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班级建设>团队建设>详细内容

参加艺术节运动会,如何看待成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3 16:29:37 浏览次数: 【字体:

【案例故事】

比赛失败之后……

一、事件回放

为了庆祝六一儿童节,我校五年级四个班(9班、10班、11 班、12班,我班序号为10)进行了拔河比赛。同学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做好了标语牌,设计了助威口号,每个班都是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非常不巧,比赛那天我有事外出,下面的情况是学校一位领导转述的。

比赛开始,9班和10班上场了。第一局结束,9班胜。只见10班学生有的嘟起了嘴,有的口中念念有词,有的冲着9班指指点点。第二局,仍然是9班胜。这下不得了,9班这边欢呼雀跃,10班那边哭声骂声一片,说9班学生做了手脚,更有甚者,对9班学生说了一些不堪入耳的话语。

轮到9班和11班比赛,10班竟然有一部分同学悄悄站到11班的后面暗中帮忙,其他同学齐喊“11班加油,打败9班”。10班同学对9班同学的“仇恨”之情溢于言表、见于行动。但最后,与10班同学的愿望相反,9班还是成为了整场比赛的冠军。10班学生那个气呀,跺脚的、咒骂的、哭泣的、指责的……不一而足。

 

二、问题根源

得知这种情况后,我非常震惊。同学们为何这么经不起失败呢?我班学生为何这么看不起9班呢?前年,各村小的学生升入这所学校后没有分班。9班是4所村小的学生组合到一起的,学生程度参差不齐,学习基础差;我班是镇小的学生直接升过来的,学习成绩优异。每次考试、竞赛,9班学生远远落后于我班,有时,学校前15名中9班学生只有一个。这种巨大的差距使我班学生产生了“唯我独尊”的心理,再加上有意无意的“以分数论英雄”的行为,使得我班学生变得有些目中无人。这次惨败给了同学们沉痛的一击,一时接受不了失败的现实,以至于“妒”火中烧,言行恶劣。

 

三、辅导过程

1.故事明理

故事11912118,英国南极探险队斯科特等一行5人满怀信心地到达南极极点后,心情沮丧到了极点,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发现,早在一个月前,挪威人阿蒙森一行早已到达,并且在那里插上了挪威国旗。这就意味着:第一个到达者拥有一切,第二个到达者什么也不是。阿蒙森还留下一封信,要第二个到达者为他的业绩向世人作证,并把这封信交给挪威国王。斯科特毅然接受了这个任务,他要忠实地履行这一最冷酷无情的职责:在世人面前为另一个人完成的业绩作证,而这一事业正是他自己所热烈追求的。

故事2:在一届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中,两位运动员势均力敌,在关键性的最后环节,裁判判定这一球界外。这时,被裁判判为得分的运动员提出了异议:“我最清楚,这一球为擦边球,应该是对方得分。”就这样,这位运动员公正地将就要到手的冠军让给了对手,自己只获得了亚军。

故事3:有位记者采访一位总统的母亲:“你的儿子当了总统,你感到骄傲吗?”这位母亲回答:“当然,但我更以那个儿子为荣。”记者顺着这位母亲的手指看过去,看到了一位在田间劳作的收土豆的男子。记者十分不解地问为什么。这位母亲说:“我的这个儿子种土豆年年丰收,是个成功者。而我另一个儿子当了总统,他要是治理不好国家,我也未必以他为荣。”

2.分组讨论

同学们,读了这三个故事,你想到了什么?分组讨论后小组代表发言:

1:我从第一个故事中体会到了斯科特的伟大。他们没有获得第一个到达南极的荣誉,但他们的心灵因此而变得无比高尚。他们是真正的英雄,虽败犹荣。

2:从第二个故事我体会到了体育比赛是公平公正的,它象征团结、友谊和进步。故事中的运动员面对梦寐以求的荣誉,却毅然决然地说出了事实,甘愿居于第二,多么高尚的人格呀!

