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班级建设>文化建设>详细内容

多抢挑重担,少推卸责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2 16:31:58 浏览次数: 【字体:

1991717,我自成都飞抵西藏贡嘎机场。

    踏上高原,感觉置身画中.阳光明丽.草翠山青。高原上的山石草木都比平原的看上去清晰、明亮,大概是空气稀薄,且又很少有污染的缘故。

    刚到,人们都劝我多休息,说是报上登了:"赵本山到西藏说小品要打氧气;冯巩来说相声,刚下飞机便进了医院。"拉萨孔副市长对我说:"休息几天再讲吧!这里的空气只及平原的60%多,中央某领导来视察,一下飞机便进了医院,出院后没视察就飞问了北京。你讲课时间长,消耗体力大,一定要多休

息几天,体力恢复了再讲。"

    我说,还有别的会等着,只能休一天,第二天就开始讲吧!

    "那怎么行,累坏了怎么办?"累坏了我就不讲了,就休息嘛!"

    第二天,在拉萨市政府礼堂,我开始讲课。讲了20分钟没不行,30分钟还可以,一小时感觉良好,中间没休息,一直讲到中午。上午感觉挺好,下午又讲了半天,这一天我讲了教育改革的指导思想。

    第三天,又讲了一天,讲的是怎样管理班级,怎样做一位好班主任。

  第四天,我先给西藏的学生们讲了两节语文课,接着又谈怎样教语文。

    第五天,我讲怎样当校长、书记,怎样管理学校,一直站着讲,讲到1点过l0,我说:"各位老师,我明天早上5点钟就要奔飞机场离开西藏,这是我第一次来拉萨。拉萨市容还没看,请允许找到此结束。剩下半天时间游览,行吗?"全场老师都笑了。但大家还不放过我,要照完像再走。于是各个单位轮流合影。到2:15,我才走下舞台。

    下午参观了大昭寺、小昭寺和市郊的古寺。

    晚间回到日光宾馆,一看房间里坐满了人,等着我座谈。谈到半夜12:05的,送走了副市长、教体委主任、副主任等领导和教师。

    第二天早晨,5点钟,副市长、主任等领导又起来给我送行。孔副市长说:"在拉萨这样的高原地方,连讲3天半课,这么繁重的劳动。西藏当地人也讲不了,你能承受得了,有什么秘诀吗?"

    我想了想,回答说;"要说有秘诀.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平时多枪挑重担,少推卸责任,多干活,少闲着,这样,体力就好,适应能力就强。"

    我从在农村当班主任至今,共当了17年班主任。17年来,我从没有请过一天病假,也没花过党和人民一分钱药费。有人问我不得病的原因是什么,我觉得原因也在于平时多干活,少闲着。

在老区开会,去宾馆、剧场,有个四五里路,我都是步行,有人看见了,问:"老师,怎么不骑自行车呀?"我在锻炼,在占便宜。"

到新区开会,住返20公里,倘时间允许,即使是数九寒冬,我也爱骑白行车去,有的领导遇到了,问:"老师,怎么不坐车呀?"我们学校有3台东风大卡车,有面包车,还有伏尔加轿车(去年市领导又把我的伏尔加给换了一台桑塔纳)。见我有车不坐。有人便说:"典型难当呀!魏书生得注意自己的形象,给国家省汽油。"在全市干部大会上做报告时,我讲自己的观点:"在骑自行车开会这个问题上,我真的一点都没想党和国家的利益  那我为什么骑车不坐车呢?实在是出干自私自利的目的,想占一点小便宜---白捡一次锻炼的机会。20公里路,一边骑,一边练气功,进真气,排病气,有点小病,排没了,还增强了体质。"

 人就是这样,有动的机会,有锻炼的机会,不能白白丢掉,要紧紧抓住,生命在于运动,多锻炼,才有较强的体质。

 工作也是如此。我多次和青年教师谈心:"每月给你200元工资不变。面前放着两副工作担子.一副100斤,一副200斤,挑哪一副便宜?"有的青年教师说:"当然姚100斤占便宜。"我问:"为什么?"答案是省了力气。我觉得不少青年人能力差,工作平平,原因恰在这个观念上,工作挑轻的,力气是省了,增长力气的机会也放过了。

 人的能力强是工作多逼出来的,铁肩膀是担子重压出来的。有的青年人推卸掉了领导让他担任的班主任的担子,自以为是占了便宜,实质是把机会,把能力推出去了,把自己变得无能力。另一部分青年人抢挑重担,抢着当班主任,抢着当比较乱的班级的班主任,他便抢到了一个增长能力、锻炼自己、

显示自己才干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他开头的表现不会很出色,但随着实践机会的增加和学习的深入,他定能成长为成熟的班主任,一定会具备驾轻就熟管理班级的能力。而推卸了班主任重担,推卸了乱班班主任重担的人,一定不会有当好班主任的能力,一定不会有当好乱班班主任的能力。

 同样,一年又一年上班工作,倘若-个人工作量不足,有充分的剩余时间没法消磨,便只好用闲思,或用忧伤,或用牢骚,或用闲话,或用百无聊赖的心绪,或用自责懊恼的感情,或用玩扑克、打麻将来消耗掉剩余的时间,一年又一年重复着自己低水平的工作。

 抢工作干的人呢?如同没有时间叹息的蜜蜂,忙于工作,忙于学习,忙于提高,忙于自我更新。几年过后,便是一个能力强的班主任了。

 我们的社会正朝着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少劳不少得,多劳不多得,无能的人不少得。能力强的人不多得的可悲现实正在改变。再过7年零3个多月的时间就到下一个世纪了,下一个世纪一定是有能力的人大有作为的世纪,一定是教师受到尊重、地位得到大幅度提高的世纪。

 为了适应明天的需要,我们今天就该储备能力,增长能力,而增长能力的有效途径便是:多抢挑重担,少推卸责任。即使不是为了明天,仅仅为了使我们今天活得有价值,活得少一点懊悔,多一分自豪,我们也该多抢桃重担,少推卸责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