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研究>科研成果>第四届成果>详细内容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人文性教学的实施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5 22:52:29 浏览次数: 【字体: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人文性教学的实施研究

(泸县教学成果三等奖)

研究单位:泸县百和中学

主研人员:谢治平  程租华  先威  冉能才

课题来源:泸县普教科研资助金项目

 

【研究概况】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人文性教学的实施研究》课题是经泸县教研室立项的、由泸县百和中学教科室、语文组承研的县级科研课题。该课题于2004年立项(见泸县教发[2004]151号文件)。四年来,在县教研室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确定本课题研究的核心在探索“语文人文性教学的实施形式和途径”,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拟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培养学生作为现代公民必须具有的知、情、意、行等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人,促进学生真正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一代新人;二是扭转语文教学长期以来形成的痼疾,改变课堂教学沉闷乏味单调的现状,使语文课堂充满人文的色彩,使语文课堂成为生命提升的花园。在本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历经四年的研究与实验,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和成果。

【解决的主要问题】

1.解决了语文教师乃至全校教师教育教学观念的问题。

2.解决了实施人文性教学中怎样研读处理教材的问题。

3.解决了怎样实施人文性教学的问题。

4.解决了教师专业素养提升“高耗低效”的问题。

【主要成果】

一、认识性成果

1.语文教师们对课程标准的理解尤其是对语文课程性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贯彻课程标准的理念和自觉性,提高了自身的理论素养。

2.深刻认识到了语文教学要“以人为本”、“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课堂上随处可见教师们积极探索实施人文性教学的身影和努力。

3.深刻认识到了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对学生的后续学习及终生发展的巨大作用,认识到了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实施人文性教学的紧迫性。

4.语文教师们认识到了课堂教学艺术的重要性,更加注重在教学实践中怎样巧妙实现“三纬目标”的整合,课堂教学效益大大提高。

二、操作性成果

1.探索了一套完整的挖掘教材中丰富的人文内涵的方法和策略。

语文教材选的都是文质兼美的文章,喊有丰富的人文内涵。这些人文内涵,有显性和隐性之分,不论是“显性”的人文因素,还是“隐性”的人文因素,我们从课堂的实际情况出发探索出了一些方法和技巧:

1)从课文内容的挖掘而言:

①在“悬念”处挖掘人文内涵

②在“矛盾”处挖掘人文内涵。

③在“词眼”处挖掘人文内涵

④在“空白”处挖掘人文内涵

⑤在“模糊”处挖掘人文内涵

⑥在“过渡”处挖掘人文内涵

⑦在“修辞”处挖掘人文内涵

⑧在“手法”处挖掘人文内涵

⑨在“照应”处挖掘人文内涵

……

2)从教学方法与课堂结构而言:

①在“导入”处挖掘人文内涵

②在“讨论”处挖掘人文内涵

③在“朗读”处挖掘人文内涵

④在“讲解”处挖掘人文内涵

⑤在“辨析”处挖掘人文内涵

⑥在“结题”处挖掘人文内涵

⑦在“拓展”处挖掘人文内涵

⑧在“作业”处挖掘人文内涵

……

2.总结了一系列语文课堂教学中实施人文性教学的途径和方法。

1)充分挖掘教材中的人文成分,给学生以良好的人文熏陶。

2)变革语文教学理念,与时俱进,积极改革中学语文的“教法”与“学法”,营造课堂教学的人文氛围。

①语文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存“疑”促“思”,主动学习。

②语文课堂教学中,要关注学生的亲历体验,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尊重学生对文本的个性化理解。

③语文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审美情趣,领略作品的思想内涵,塑造学生高尚的品德情操和思想修养,

④创设民主的课堂气氛,建立和谐师生关系,营造宽松的教学氛围,体现人文关怀。

⑤积极开展语文人文综合性实践活动。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作为对传统语文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在丰富学生的人文阅历,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方面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这种新开设的课程是“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它将语文的工具性与人文性有机统一起来,使学生在学习活动中既能提高语文素养,又能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

⑥积极采用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辅助手段,使之为课堂教学服务,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⑦由课内向课外延伸,拓展语文教材,培养人文精神。具体做法有:其一,印发与教材作品有某方面联系的时文、美文,进行阅读,让课堂教学充满鲜活之气。其二,由课内延伸到生活,培养人文精神。其三,从“窥一斑”到“知全豹”,培养人文精神。第四,积极进行定点式发散思维训练,培养学生的迁移运用能力。

