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班级建设>文化建设>详细内容

学会积极的自我暗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3 16:35:46 浏览次数: 【字体:

【案例故事】

学会积极的自我暗示

一、导入

心理学中有一个实验。以一死囚犯为样本,对他说:“我们执行死刑的方式是使你放血而死,这是你死前对人类做的一点有益的事情。”这位犯人表示愿意这样做。实验在手术室里进行,犯人在一个小间里躺在床上,一只手伸到隔壁的一个大间。他听到隔壁的护士与医生在忙碌着,准备对他放血。护士问医生:“放血瓶准备5个够吗?”医生回答:“不够,这个人块头大,要准备7个。”护士在他的手臂上用刀尖点一下,算是开始放血,并在他手臂上方用一根细管子放热水,水顺着手臂一滴一滴地滴进瓶子里。犯人只觉得自己的血在一滴一滴地流出。滴了3瓶,他已经休克,滴了5瓶他已经死亡,死亡的症状与因放血而死一样。但实际上他一滴血也没有流。

他为什么会死呢?

(学生发言讨论)

教师总结:是“自己的血正在流淌,自己正在死去”的心理暗示致他于死地。自我暗示的力量实在太大了。

消极的自我暗示会对人产生极大的负作用,积极的自我暗示则能够激励人、鼓舞人。

1983年,有一位美国击剑运动员,知道在将举行的比赛中会遇到一位曾经两次击败过自己的古巴选手,因而缺乏信心。心理学家为他反复播放一段讲话,叙述在未来的比赛中,为什么那名古巴选手反而一见他就害怕的理由。他听了几十次,越听越有道理,便从害怕的情绪中解脱出来,并在泛美运动会上战胜了对手,夺得了冠军。

二、自我暗示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

从上面的故事可以看出,心理暗示对人的作用非常大。同学们在平时有没有过心理暗示影响自己学习生活的例子?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每个人的生活都不会一帆风顺,谁都有困惑、沮丧的时候,老师也是这样。每当我感到失落、压抑、困惑、不自信的时候,我就闭上眼,想像自己站在天地之间,头顶天,脚踏地,顶天立地,天地之间唯我一人。在静静站立的我的脚边,有三山五岳,有世间万象。心中勾勒出一个自我的高大形象,让自己一下子就有了面对这世界的信心,有了克服困难的决心。要想进行有效的自我暗示,掌握一些心理暗示的方法是非常必要的。

三、掌握几种心理暗示的方法

1.给自己一个微笑

这里有五种表情:大笑、微笑、平静、不高兴、悲伤。

你经常见到的是自己的哪种表情?

你希望自己经常是什么表情?

(学生认可的是前三种)

你的微笑,首先是给自己的。当你绽开笑脸时,实际上已经在给自己一个暗示:我很快乐。微笑将驱走你的焦虑和烦闷,带来轻松、愉快和自信。

每天多给自己几个笑脸,大家能不能做到?

2.设计一个鼓励自己的常用语

我们常常可以听到,好多人都有自己的习惯用语,它们以很高的频率出现。比如,有人喜欢说:“烦死人”;有人喜欢说:“没问题”;也有人喜欢说:“真有意思”。大家能从这三种习惯用语中感受三种不同的性格吗?

(学生讨论,明确三种心态:消极沮丧、乐观积极、豁达宽容)

习惯用语也能塑造人的性格,这些经常使用的口头语反反复复地暗示着自己,对人的心理产生着影响。一个豁达、乐观的口头语能让自己在很丧气时一下释然。你欣赏什么样的口头语?能为自己设计一个鼓舞人心的口头语吗?

 (学生思考,讨论。设计有“我挺棒”、“没关系”等)

3.以理想中“我”的眼睛看生活

人们都喜欢在心中设计自己未来的形象,你心中的“自我”是什么样的?

(找几位同学谈一谈对未来的“自我”形象的设计。)

路上有块砖头,在小爬虫看来,它是庞然大物,对我们来说,一脚踢开,小事一桩。学习、生活中的好多麻烦,如果站高一点、换个角度看,也是类似的感觉。我们希望未来的我成熟、坚强、自信,有足够的能力处理人生事务,那么当未来的你用那双智慧的眼睛评价今天的处境时,会有什么想法呢?

