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班级建设>制度建设>详细内容

犯错误,唱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2 17: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有的学生课间活动兴高采烈,忘乎所以,课前3分钟铃声没听到,见操场上没人了才突然醒悟往回跑。别说跑,就是飞到教室也迟到了,同学们已上课了。这么小的错误,写说明书或做好事,似乎都有点像咳嗽两声就得扎针输液似的,显得过分了点。

可又不能说这不是错误,怎么办?班级便规定,像犯这类很小的又没有深刻思想动机的错误便给大家唱一支歌。

什么时候唱?都上课了,再唱歌不干扰大家吗?当然不一定马上就唱。上课迟到了,由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同学记下来,待到下午活动课前,或自习课前,或留到需要调节一下空气,活跃一下气氛时,便请登记本上迟到的同学到前面给大家演唱。

这位同学会不会因为不受别的惩罚,只是唱歌,感觉太轻松了,于是下次还故意迟到呢?不会的。他站在前面唱歌,虽然没有压力,没有羞辱感,但另一方面,也不可能产生荣耀感、自豪感,他不会忘记自己是因为什么原因才站到那个位置上去唱歌的。再说,万一有的学生嫌这种纠正措施太轻,而故意再迟到、再犯错误的话,那时再采取别的措施也不迟。

这种纠正错误的方式,密切了师生、同学之间的关系,淡化了学生的逆反心理,调节了班级的气氛。

有时,酷暑盛夏,看学生们学得累了,可临时又抓不到犯小错误的人,便也同一两个该写说明书或该做好事的同学商量,倘若你愿意给大家唱首歌,说明书便可少写300字,他若唱一首,就不用去打水了,怎么样?他们同意了,问同学们,同学们热烈鼓掌,学习中的疲劳便为之一扫。

他们到前面唱,大家沉浸在歌声中。

总这么变动,班规班法还怎么执行?这种情况很少,又是大家通过的,就像税务局临时决定给发生意外的企业免税或减税一样,正常运转的企业不会来攀比。还是那句话,一旦有同学因为让唱歌就故意犯错误,那就马上采取别的纠正措施就是了。

这种纠正措施实行十多年来,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在我的记忆中,只有1979年有过一次实行这种措施遇到了阻碍。

自习课,一位女同学迟到了,是一位腼腆的女同学,我忘记了这一点,便说:"按规矩怎么办?"

同学们喊:"唱歌!"

不料这位同学脸上多云转阴,竟流下泪来。也许她是做好事迟到,感到委屈了吧!也许是她今天的情绪不佳吧!也许是课间她做游戏失败了吧!

我问:"这点事怎么哭啦?说说原因好吗?你有理就可以不唱歌了。"

她不说,也不唱。

其实这时我可暂时退一步,弄清原因,再向同学们讲明,大家能理解对她的宽容。但当时我想,适当施加压力,增强学生心理承受能力,也有好处,便说:

 "从小这么点事就想不开,就哭,带着这样小马蹄坑的胸怀走向社会,将来得流多少眼泪,比别人多生多少气,多受多少心理折磨。以今天的事为例,很简单、很快乐的事,你偏给自己设计了一个烦恼、痛苦的小圈套,然后自己钻进去,越系越紧,越钻越难过。今天,我们一定非把你从这小圈套里拽出来不可!"

全班同学很静,静静地想着我的话,静静地看着这位同学。3分钟过去了,她张了张嘴没唱出来。5分钟过去了,她又鼓了勇气,还是没唱出声来。时间一分一分地流逝,大家热切期待着,到第15分钟时,她终于唱起来了。开头是边哭边唱,后来情绪逐渐好转,唱完了之后她破涕为笑,班级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