⑧把语文学习与其他相融合,促进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

3)关注教学评价,实施个性化评价,推崇多元化评价,进行激励性评价,促成学生感受人文精神。我们经过研究,认为传统的语文课堂教学评价体系不完全实用于实施人文性教学的课堂,我们根据实施人文性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在认真总结和研究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语文课堂评价标准。

3.构建了一套以“对话”为理念的实施人文性教学的语文教学模式。

在“对话”教学理念的指导下,将人文性教学实施过程中学生的领悟情况分为四个阶段,即:感受、共鸣、感悟、运用(创新),参照德育、美育指导的过程,我们制定了人文教育的基本样式:

阶段

教师行为

学生情绪变化

情绪与认知关系

感受

优美的语言,直观的手段营造氛围。

开始引起内在兴趣

以感性和具体形象思维为主的参与。

共鸣

结合学生生活,与语言实践相结合渗透人文精神

内心体验转化为明显的外在兴奋。

由感性向理性过度,激发思考,达到认知。

感悟

结合语言学习,提供多种表现机会和充分的表现时间。

情绪变化明显有体现在行为中的愿望。

由认知转化为外在的表现,形成初步人文素养。

运用

提供实践机会,激发自觉运用。

获得思想启迪,把人文精神体现在言行中。

感性、理性融为一体,形成人文精神。

4.总结了语文教学中实施人文性教学的课堂的八大特征。

1)民主的教学氛围,平等的人际关系,和谐宽松的“生态环境”。

2)课堂教学“三维目标”设计合理,科学,标高恰当。

3)课堂教学的舞台尽可能还给学生,在教学中最大限度地追求学生的成功。

4)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在“学生是教育的主体”的框架内,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5)开发课堂的思维空间,给学生的想象和联想插上翅膀。

6)淡化教书意识,强化教学意识,进行学法指导,教学生学会学习。

7)教学流程清晰简洁流畅,达成目标的教学手段是否恰当合理,注重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统一。

8)规范、准确、简明、优美的教学语言。

5.找到了一条提高语文教师自身人文素质的有效措施。

1)校本教研历练教师人文技能。

2)课题研究提升教师的人文素质。

3)集体备课活跃教师的人文思想。

4)继续教育促进教师的人文素养。

5)梯度培养层次推进提升教师人文情怀。

6)镇镇联合搭建展现人文教学的平台。

【主要效果】

1.语文教师的课堂教学人文色彩更加浓厚了。

2.教师在课题研究中发展提高。

3.课题研究的理论成果丰硕喜人。

4.语文成绩获得大大提高。

5.学生的人文素养大大提高了。

6.办学效益获得明显提高。

【成果的价值意义和创新点】

研究成果的价值意义在于:

1.本课题的研究转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改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教师们牢固树立了“以生为本,以生的发展为本”的教学理念,师生关系更加融洽,课堂更加民主,教学方法更加灵活,教学环节更加流畅,教学手段更加先进。

2.课题研究中对教材人文内涵的挖掘,对课堂人文氛围的营造,对教学流程的人文安排,对教学手段的人文选择,教师的一切教育教学行为都必须充分考虑学生的需要和特点,从而更加贴近学生,贴近课堂的真实情况,从而使得教学效益得以大面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得以大幅度提升,这为学生人格的发展,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我们始终认为,学生的健康和谐发展是硬道理。

3.通过课题实验,促进了一大批优秀教师的涌现,大大提升了教师们的教育教学技能,也增强了教师们投身教育科研的积极性,提高了他们进行教育科研的技能和本领,学校各方面的工作也得到了促进和发展。

本课题研究的创新点在于:

我们所实施的人文性教学,是在语文教学工具性基础上体现的人文性。我们认为,在基础教育阶段,语文教学的“工具性”决定不能弱化,但“人文性”也必须加强。因为汉语言本身的特点就决定了工具性与人文性不能截然分开。我们实施人文性教学,实质就在是在二者的“和谐交融”问题上作出了我们的探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实施人文性教学的方法和途径。尤其是我们提出的“一体两翼”,即:语文教学以“语言学习”为体,以“工具”和“人文”为两翼的思想,具有很强的新颖性。并把他们落实在了具体的语文课堂教学中,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人:谢治平    电话:15228275832     邮箱:sclxxzp@sina.com

学校审核人:程祖华    电话:13882735986     邮箱:czh226@126.com

县教研室审核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