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班级建设>环境建设>详细内容

布置教室布置教室也要立足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3 16:08:33 浏览次数: 【字体:

案例故事

一波三折的“小柜面”

 

新学期开学不久,为了培养学生们的自信心,郭老师让学生动手布置小柜面(班内左侧有一排供学生放用具的柜子,柜子外面为白色),使之成为展示自己才艺的小窗口,提高学生的自信心。每月全班要民主选出布置最合理,最新颖,又有创新的作品来。

几天过去了,陆续有几个学生的作品展示出来了,其他同学也利用课余时间画的画,剪的剪,班里只有小A同学一直按兵不动。小A同学是个外地借读生,在原学校学习不是很好,家长就是想让他开阔眼界,有所进步才转到这所学校来。可他一天到晚也不和别人说几句话,问一句说半句,平时也没什么爱好,表现得很胆小、不自信。经过郭老师的观察,发现他并不是对布置小柜面没有兴趣,课间,他也围在柜子前面欣赏别的同学的作品,这次,肯定又是觉得自己不行,就没有动手制作。郭老师打算开展互帮互助活动,让几个学生帮他设计,制作,让他尝到成功的喜悦以培养自信心。不久,小A同学在几位同学的帮助下布置好了小柜面。可是,还没来得及欣赏,就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小A同学在大家正连连夸赞别人替他剪的剪纸时,竟然当众把剪纸撕了下来,并毫不留情的揉成一团狠狠地扔进纸篓。当郭老师闻讯来到他面前时,看到的却是满脸委曲和一丝理直气壮。“小A同学,你为什么把别人帮你完成的作品撕下来?你剪不好,别人帮你不行吗?你这样做多伤人家的心呀?”在郭老师一再追问下,小A同学才慢吞吞地说“谁用他们帮,我自己会。”

A的话引起了郭老师的深思,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她认真思考了小A学生的行为,认为他以及其他一些学生之所以在布置小柜面这件事上不积极不主动甚至出现偏激,主要由于以下几点原因:首先,对于二年级的部分学生来说这样的动手操作布置柜面,有一定的难度。尤其A同学以前也没有实践经历,从未考虑过自己的有什么特长,也没有机会去尝试过,因此,对这件事没有任何经验,不知怎样去做。当看到别的同学展示出的作品,又给他带来一定的压力,认为自己做的肯定不如人家做得好,展示出来怕别人笑话,因此迟迟不动手。其次,A同学来自分校,而分校学生由于地域等关系,见识少,更不用提积累什么制作素材,他们不会从生活中观察,观察事物没有主次和顺序,抓不住重点。他们写什么、贴什么、剪什么没有具体的指导和现成的榜样作参考,所以,即使想做也不知该怎样去做。另外,郭老师原打算利用其他同学帮助小A,让他尝到成功的喜悦,树立自信心。却因考虑不周,无意中伤害了他的自尊心,小A同学因为误会了同学们善意的帮助,以为别人小看他,才不计方法粗暴地拒绝了别人的好意。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后,郭老师开始有意识的开展一些活动,来帮助小A为出下一期满意的作品而做准备。

    郭老师利用午休和自习时间安排学生们去多媒体教室观赏海底世界,大自然风光,动物乐园,以及名胜古迹等宣传片。开阔学生眼界让他们感受美,认识美,并学着描述美,培养他们审美观点,并为他们积累素材,有的可写、有的可画、有的可模仿,郭老师注意到小A充满好奇、积极地参与着。

    另外,组织全班学生对布置好的小柜面进行评选,选出自己认为好的设计并请设计者介绍制作过程,其他同学也可以谈谈自己的看法,或提出更好的建议供参考,让他们在评选赏析的过程中学习好的经验。在评选过程中,郭老师有意识的引导小A说出自己的想法,并给予肯定。

在自愿的前提下,郭老师号召全体同学组成制作小组,几个同学一齐安排布局,一起动手制作,画得好的画画,手巧的做纸工,字好的写字,然后几个人一起商量,贴出作品。

为了正确引导小A,郭老师和帮助小A的那几个同学谈心,首先表扬他们主动帮助同学是对的,但一味的大包大揽,是不能令人进步的,要适时适度,还要考虑到不能伤害小A的自尊心。

