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班级建设>文化建设>详细内容

强者敢于承认不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2 16:40:15 浏览次数: 【字体:

1987112,我参加党的十三大归来,同学们兴高采烈。因为我于10月上旬便去香港,回大陆后未及返校便参加了党的十三大,已经有20多天没和同学们见面了。

我将十三大首日封、纪念邮票、香港硬币分赠给同学们,照例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有同学问:"老师,您参加十三大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感受深的事好多好多,说哪一些呢?"

 "说感受第一深的那一件。"

我想了想,说:"感受第一深的要算我听了中央委员会报告提出的我们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段话。"

有同学说:"有的老年人说,辛辛苦苦干了38年社会主义,怎么越干越往回缩,缩到了初级阶段呢?"

 "不是往回缩,而是恢复历史本来面目。过去我们从来没到过高级阶段,当年所谓跑步进入共产主义,不过是不懂社会发展规律,好心人胡乱做梦,不负责任的人胡乱吹牛而已。"

同学们问:"提出初级阶段的理论有什么好处呢?"

我说:"好处就在于引导全国人民把脚踏在实实在在的地上,一步步地前进,一点点地做实事,再也不要吊在空中做梦,再也不要用梦想来指导自己的言行。我们党高明之处在于勇于承认自己的弱点,认清国家在世界上的位置,提出80年代的奋斗目标是解决温饱问题,90年代达到小康水平,到21世纪再奋斗50年才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这证明我们党是强者,敢于承认不足,承认落后,然后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一步步有效地缩小和发达国家的差距。"

同学们问:"承认弱点,为什么是强者呢?"

 "有这样两名学生,成绩都不及格,甲不仅不承认自己不及格,反倒吹嘘自己是最优秀的学生。乙同学老老实实承认自己不及格,订出具体可行的措施,力争一年及格,两年达到70分,毕业时达到平均80分的成绩。听起来,乙同学的调子确实低,但大家觉得谁是强者呢?"

同学们都笑了:"当然乙同学是强者。"

 "那就请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做这样的强者,而不要当那个没有勇气面对现实的弱者。人一旦企图掩饰自己的弱点,便要付出一系列脱离实际的努力,进行一系列维护自己面子的浮夸,采取一系列不友好的言行对待提出忠告的朋友,结果会使自己弱点越来越多,朋友越来越少,成为落后而又可怜的孤家寡人。

 "掩饰弱点,不面对事实还容易使人养成用头立地的习惯,凡事想当然,昏昏然,飘飘然,头重脚轻,主观主义猖獗,以为自己可以超越阶段,违背甚至指挥客观规律,招致既损人又不利己的后果。"

从心里讲,我觉得党的十三大,最大的贡献在于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使社会主义的理论从天上回到人间,从空想回到现实,然后脚踏实地地按照"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路线去建设而不是去描绘社会主义。

我欢呼用头立地的终结,我欢呼"穷过渡"的停止,我欢呼我们党的强大,更欢呼真正马克思主义的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基本常识的回归,于是填《满江红》一首以抒怀。

满江红·学习初级阶段理论有感

民族航船,因何故,徘徊往复?

遭文革,百业浩劫,同胞反目。

 "一大二公"奔天堂,

立地用头向歧路,

盖只缘,忘却我国情,穷过渡。

正初级,短莫护,

一百年,方针布。

发展生产力,中心任务。

开放振作民族魂,

改革引来中华富。

待明朝,再看我神州,人仰慕。

十四大进一步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至少要经历100年时间。这就告诉我们,在100年之内,不要再做马上就能跑进共产主义的梦,不要再做穷过渡的傻事。

这也充分说明我们党不仅强大,而且成熟了。人类社会形态的发展常常是以世纪、以千年为尺度的,人类还是在青年时代,人类将来要走的路,比起已经走过的道路来,不知要长远多少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