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班级建设>团队建设>详细内容

新学年自我教育从自定目标开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3 16:01:34 浏览次数: 【字体:


【案例故事】

48份目标的故事

浙江省义乌市艺术学校  傅艳琳   322000   pan@laopan.cn

(一)制定目标书,埋下希望的种子

又是一个新的学年开始了,每个学生脸上都写满信心与希望。

面对五年级的他们,我在黑板上写下了:“胸中没有目标,一根稻草压断腰;胸中有了目标,泰山压顶不弯腰!”

 “同学们,在新的学年里,你将为自己定下一个怎样的目标?”

静静地思考片刻之后,教室里一句句充满信心的话语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我还想继续当一名全优生,我有信心!”

“虽然,上个学期,我什么奖状也没有得到,但我想,我要从做好每一次作业,写好每一个字开始,争取使自己能在这个学期的期末得到一张奖状。”

最后,我把设计好的空白目标书郑重其事地发给了学生。我告诉学生,不需要长篇大论、言辞华丽,但是切实可行,而且它将成为你这个学期努力的方向。       

学生们慎重地写着:

“做一个诚实、踏实的孩子。每一次考试争取90分以上。每周家校联系单中批语栏里没有自己的名字,而表扬栏里要有自己的名字。”

      “我的学习不能落后了,落后就会让大家嘲笑,还要向奖状进攻。字要写端正,字要写得大一些。”

……

学生写好后纷纷交了上来,我又特意在教室的后墙上开辟了一个目标栏,把学生的个人目标与班级的集体目标都挂在下面。

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这个地方,成了孩子们下课经常聚会的地方。

我看到,48颗希望的种子已经悄然埋下。

(二)重读目标书,纠正偏离的航线

一段时间过去了,曾经的壮志雄心渐渐地在消退,有的同学也渐渐淡忘了自己立下的目标——这是意料之中的,也是必然的,毕竟他们还是孩子。但是,我知道,在必要的时候,目标书还是能挥它独特的作用。

果然,那一次,一向被我们班同学称为“班中一霸”的李嘉明又一次对同学无理至极,被欺负的同学甚至敢怒不敢言,还是其他同学向我报告的。我一时非常气愤,每个学期,他的这档子事总是层出无穷,而且,他还会公然向老师挑衅,绝对是个“刺头”。但我依稀记得他曾以新学期的目标中写下“要学会宽容别人,要学会忍耐”之类的话语。好,就这样——

我把他叫到讲台上,请他找出自己写的目标书,然后告诉他:“在新学年开始的时候,你发自内心地在目标书上写下了什么?你就当着全班的面读一读吧。”

他手拿着目标书,不肯读。毕竟,他还在气头上,不过,面部表情中写着的已不再是“愤怒”,而夹杂了几丝“尴尬”。性格暴躁的他同时也是一个很爱面子的男孩子。此时,他怎么好意思读呢?

我请了一位同学帮他读。当读到最后一句“我希望能用我的大度重新换得同学们的信任,争取能评上‘全优生’”时,同学们都把目光投向他,而此时他开始了低声的抽泣。

我趁机给他找了个下台阶:“我知道,当李嘉桦在写下这些话语的时候是诚恳的,是真心想改变自己‘霸道’的臭脾气的。只不过,当他面对今天所发生的事时,他忘了自己立下的誓言,一时没有控制好自己。对吗?李嘉桦。”

他的眼泪告诉我,今天的教育会比以前的任何一次急风暴雨般的责问更有效果。事后,果然当在路上碰到我,他没有像以前挨批评后所表现的那样冷淡,回避,而是很真诚地问了声:“老师好!”