3:第三个故事告诉我们,人各有所长,只要你发挥了自己的能力,你就会得到人们的赏识。

3.学生汇报

听了孩子们精彩的发言,我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趁热打铁,我提出了本堂课的核心问题:“根据自己搜集的9班取胜的材料,结合以上的故事,谈谈这次拔河比赛同学们的表现如何?”

片刻的思索后,班长带头发言了:“那天,我不该流泪,流泪有什么用?它只能说明你懦弱、无能。以后遇到失败,我要努力查找失败的原因,而不是伤心流泪。”她的发言赢得了一阵掌声。

29班胜利了,胜在他们团结协作。他们利用星期四的班会课就选好了上场比赛的队员,怎么上场、怎么站队、怎么分配人员都作了详细的安排,怎能不赢呢?

39班胜了,胜在他们一切从集体荣誉出发,每个人不是只图上场表现自己。

49班胜了,胜在他们劲往一处使,我这次真正体会到了‘人心齐,泰山移’的含义。

5:我们太骄傲了,骄兵必败。总以为我们班成绩好就什么都好,小瞧了9班。当他们取胜时我们心里十分嫉妒,有些同学还骂了难听的话语,实在不应该。

6:对,我们要向他们道歉。我不该到11班队伍后去帮他们拔,这不是正大光明的行为。

素有“小博士”之称的学习委员说了一段耐人寻味的话:“我们班许多同学思维活跃,成绩优秀,但缺少团队精神,忽视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我行我素。这正如一群刺猬,个个锋芒毕露,可又怎么能抱成一团呢?”

4.总结升华

听着一句句真诚的话语,我舒心地笑了。我对孩子们说:“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之后产生的嫉妒心理、偏激心理。今天大家从故事中获得了许多启发,还联系了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剖析,真正调整了失败后的错误心态,老师为你们的成长感到高兴。现代社会是个竞争的社会,有竞争就会有失败,当我们失败时,不要灰心丧气,不要咒骂嫉恨,而是要冷静分析,汲取教训,查找症结,以利再战。正所谓‘寸有所长,尺有所短’,要虚心地找出自己与别人之间的差距,争取下次转败为胜,让竞争促进自己成长、促进自己进步,激励自己走向成功!失败乃成功之母。这不仅应当成为我们喜爱的一句格言,更重要的是应将它作为我们行动的指南,从失败中获益,从失败中崛起,把失败当作自己潇洒走向成功的‘弹跳板’和助推器!”

案例提供者:孟秧、文柳英

 

【分析与建议】

一、案例的主要内容

生活中每个人都不可避免会遇到失败,当我们输给了自己看不起的对手时,我们会有什么的心态和表现呢?案例中,10班的学生在拔河比赛中输给了9班,一个优秀班级输给了平常不如自己的班级,于是班里的学生们不屑、妒忌、气愤、咒骂,甚至违反规则帮助其他班来战胜对方。10班的学生不仅输掉了比赛,也输掉了风度。班主任由此事入手开展了辅导活动,从故事明理,引导学生看到自己行为的不足,最后总结升华,让学生明白人各有所长及应怎样看待失败的道理。

二、值得借鉴之处

1、主题选择有意义。怎样看待失败是每个人都会面对的问题。有的人用道理说服自己走出失败,有的人用情景转移来淡化失败感受,有的人则采取破坏、甚至自杀或杀人来发泄不满。可见,失败带来的真正威胁,不在于已发生的、不可能挽回的失败本身,而在于如何看待、承受、转移失败感受和后续行动。失败既可使人吃一堑,长一智,逐渐成熟,走向成功,也可能使人丧失理智,造成更大损失。本活动体现了教师对学生的关爱,班主任在看到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后,及时组织班队会活动引导学生认识“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之后产生的嫉妒心理、偏激心理”,理解“失败时,不要灰心丧气,不要咒骂嫉恨,而是要冷静分析,汲取教训,查找症结,以利再战”,明白“‘寸有所长,尺有所短’,要虚心地找出自己与别人之间的差距”;激励学生“从失败中获益,从失败中崛起,把失败当作自己潇洒走向成功的‘弹跳板’和助推器!”接受失败是学生成长的必修课,愿每位教师都能把这门课上好!

