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班级建设>团队建设>详细内容

选班委会让学生体味公平公正的班级民主生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3 16:10:02 浏览次数: 【字体:

【案例故事】

 

选举班委会风波

 

开学不久,801班的同学们向我请求:要重新选举班委。正好,思想品德课里涉及“公平公正”的内容。何不把这次选举作为一次实践操作呢?于是,我把选班委的权力交给了全班同学,只给他们定下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要让同学们自主推选自己信任的新一届班委。

是的,一些大道理只能靠实践才会有体味。这不,全班顺利地完成了先投票再按票数的高低选出11位候选人的程序。

班委的当场选举就放在一节班队课上,由原来的正、副班长彭雨诗和俞励远主持,我今天就“让贤”一回了。

选举会开始了,首先,由上一届班委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表达了他们愿意继续为班级工作,为同学服务的心愿同时也谈了对新班委的希望。接着又有同学毛遂自荐,表示愿意为班级集体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希望自己能在工作中得到锻炼,取得进步。然后,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开始选举。一切都非常顺利:发选票、全票收回、唱票、监票、统计票数,班委的入选人员名单出来啦!选举工作将顺利结束。选票被我随手扔进垃圾筒。

意外就在这时出现了,有几个同学冲到办公室找我,反映他们对最后的统计票数有怀疑,认为有些同学的票数统计可能出了差错。我狐疑的看着他们,觉得自己听错了,因为计票、唱票、监票都是我信得过的学生,而且一切活动都在老师同学的眼皮底下进行,怎么可能?!然而,他们再次坚持自己的真实想法。

难道要重新计票?作为班主任,同时又担任他们思想品德课的我想到,我们平常经常教育学生要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力,此时我若怕麻烦用强权解决问题,那么,课堂教学就一定没有实际意义了。既然他们对选票有疑义,我应该有所交待。只有这样,同学们才能更好地理解“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意义,体味行使每个同学管理班级的权力。于是决定,那就再来一次吧!选票已丢入垃圾箱了,那也不能怕脏、嫌麻烦,我们从垃圾箱中将选票一张一张找出来,41张一张都不能少。

为了公正,就要考虑回避有关人员,于是换了几个普通的不任任何职位的同学重新在班级里唱票计票。

结果——真的发现前面的统计出了差错——小理的票数原来有32票,现在只有25票!班上所有同学的目光都转向小理,小理满脸通红。随即所有的目光又转向了我,大家等着我公正的答复。怎么办?说实在的,当时我一下子也懵了,该怎么办?狠狠批评?轻描淡写?我知道全班都在等着我的处理,我决定选择小理的事先“轻描淡写”,并力求做到公正。尽管按票数来算,25票也能进入班委,我想了想后,还是告诉全班同学,小理暂不安排进班委,其他事情,等老师问清楚再说。

几名男生怎么算得如此准?这是我的一个疑惑,下课后我先把他们叫进办公室。原来他们几个,觉得小理以前担任副班长、科学课代表,发作业本时态度不是很好,老扔本子,对订正的人推推搡搡,于是十几个人就约好,都不要选他。当票数出来后,他们以为有人改变主意了,课后一碰头,谁都没有投他,于是就认定小理作弊。可是看到小理刚才的窘困相后,他们已经有一丝后悔了。觉得自己太过分了。尽管如此,我还是批评了他们,“搞小团体拉票,这可是很不好的,同学有错误可以当面指出,我相信他会接受的”。

这时,我再把小理叫到了办公室,他始终低着头。这时再追问他有没有作弊,我觉得已没有必要了,于是轻轻地对他说,“老师知道你一直干得很努力,但你细想一下,可能太忙了,是不是有些地方就做得比较粗心了?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放下“包袱”,做个敢做敢当的真正的男子汉。”他没有多说什么,只是点了点头。“还是有这么多同学投票给你,同学们还是很相信你的,缺点每个人都有,改了,就可以了。老师相信你以后肯定能做好,到时候再竞选班干部,怎么样?”他又点了点头。我想,对此时的班级来说,“冷处理”应该是最好的方式。因为我清楚,学生的态度会随着老师走,如果我把小理“一棍子打死”,学生也会跟过来。我要帮小理重树威信。

