住,信息技术的培训工作面广、量大。为此,对培训的内容、时间安排与确定,都充分考虑到每个教师的需求。主要方式是“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提高”。

(1)专家引领

①校外行家引领:我校先后请了市技术装备所、县教研室信息技术行家定期、不定期地来讲课,组织全校教师在专家的指导下学习。

②校内骨干指导:学校骨干教师对全校教师进行了信息技术教育展望讲座,举办信息技术操作、学科课件制作培训班。在培训中主要采用“培训→运用→指导→再培训”的程序。

(2)同伴互助

主要方式是:中心校教师培训、年级组培训、村校教师培训。

(3)自我培训

主要方式有:自学自练、反思培训。

(4)网络培训

网络培训的主要形式有:计算机互联网培训、卫星电视和光盘培训、开通远程教育校外学习点、鼓励教师使用电子备课等。

3、整合运用培训

主要方式有:学以致用、用中促学。

实验中,我们认为在培训中最重要的是实践。我们要求教师们上各类公开课根据需要选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每月的学习笔记、期末交种总结、考试统计成绩、填报各类表册等必须用在信息技术培训中学到的知识进行制作,交打印材料,并上交附有其内容的磁盘或E-mail;鼓励教师利用计算机网络来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处理信息,鼓励教师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活动。

 

主要效益

1、提高了教师对信息技术培养的认识。

教师们在培训中更新了的观念,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培训是信息化社会教师自身发展的要求,认识到信息技术培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激发了教师学习信息技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学会了操作简单的信息技术工具。

通过培训,学校绝大多数教师能掌握和运用教学中最常用的Word文字处理、电子表格、文稿演示及课件制作、计算机网络及应用等信息技术技能。教师对信息技术的掌握加强了教师与国内、国外教育机构的联系,拓宽和丰富了教师终身学习的环境。

3、能在教学中应用计算机等信息技术工具辅助教学。

随着实验研究的深入发展,校级干部都能运用信息技术管理教育教学,使学校管理更为科学化、合理化;教师能自觉把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几年中30多位教师制作的课件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论文,分别获不同级别的论文奖;17位教师借助多媒体参加赛课获得市、县获得不同级别的奖励,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撰稿:陈友莲

审稿:薛利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