(三)回顾目标书,重扬前行的风帆

一个学期很快就过去了。本学期的“全优生”评选,我想改变以往老师自己作主的做法,让学生写一份“竞选“全优生”发言稿”,在班里进行一轮竞选。

在学生动笔写竞选发言稿前,我把他们曾经满怀希望,饱含激情写下的目标书发给他们。果然,学生的表情一个个变得有些异样。“嘿嘿,就让你们自我对照去吧!”我心里暗暗地想。

向来做事都是“三分钟热度“的陈子诣,在看了自己的目标书后,就马上抓起笔写着:

“……回顾这个学期,我十分沮丧,因为我没有努力向目标前进。我在新学期的第一天,信心十足,就想着拿不到‘全优生’的奖状誓不罢休,我记得当时我还举起拳头,心里发誓,我非要让家人对我刮目相看不可。可到了学期快结束的今天,我忽然发现,自己的信心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而一贯努力却总带着点骄傲的曹云涵是这样写的:

“我在新学期给自己立下的目标是‘全优生’,我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这个学期,我觉得变化最大的是我的性格。最典型的是那一回——下课时,后面一个同学拿了一个装光盘的盒子来夹我头发,我没有生气,同学一时的调皮,何必计较呢?可当他去夹另外的同学时,那位同学立马‘火冒三丈’,结果一场‘世界大战’即刻爆发。当时,我就觉得,同学之间还是多一些忍耐和宽容更好。

……”

同学们的笔还在不停地写着,而我的思绪却飞得更远:

在竞选结束后,我想对他们说:要成功,首先必须设定目标,然后集中精神向目标迈进。而那些中途迷失方向的鸟儿,总是在突然醒悟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又错失了一个美好的季节!但是,及时地调整自己的方向,你还是能找到一片属于是成功者的芳草地。

自定目标对学生的触动这么大,“全优生”的诱因成为班上人人的期待。不过“全优生”是一个有名额限制的奖项,毕竟永远只能是极少数学生能够获得的奖项。如果多数人的努力没有能够如愿以偿,这种努力还会持续吗?为什么总有些学生努力一阵之后“信心已消失得无影无踪”?我的思考回到现实,……

在下个学期的第一天,我还将在黑板上写下:“胸中没有目标,一根稻草压断腰;……”接着该写些什么呢?我继续思考着,……

 

【分析与建议】

一、班主任的做法

1.不失时机地激励动机:

新学年一开学是确定目标的最好时机。对于学生来说,无论曾经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已经成为过去,一个新的未来在等待着他们,因而“每个学生脸上都写满信心与希望”。班主任迎合了大家内心的期待和需要,要求每一个人对新学年确定自己的目标,于是48位同学就有了48份目标,每个目标都是一份激励的强化物,促使学生产生“新学年有新表现”的行为动机。

2.不失时机地把舵加油:

目标虽然是学生自己定的,满腔热情确立的目标,对于这些处于尚未成熟的学生来说,其实现并非易事,况且有的目标涉及改变自己长期已经养成的习惯,甚至已经形成的性格特征,它要求学生有很强的自控力,包括抗干扰力、抗诱惑力和耐力等。因此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始终如一朝着自己确定的方向迈步。个别学生出现了背离自己目标的行为,有的则淡忘了自己的原有目标。对于这些学生班主任要求他们回忆对照自己的目标,促使他们在愧疚中自行调整偏离的方向,重新起航。

3.不失时机地总结反思:

    学期末是目标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季节。班主任通过“竞选全优生”的方式,让大家反思对照自己的目标。有的学生达到了预期的目标,进步了;有的则在自责,由于自己的不坚持而沮丧。班主任一方面在考虑如何赏识成功者,如何激励失败者,同时在反思下一步如何引导学生更加科学地、有效地制定目标。

 

二、班主任所为值得肯定的地方

1.有助于“好的开端”:

班主任把制定个人目标作为新学年开始的“开场戏”,可谓趁热打铁。在学生情绪最饱满,信心最十足之时保证人人确定积极向上的新目标:“我还想继续当一名全优生”、 我“争取使自己能在期末得到一张奖状”,……目标促使优秀的学生不松劲,落伍的学生不甘落后,确保人人有一个好的行为开端,为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2. 有助于“人人参与”:

48个人48份目标,目标栏“成了孩子们下课经常聚会的地方”,可见,“目标”无意之中把同学们凝聚起来。班级成为人人有份的班级,班级工作变成班上每个学生都参与的工作,班上的事成为人人都关心的热点这有利于班集体的形成。班主任也可把全班每一个学生毫无例外地纳入自己的视野,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发展方向,看到他们的进步和不足,便于有针对性地提供指导。

3.有助于“互相监督”:

把每个人的目标贴在墙上公示,就意味着每个人把自己的承诺置于全班同学的监督之下,它起到督促、控制、规范、改进每位学员行为表现的作用。

4.有助于“促进自律”:

自定的目标容易转化成为学生心中的“道德律”,使外在的要求成为内心的期待。学生对“全优生”、对“奖状”这些诱因的追求和向往,使得目标成为一种拉力,成为未来成功的愿境。这样无须老师的外在鞭策和强制,学生会有意无意地走进自律的境界。

5.有助于“持续发展”:

   班主任在学期末开展总结反思,这很有必要。它不仅促使学生检验自己目标的达成度,更促使学生学会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审视自己,“超越自己看自己”,认识自己的优势,发现自己的问题,这对学生的持续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三、班主任还可以加强的地方:

班主任虽然要求学生自主制定目标,但是如何制定科学的、有效的、个性化的目标是需要提供一定的指导的。

1.班主任可以引导学生构建一个由总目标和细化的子目标构成的目标体系。

仅仅有个大目标,如当个“全优生”,而没有构成大目标必须达成的具体目标,大目标容易落空。那位“想着拿不到‘全优生’的奖状誓不罢休”的学生,后来发现“自己的信心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其中的原因可能是目标太高太难,一时达不到,于是放弃了事。而仅仅有小目标,行为容易盲目,也难于持续。因此要引导学生不仅要设有一个较大的努力方向,同时又要脚踏实地地去实践每一个小目标,完善自己的每一个细节,使每一个小小的努力都在为大目标的实现添砖加瓦。由于小目标难度降低,容易实现,可以一步一个台阶,循序渐进,步步可以感受成功的快乐,天天可以体验成就的喜悦,从而避免由于大目标难就,屡遭失败,认为“反正达不到”而放弃的结局。

2.班主任可以鼓励学生制定多元的个性化目标。

    案例中的学生们几乎都把“全优生”作为自己的目标。这里暂且不谈“全优”的含义。仅从学校限定的有限的名额就可以预料真正能够达标获奖的人寥寥无几。作为班主任则可以换一个思路,不必人人争“全优”,可以争取你这方面优,我哪方面优。也可以不必人人去争“优”,而是人人去“超越”,超越“自己”,超越“某个他人”,超越某个“极限”等等,每个人可以制定自己有特色的,符合自己特点的,利于发挥自己潜能与强项,或利于克服自己缺点或弱项的多元化目标。班主任的奖项也要多元化,不仅仅一个“全优生奖”。

 

3        班主任可以要求学生提出达到目标的具体措施,确定解决问题的办法。

如案例中的一位学生在确立目标时曾经发誓想改变自己‘霸道’的臭脾气。然而当他面对具体情境时,忘了自己立下的誓言,没有控制好自己。可见,遇到特定情境如何控制自己,比如说“每当我控制不住自己时,我就数数,数到100,……”,“当我急了,我就想那个格言,……”“当我欺负别人时,我就想假如我是他,……”等等,是解决他改变“霸道臭脾气”的关键。如果仅仅定下目标,没有确定如何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即使 “举起拳头,心里发誓”目标也会落空。

4.班主任可以要求学生把个人目标和班级的目标结合起来

    案例谈到目标栏有集体目标,也有个体目标。但没有谈到二者是否有关联。如果班主任能够与全班共同设定班级的目标,然后围绕班级目标,要求每个人设定个体目标,这样有利于把班级发展与个体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有利于发挥集体与个体的双方互动作用,既可促进班级目标的实现,又为学生个体目标的达成营造积极的环境条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