    学习生活又重新开始了,选上班委同学的工作也做得确实不错,不过,我还是希望小理能够有些显著的变化,为班上做些什么。我在思考着,……

 

【分析与建议】

一、         该班主任的做法:

改选学生班委会采用民主的方法是学生行使民主权利和义务的必要实践,也是学校教育工作以学生为本的具体体现。当学生建议教师改选班委的时候,老师采取了定下“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要让同学们自主推选自己信任的新一届班委的做法。选举学生班委会的进程十分顺利,新的班委会产生了。但是,在教师眼皮底下的发生的选举有了戏剧性的变化,虽然“计票、唱票、监票都是我信得过的学生”,但选举计票这老师自认为最没有悬念的环节,被学生公开质疑,公正性受到了挑战。在这种情况下,老师没有采取简单维护自己权威的做法,主动采取了重新计票,终于使得票数错误的原因水落石出。然后,告诫了部分学生小团体拉票的错误做法的危害性。一方面通过确认新班委,暂停小理同学班委职务。在对小理同学批评的基础上,帮助他认清其选举班委会工作中的严重错误,鼓励其以后持续努力,争取同学的肯定和支持。使得戏剧性的情况峰回路转,有了个“双赢”的结局。

二、         该班主任的做法值得肯定的地方:

首先,从上面案例我们可以看出,班主任老师对选举班委过程中发生的意外总体控制得当。老师的教育机智,使得结合思想品德课公平公正的学生实践,不受到意外地干扰。教师暂停小理班委资格,也符合了同学们的预期,有利于缓解学生之间矛盾冲突,为班级的长期建设的顺利发展做了较好的铺垫。

第二,班主任老师处理问题的几个关键环节比较合理、得体,没有引起学生选举活动的混乱。班委会选举是学生学业中的大事,通过选举,学生行使了民主权利,决定了自己的领导者,也树立了班级发展的榜样和标杆,更何况这次选举是学生主动提议进行的。通常情况下,学生主动提议的班委改选,意味着对原来班委会工作有意见,或者希望选举新班委开创新的班级学习和工作局面。从这点看,班主任老师顺应学生民心,马上开始了学生班委会选举工作,是把握住了大局。从老师定下选举原则,原班委述职、新人毛遂自荐、组织投票。出现问题后在暂停班委资格和及时了解选举内幕、细节等关键环节,都表现了班主任教师的处理问题的从容不迫。特别是“小理暂不安排进班委,其他事情,等老师问清楚再说。”的教师决定,得到了全班同学的支持,也延迟了同学可能对小理的“穷追猛打”。避免了学生之间的直接冲突。反映了教师充分考虑了学生的发展性,反映了教师对学生的责任感。

第三,从“老师相信你以后肯定能做好,到时候再竞选班干部,怎么样?”,到小理同学出于自尊心和面子,做了错事,教师的有意识的“轻描淡写”,到老师对犯了错误的学生鼓励与批评恰当运用,既使学生认识到了错误,又保护了学生的上进心。我们常说的响鼓还要重锤敲的批评方法,不适合对偶然失误,并且对自己错误行为有所认识和悔悟的学生。老师的“相信你”给了一个学生改正错误的机会,对学生有更大帮助和动力。

第四,“搞小团体拉票,这可是很不好的,同学有错误可以当面指出,我相信他会接受的”。教师敏锐地发现了问题的根源,察觉了学生拉票的不当行为倾向,避免了学生以小集团利益代替全体同学利益错误倾向的扩大化。在一些班委会选举的实际工作中,个人利益、小团体利益、人际关系等种种平衡,使得各种形式的拉票或明或暗屡见不鲜。我们说,无论什么性质的拉票,都违背了公平公开和公正的原则,是不应该鼓励的。

因计票黑幕导致拉票问题的暴露,在这次选举中显然是个偶然事件。教师如果不及时发现,也许会造成以后的班委选举出现一系列不公正。也会使拉票的错误做法成为班委选举的合法“潜规则”。对这种“潜规则”的默认,甚至比学生个人小动作的当选更加需要制止和防范。因为,它会腐蚀掉我们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和集体主义精神的根基。会毁掉学生对人和社会组织的关系的基本信任。从这里看,班主任老师做得很对,抓到了实处!