2、选题视角新颖。怎样看待失败的主题活动有很多,但此案例中教师的视角则不同,他不是仅谈怎样看待失败,而是看到了失败不只在于是输掉了比赛,还在于输给了弱于自己的对手后因为自己的表现而输掉了德行。一般来说,面对强大的对手,我们有输的预感,对输的结果我们心态会很平和,觉得结果本就该如此;当遇到实力相当的对手时,输令我们有一些遗憾和自责,可能会总结自己的不足与失利,争取下次成功;但当对手不如自己、甚至是自己根本看不起的对手时,输了就有可能会很气愤、抱怨、咒骂,因而输掉风度、输掉做人的德行。10班的学生对失败之所以会有那么强烈的反映,关键是他们输给了自己看不起的对手。10班的失败不仅仅反映了应该怎样看待失败,还反映了要怎样看待对手和自己,到底是名次重要还是做人的德行重要?怎样做到失败而不失风度?怎样看待“人各有所长”的道理?此活动可以引发的思考领域很广。

3、活动形式完整。开始有事件回放和对事件原因的分析,前期准备充分;班会上通过故事明理,让学生结合自身体会分析自己的不足和问题;最后有总结升华,讲明道理。条理清楚,结构完整。

三、值得思考的地方

1、怎样选用故事说明问题?

作者选用的第三个故事来说明人各有所长,但我觉得此故事不能很好地说明这个问题。第三个故事主要在说成功的标准是什么——“当总统不见得就是成功,种土豆靠自己劳动一样也是成功的,同样值得骄傲。”所以,建议找一些更合适的例子让学生明白“人人都各有所长”的道理:一个人不可能各方面都强,输给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尊重对手,善于向不同的人学习,即使失败了也不要失去了做人的德行和风度。

2、仅靠讲道理能解决问题吗?

本主题班队会活动教师通过三个故事的道理启发学生:他人是怎样看待成功和失败的,学生领会了教师的意图,在教师的点拨下也反省了自己的不足,似乎问题得以解决,对此我持怀疑态度。从心理学上讲,一个良好的道德行为的形成,首先要有正确的认识,然后是积极的情感体验,还要有坚强的意志伴随执行,最后才可能形成正确的行为习惯。本主题活动仅通过提高学生的认识来教会学生如何看待失败是不够的。有时我们也知道什么是对和错,但做的时候并不一定就会按对的去做,就像10班的学生,他们并不是不知道骂人不好、违背规则不对,但在那种情境中、情绪激动的状态下,控制自己的能力会减弱,往往不能约束自己的行为。所以,我认为此主题活动还应进一步深入。一是让学生换位思考:当自己取得胜利时,别人这样对自己,自己会怎样想?希望别人怎样看待自己的成功?学会换位思考,学会欣赏他人的成功,那么在失败面前我们就不会仅仅只有嫉妒了;二是教给学生一些应对激情的办法。如:用语言暗示和提醒自己、转移注意力、找人倾诉等等,这样,在失败和受挫时才不会因为激情状态下不能很好控制自己而做出事后让自己后悔的事情来。

3、怎样允许不同的“声音”?

本活动中,学生对故事的分析都是肯定故事主人公积极的方面,然后在教师的点拨下,学生也都是检讨自己的错误和肯定对手,难道就没有不服、没有不同的声音?没有学生认为自己希望本班取胜的行为是对的?学生认识的提高是有一个过程的,不可能一下子就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教师有意或无意的引导下,学生都按教师想要的正确的观点去讲,但是忽视的并不等于就不存在了。心理辅导的本质在于辅导者不能把自己的价值观或正确的观念强加给学生,要允许学生发表不同的看法,尊重学生的看法,应给学生能畅所欲言的课堂环境、敢直抒胸臆的氛围,为此,教师要有容纳的肚量,灵活处理的技巧。还有,虽然文中学生面对失败的行为不当,但也反映了学生不甘于失败的上进心,老师应看到这一点,在肯定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分析,明确错在哪里,为什么错,怎样改正,这样学生才会口服心也服,也才会记忆深刻,最终落实到行动上。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