(学生讨论发言)

无疑会有一种超脱感,会有冲破障碍的信心产生。

4.用日记肯定自己

有的外国公司专门设一个“心理调节室”,在里面树起公司负责人的橡皮塑像,供有不满情绪的员工拳打脚踢,却使得公司人员上下和谐,是什么原因?

(学生思考、讨论:情绪需要宣泄,心理能量需要释放)

把一天的不痛快宣泄出来,就能寻得心理的平衡,写日记是宣泄的重要方式。

如果你能够在每天结束时,对一天的成功做一小结,充分肯定,日记就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人在内心深处都需要喝彩,但并不是每天都有人为你喝彩,那么,就让我们为自己喝彩,这“叫好”之声能使疲惫的心灵鼓起奋争的激情。每天让自己在“成功者”的坦然中入睡,第二天一定能信心十足,干劲十足。

坚持下去,就会天天都有好心情。

5.将积极情绪与某种行为建立起联系

常听有的人说:“我洗头就感觉心情舒畅。”也有人说:“我跨上摩托车就觉得特舒坦。”他们实际上是把这些事情跟自己的心情建立了一种固定的联系,每当做这件事时,就有了相应的心情。这种心理暗示的方法我们不妨借用到学习中来。

比如相信考前洗头就一定能考出好成绩,相信每天晨练就一定能头脑敏捷,相信每天晚上烫脚就一定精力充沛。经过经常性联系,每次洗头、每次晨练、每天烫脚时就产生了信心,好心情不期而至。

6、来点阿Q精神

大家都学过鲁迅的《阿Q正传》,肯定对主人公阿Q印象深刻,他每次遭到人欺凌就用“精神胜利法”来自我安慰,让自己心理好受一些。那么在今天我们可不可以用阿Q “精神胜利法”来自我安慰,忘记痛苦呢?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阿Q精神确实像有些同学说的是自欺欺人,但有些令人烦恼和不如意的事摆在面前 ,如能改变,当然该向好处努力。如已成定局 ,无法换回 ,不妨来点阿Q精神宽慰自己 ,承认现实  摆脱心理困境,追求精神胜利,这总比垂头丧气 ,痛不欲生要好得多。 魏书生曾在《提高笑对人生的能力》一文中写道:有人说:“阿Q精神是戴着镣铐跳舞。”我认为戴着镣铐跳舞显然比戴着镣铐哭泣更有利于自己的健康。……面对不幸,哭只能失去得更多,笑则至少能抑制不幸的增加,还可能减轻损失,使不幸减半。

四、总结

我们介绍了六种心理暗示的方法。学会运用这些方法,我们将天天充满信心,时时心情愉快。心理暗示最重要的规律叫做重复,我们让那些鼓励自己的表情、语言、动作反复出现,就会使乐观的态度、坚定的情绪成为自我的主宰。

最后,让我们一起满怀激情地朗读下面一段誓词:

我微笑、乐观、自信、坚强;

我轻松、积极、不卑、不亢;

我健康、豁达、心胸宽广;

我将百折不挠,去实现理想;

我要不断超越,走向辉煌,走向辉煌!

案例提供者:于葆青

 

【分析和建议】

一、活动的主要内容

本活动先通过两个故事导入,让学生了解消极的自我暗示会对人产生极大的负作用,积极的自我暗示则能够激励人、鼓舞人,产生良好的效果,然后分析了自我暗示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最后教给学生几种心理暗示的方法。

二、值得借鉴之处

1、体现了主题班队会活动和心理辅导活动的相互结合与渗透。主题班队会一般强调教育性,旨在通过班会活动达到一定的教育目的,帮助学生成长。此活动是教会学生一种方法,似乎它的教育作用不强,但其实它体现了“助人自助”的辅导和教育理念。教师不可能永远跟着学生,也不可能帮助学生解决所有的问题,重要的是“助人自助”,也就是教会学生在遇到问题时自己知道应该如何分析、如何面对、如何解决。本活动把心理辅导的方法运用到班队会活动中,让学生看到自我暗示的作用,学会行之有效简单易用的自我暗示方法,表面上缺乏主题班会的显性教育作用和效果,但实际上隐性地发挥着作用。学生学会了这种积极自我暗示的方法而且坚持在学习、生活中运用它,相信以后在烦恼时、在不自信时、在失败时、在遇到挑战时学生都会通过这种积极的自我暗示的方法让自己自信和快乐起来,这不就是发挥了最大的教育作用吗?