另外,她还认真地与小A同学进行谈话,告诉他,有自尊心有主见是值得称赞的,但遇到困难别人主动帮助应该表示感谢,如果不需要别人帮助可以坦白地讲出来,并有礼貌的回绝,不能采用那种过激的方式。

 

分析与建议

 一、郭老师的做法

开学初,郭老师让学生们自己动手布置小柜面。小A却迟迟不动手,郭老师观察发现他并不是对布置小柜面没有兴趣,因为课间他也围在柜子前面欣赏别的同学的作品。因此郭老师认为他一定是缺乏自信,怕做不好丢面子。于是,决定让同学们帮她做。谁知被他当众撕下扔进纸篓。

对于这件事,郭老师的分析是:这个任务本来有难度,加上他没经验,也不知道自己的特长,怕做不好丢面子;他来自分校,见识少,能力不足,但自尊心太强导致他不肯动手。于是郭老师采取四项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一)帮助他扩展见识,提高观察力,积累素材;

(二)让他参与评议别人的作品,融洽关系;

(三)以自愿组成的小组为单位,开展合作学习,共同策划、共同制作,淡化个人的作用;

(四)与帮助者谈话,告诉他们帮助不应一味的大包大揽;与小A谈话,告诉他,应当感谢别人的帮助。

二、郭老师做法的可取之处

(一)老师让学生自己动手布置教室,注意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有利于提高学生当家作主的意识。

(二)老师关注个别学生的“反常”行为,认真观察并分析原因。当看到小A不动手时,并没有无端地下结论,而是观察他的行为细节,分析出其不自信,害怕失败的原因。

(三)老师积极倡导互助精神。郭老师试图通过同伴的互助来保证小A得以成功。他的愿望是良好的。

(四)老师积极反思自己做法的不足,积极采取补救措施。

尽管郭老师的愿望是良好的,但是效果并不佳,非但没有提高小A的自尊,反而伤了他的自尊。郭老师对此进行了认真地反思。并设法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一是从提高他的能力上下功夫,二是从强化合作行为,组成制作小组,弥补个人能力的不足;三是鼓励参与、提供机会,让小A参与评价他人的作品,不仅为提高他的审美能力和分析能力,也有助于改善他和伙伴们的关系,学会欣赏他人,学会与他人相处。四是做好协调双方的工作,使助人者懂得如何助人,被助者懂得如何感恩。这样,布置教室的整个过程都立足于育人。

三、郭老师可以加强的做法

(一)活动前充分预设

    郭老师想通过让学生展示自己的作品提高自信心,的确是一个可行的办法,但活动前还缺少充分的预设,没有考虑到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活动的准备没有做够,活动前可以向学生了解这样的做法是否有难度?学生需要怎样的帮助?可见,老师凭自己的经验设计的活动是否能被全体同学接受,怎样避免可能出现的问题都应该事先有所考虑。

(二)小心维护缺少自信心学生的自尊

    对于小A这样缺少自信心的学生,往往会对他人的做法、看法很在意。因此,在决定利用学生进行互帮互助时,应该侧面征求他的意见,问问小A愿不愿意与别的同学一起完成展示,让他成为小组成员,而不是被帮助对象。主动参与和被动接受有着很大的区别,如果他是小组的一员,不管做多做少,有他的点滴贡献都会让他保护了自己的自尊,同时也有利于自信的培养。

(三)具体指导小组合作

低年级的小学生还不会有条理、合理的进行小组合作,因此,在让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前,让教会他们怎样进行合作:

1、了解自己的特长是什么

2、明确自己能为小组做什么事

3、按不同特长进行分工

4、合作中学会理解与谦让

(四)了解学生的需求

老师关注每一个学生,想让学生们都有所发展,但只凭满腔热情和自认为完美的活动设计并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没有深入的了解学生真正内心的需求,没有周全的考虑,是会好心办坏事的。只有站在他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才能设计学生喜欢,积极参与的活动。因此,在活动前,要多听听学生的意见,真正了解他们需要的是什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