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班级建设>文化建设>详细内容

多互助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2 16:30:23 浏览次数: 【字体:

198411月,我在桂林"漓江之秋语文教学周"上做完大会报告后,赶到杭州,讲了一天怎样当班主任,紧接着.又应上海《语义学习》之邀,在上海向千余位教师汇报自己教语文的观念与方法。当时上海市教育局杭韦局长从始至终听了我的报告。

    第二天,我又应邀到上海师大,在大会上谈当教师的体会。散会以后,一些学生围住我说:"魏老师,听您一谈,当教师真是又轻松又愉快,我们也盼望快毕业当教师,当班主任。请您给我们写一句最重要,最最重要的话,来表述怎样才能当好班主任。"

    我想了一会儿,便写了这样一句话:"坚信每位学生的心灵深处都有你的助手,你也是每位学生的助手。"我到过祖国各地许多师范院校做报告,从祖国北疆的齐齐哈尔师院、东北师大,到南方的广东教育学院、深圳师专;从西部的新疆大学、陕西师大、到北京师大、北京师院……

    散会以后,都有很多学生围着我,让我写当教师、当班主任应该记住的最重要的一句话,于是我使把上面这句话,一次又一次地片在大学生们的日记本上。

    这是我教书当当班主任以来,感受最深的一点体会。

    这是我教书当班主任的一条最根本的原则。

    我坚持这条原则时,作就顺利,就成功。

    我忘记或不自觉地违背这条原则时,工作就受挫折,就失败。

    1991年有人问:"魏老师、您又当书记、又当校长,还当两个班次主任。教两个班语文课,除此之外还有29个社会兼职。每年要外出开4个多月的会,在校还要不断接待全同各地的客人,还要处理四面八方寄来的信件,还要写书.写稿件。您靠什么带班教课呢?"

    说心里话,如果没有学生的帮助,我早就不能带班教课了。

    1987l0月,我去香港考察,未及返校便去参加党的"十三大"。当时我正任两个毕业班135名学生的班主任.并教这两个班的语文课。我外出期间,学生轮流管理班级,语文课全凭学生自学。20多天后我开会归来,请同学们表决,是否可以占用一节自习,补一补语文课,两班同学全都强烈反对。为什么?他们感觉老师不在家时,自己进入了老师助手的角色,能管理好自己,能学好语文。

    1991年.毕业的两班学生人数比上届还多,达到146人。我跟大家谈心说:"老师依靠什么当班主任,依靠什么教语文?就依靠在座的各位助手,在座的146依同学都是我的助手,都是我的副班主任,都是我的语文助理教师。大家都成了老师的助手了,那么我直接支付给同学们的时间再少些,我们的班级也能管理得并井有条。反过来,同学们倘不是老师的助手而是对手,那就坏了。我这个人很笨,不会和人家作对,不要说146位对手我对付不了,就是一位对手,我都对付不了,我害怕人与人之间对立。"

    其实,师与生之间真都能建立起互助关系。

    6年多来,我一直要求全校专任教师和兼课的校长主任们.都要和一位学习困难的后进学生交朋友,建立"互助组"

    我跟老师们讲:"咱们不要埋怨学生难教,教师埋怨学生难教,就像医生理怨患者难治一样,医生埋怨患者得的病太重,就不给治了,那他的医疗水平不会高。医生的医疗水平是在治疗疑难杂症的过程中提高的。教师的教育水平也是在把难教的学生教好的过程中提高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后进学生帮助了咱们,帮咱提高了教育水平。当然咱们也帮助学生提高了自我教育能力,所以咱们这个组织叫"互助组"

    其实,细细想来,人世间好多事都是这种互肋关系,帮助别人的同时,你已经得到了帮助。

    要做到"坚持每位学生都是自己的助手,自己也是每位学生的助手"不容易。

    班主任常常觉得那些班干部、好学生能帮自己做工作,而那些淘气的学生,就不是助手甚至是是作的阻碍了。这样思考问题,就真的容易把助手逼到对手的位置上。

    教师必须坚信,学生不管多么难教育,他毕竟是青少年,他的内心深处一定是一个广阔的世界,而世界必然是假恶丑与真善美并存的世界。十多年来.我在全国各地反复劝说青年班主任,一定要具备挑动学生自己斗自己的本领。当教师挑动学生内心深处真善美与假恶丑开始斗争、抗争的时候,教师就在学生的心灵深处找到了自己的助手,凭着这些助手的力量,去管住学生内心深处的假恶丑。

    不管学生多气人,多淘气,当他站在你面前时.你都要坚信,他的内心深处便潜在着你的助手。你要穿透学生那使人生气的表情,看到他那广阔的内心。

    教育学生的时候、力争不站在学生的对面,让学生怎样,不让学生怎样,而要力争站在学生心里,站在学生真善美那部分思想的角度。提出:我们需要怎样,我们怎样做能更好。这样学生会感到你不是在训斥他,而是在帮助他,你真是他的助手。

    一旦和学生建立了这种互助关系,就会进入左右逢源的教育境界。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