2、自我暗示方法的实用性和有效性。作者选用了六种自我暗示的方法教给学生,这六种方法容易操作,适合中学生的年龄特点。特别是对阿Q精神胜利法的肯定符合心理辅导的理念。阿Q的“精神胜利法”在心理学上叫“自我安慰法”,当一个人遇到不幸或挫折时,为了避免精神上的痛苦或不安,可以找合乎内心需要的理由来说明或辩解,以求心理获得新的平衡的有效方法。传统的教育是不提倡这种方法的,传统教育要求学生勇于面对现实,用坚强的意志战胜困难和痛苦。但心理辅导却允许学生暂时地回避现实,减轻压力,渡过难关,不至于精神崩溃。就像文中的教师所说的那样:“有些令人烦恼和不如意的事摆在面前,如仍有更改和回旋的余地,当然该向好处努力。如已成定局,无法挽回,不妨来点阿Q精神宽慰自己,承认现实,摆脱心理困境,追求精神胜利。这总比垂头丧气,痛不欲生要好得多。”这些方法体现了心理辅导以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为本的原则。

3、活动方式具有开放性。教师没有把自己的看法、观念直接传授给学生,整个活动中教师一直是开放的态度,让学生自由发言,自由选择,通过思考讨论得出观点,表现了心理辅导所强调的尊重和接纳学生的基本原则。

4、重点突出。一个主题班会活动往往是有许多小活动、小主题组合而成的,怎样进行设计和取舍使整个活动详略得当、重点突出也是很重要的。此活动课教师很好把握了活动的重点:教会学生自我暗示的方法。所以教师用了大量时间教给学生六种心理暗示的方法,而且让学生对这些方法进行讨论、思考、设计、想像,使每种方法更具体且适合自己。相信此活动课上完后学生一定会对这六种方法印象深刻,会尝试在学习生活中加以运用的。

5、活动完整。从故事导入引出问题,然后结合现实生活进行分析,接着教给学生具体的方法,最后有总结。条理清楚,完整有序。

三、对活动的建议

1、本活动题目是学会积极的自我暗示,全文所教的心理暗示方法也都是积极的,紧紧围绕主题开展活动很好,但是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理解积极的自我暗示方法,建议和消极暗示进行对比讲解。学生在生活中并不是不使用暗示的方法,但更多时候使用的地消极暗示,因此,可以结合学生生活实际进行对比讲述,让学生看到消极暗示的不良后果,积极暗示的积极作用,既能贴进学生生活,让学生产生共鸣,也会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记住积极自我暗示的方法。

2、主题可以进一步深化。曾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妈妈让她的两个女儿到玫瑰园里摘玫瑰,姐姐回来后哭丧着脸对妈妈说,真讨厌,花下面竟然有那么多刺。妹妹回来后高兴地对妈妈说,真高兴,刺上面竟然有那么美丽的花。这个故事说明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人们因为有不同人生观而看到不一样的世界,乐观的人看到的是刺上的花,悲观的人看到的是花下的刺。自我暗示其实也反映了人生观的问题。乐观的人什么时候都能看到事情的积极面,即使是遇到困难和挫折也会看到它的正面作用,用积极的自我暗示给自己打气,让自己快乐自信起来。悲观的人则正好相反,他们也有暗示,但更多的是对自己的否定,这样就愈来愈不自信,愈来愈消极。建议教师对此主题进一步深化或拓展,让学生认识到自我暗示不仅是一种方法,还反映了自己的人生观问题,让学生理解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学会用乐观的态度积极看待做人做事。挖掘和升华主题的深层内涵可以增加学生使用积极自我暗示的内驱力。

3、建议帮助学生认识有些方法的两面性。如第五种方法:“将积极情绪与某种行为建立起联系”,相信考前洗头就一定能考出好成绩,如学生每次都这样想和做,有可能某次考前没洗成头就会产生焦虑,认为自己一定考不好。第六种方法:“阿Q的精神胜利法”虽然符合心理辅导的理念,能使人达到暂时的平衡,避免精神的崩溃,但它也易使人安于现状、不求进取。中学生由于知识和经验所限,有时看不到方法的两面性,使用时容易走极端,所以教师要引导学生对这样的方法进行正反两面的分析,教会学生把握好使用的“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