第五,班主任教师把教育引导和学生发展的实际结合,不空讲大道理。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促进学生成长的做法值得肯定。他在遇到班委选举计票难题时想:“我们平常经常教育学生要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力,此时我若怕麻烦用强权解决问题,那么,课堂教学就一定没有实际意义了。”在这里,老师没有强行行使自己的权力的做法非常明智。实际上,确实有些老师鼓励学生民主,而把自己列于“集中”的权力队列,这种做法有悖于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和新的学生观。民主对教师不仅仅是观念问题、形式问题,甚至也不是目的问题。它是保证人民群众真正当家作主的实践出发点。怎样实现班委会改选更多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在这中间,首先要解决教师的民主意识观念问题。班主任做了一次很好的尝试。

一些老师在班委会改选中有些很好的做法,我们可以参考:  

1)自荐竞选班长。要求班委会干部应做到人自愿为班级服务;必须由竞选产生,学生参加班长竞选必须提供班级管理方案和竞选演讲,接受全体同学的评判和监督;全体学生选举,得票最多者当选,既对全体同学负责,也对班主任负责。

2)选举产生班级管理委员会。其工作职责主要是保证班级工作的连续性和一致性。其组成人员要精干,其任期一般为一学期。

3)实行值日班长制。实行值日班长制,即每天由一名学生行使班长职责,他在班级管理委员会领导下全权处理班级这一天的日常工作。这样学生人人有可能,互相体谅工作任务难处,也锻炼了工作能力。

4)实行班干部轮换制。每一轮干部任期至少为半学期。在前任班委会和班主任指导轮换成员,真正通过管理实践积累管理经验。

5)设立班级管理小岗位。可设立学习互助岗、生活自理岗、文体活动岗、信息交流岗、图书管理岗等各种特殊岗位,使学生找到自己满意的位置,各尽其能。

 

三、         该班主任还可以改进的地方

1、班主任教师应该加强民主意识和民主施行的程序知识的掌握,尽可能减少差错的可能性。应该对选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有预先的准备,不给不正之风以生存的机会。

民主选举是一种比较好的体现民情民意的形式,不少学校做了民主选举班委会的尝试。具体实行起来,最基本的要做到选举程序公平。下面的程序是一位老师对学生班干部选举的要求,可供参考.

(1) 人人都可以参加.既可以毛遂自荐 , 也可以推荐别人 ;

(2) 候选人发表竞选演说 , 并接受大家的询问 ;

(3) 推荐主持选举的工作人员 ;而不是教师的指定。

(4) 投票表决 , 得票多的当选.

5 推举主持选举的工作人员 ( 包括监票员,计票员,唱票员 ).

从上面案例教师的想法中,我们可以看出,正是由于班主任老师“理所当然”的程序性疏忽,造成小理同学的“趁虚而入”,从而导致重新计票的被动局面。我们深入地研究一下这种疏忽,就可以清楚地发现:班主任老师对学生选举,还不是十分放心。教师说是学生民主公平的锻炼,实则是教师对选举的“遥控和“意念控制”。“我们从垃圾箱中将选票一张一张找出来,41张一张都不能少。”既表达了教师对学生质疑的认真和无奈,也还体现着教师“主宰”和操控的心态。看来,教学管理过程中,把形式民主推进到实际民主任务实现还比较艰巨和曲折。对师生关系来讲,一些老师潜意识里习惯抱有教师主导和指挥意识,教师真正自觉做到以学生为本,也许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2、上海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上海市人大代表柏万青向大会提交了一份书面建议,希望重视中小学班干部产生过程中的“腐败”现象。柏万青在和家长交流时,她听到不少家长反映,现在学校里的少先队干部产生大多数是由老师指定;每年选出的区级优秀少先队员干部,基本都是有背景的某某子女,某某孙儿;有的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当上班干部,不惜向班主任送钱送物,那些得到“好处”的老师选举时便为该生摇大旗拉选票。学生中也出现了拉票、许诺好处,为自己当选班干部

学校是社会的基本组成单位,学生也不是在真空中生活。随着社会发展的日益复杂化,各种利益关系不可避免地渗入学校生活和班级管理。学生的不成熟和发展性,恰恰需要教师给与更多的引导,帮助学生辨清各种关系的利害是非,认清学生班干部的责任和义务。教师要和学生一起,用自身的行为,在复杂的社会情境中保持符合社会发展方向的一方“净土”。班主任老师对学生影响力大,与家长接触密切,利害作用直接。更要以身作则,远离这种腐蚀青少年身心的腐败。也只有这样,才可能在青少年学生人生发展的初期,保持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体现学生班干部对全体学生服务的岗位和责任,为我们实现科学发展观,为成就国家未来栋梁打下坚实的基础。

3.怎么样支持新选班委的积极性,也保护落选班委同学的积极性,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从案例中我们知道:“选上班委同学的工作也做得确实不错”,看来班级里有不少同学具备班委的工作热情和能力。怎么样在班级存在的有限时间内,使得更多的同学发挥领导潜能,提高班级管理效率。又使得小理从挫折中认识自己的错误,走出误区。班主任老师选择了:“我要帮小理重树威信”。也许班主任老师用重树信心更妥当。从管理心理学上讲,威信即来自于人格,也来自于权力。学生已形成小理不诚实的印象,教师因“我要帮小理重树威信”再鼓励其担任班委,是不是也需要引导和暗示全班同学重新选举小理呢?这重新的“威信”对小理是鼓励和期待,但不意味着对别的同学的公平。老师的“帮小理重树威信”,建议应慎思缓行。

4、老师对对小理行为的处理问题和自己在本次选举中的重大工作疏忽,应该对全班同学做相应的情况说明。一方面,选举危机最多伤害的是全班同学的利益,老师虽然解决问题、爱护同学的动机是好的,但确实有越俎代庖之嫌。“问清楚再说”后缺少了“再说”这一关键环节,公平没有贯彻始终。教师没有做到真正地相信学生。另一方面,班委选举环节中,老师指定了计票、唱票、监票学生,造成了选举工作重大疏漏,教师有监察不力的责任。这时,班主任老师应该坦承自己工作失误,取得学生了理解和信任。不应该在“轻描淡写”中把自己的责任也淡写了。师生关系的民主应该是人格平等的民主,交往过程的民主。教师作为学生前行大军中的领路人,应该身先士卒,承担起更多的责任!班风就是教师人格风范的体现。

5、班主任老师虽然在选举黑幕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转化学生的信任危机,选出了班委会。但确实有对选举舞弊现象的失察与纵容,尽管老师考虑更多的是保护学生的声誉和学生未来的前途和发展,是出于爱护小理同学的目的。这里有个对公平问题的再公平、对民主尊重的再尊重的问题。

对小理同学的公平和尊重,绝不可以牺牲全体同学的利益为代价,不可以仅仅将民主和公平保持在理念层面。实际上,如果老师就这个选举舞弊问题的处理措施,征求同学们的想法和建议,不是可以更好地实现民情民意,真正达到学生公平课程的实践操作吗?我们再退一步想象一下:如果小理同学出于压力和暂时愧疚感而暂时“改正”了错误,但在那以后的发展中依然故我,只是埋怨是其他同学不公才是舞弊事件的导火索,对自己的错误视而不见,班主任老师是不是要“老账新帐一起算”呢?!小理同学在众目睽睽下的公然作假,没有十足的作案决心,是不可能实施的。老师出于好心,通过冷处理方式的感化来疏导,尽管也有了一定效果。但我们知道:教师没有制度调节和限制的感化学生的效果经常是不能够持久,也是苍白无力的。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