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班级建设>环境建设>详细内容

课间十分钟不容忽视的课间十分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3 15:55:15 浏览次数: 【字体:

【案例故事】

我没有发现问题呀

 

“王老师,你赶紧去教室看一看。年级管理员刚才报告说,你们班的同学在玩篮球时打碎了玻璃,很危险。”

老师刚从教室回到办公室,学生处主任就打来了电话。放下电话,王老师赶紧向教室冲去。

“我刚从教室回来,没发现有学生在玩篮球,印象中以前也没发生过这种情况。”王老师边跑边想。

等王老师来到教室的时候,一大堆同学正围在那里看热闹,有几个男生还故意从教室的后门里跑过来跑过去的嬉戏,每当一个学生跑过后门时,就有几个学生在那里鼓掌叫好。

“有什么好玩的,多危险啊,赶紧回自己的座位!”看到这一幕,王老师对学生的不懂事有些生气。

疏散了学生,王老师开始用木棍捅后门上方的玻璃残片。一不留神,王老师的手让一块玻璃碎片划破了,王老师的脸色越发的阴沉了。

把玻璃碎片打扫干净,王老师开始询问打破玻璃的富强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本来是想把篮球扔到墙上的,一失手,我把球扔到了教室后门上方的大玻璃上了。”事情就这么简单,几句话就可以解释明白。

“你什么时候把篮球带来的,我刚才在教室的时候怎么没发现?”王老师想进一步了解情况。

“我在一个月以前就把篮球拿到教室里来了。”

“什么,一个月前?你把他放在了哪里?”王老师显然对富强的回答有些吃惊。

“我拿来后就放在桌子底下了,一个多月了,您也没有看见,我就一直放在这里了。”

“这个篮球在教室里放了一个月,就是为了上体育课时玩一会儿?”

“不是的,我把球拿到教室里不是为了体育课上玩,而是为了课间十分钟的时候玩。”

“在哪里玩?”

“就在教室里玩,在地板上拍球,或者是把球往墙上扔。”

“什么?就这样玩了一个月?我怎么没发现?那多危险啊,随时都有可能伤到人、损坏公物!”王老师对富强的回答已不仅仅感到吃惊了,还有些后怕。因为在富强说完之后,他赶紧查看了教室的四面墙壁。墙壁上的球印一个连着一个,难以计数。“学生每天都有打碎玻璃的危险啊!”王老师心里想。

“我怎么没发现你们玩球啊?再说,你们不知道学校不让在教室里进行这种危险的游戏?”

“您每次来教室的时候我们就不玩了,有几次您不也撞上了吗?可是您没有管,我们就玩开了!”

听着富强的话语,王老师不停地回想。想了一会儿,王老师模模糊糊地想起来了,确实有几次他发现了学生在教室里玩球。而且,他也想起来了,纪律委员也曾好几次向他反映过这件事情。

“以后不要再在教室里玩球了!”交代完这句话,马上就要上课了,王老师转身离开了教室。由于匆忙,王老师忘记了安排相关人员把墙上的球印赶紧擦干净。

“富强,你真倒霉,让老师逮着了!”王老师离开教室的时候,听到这样一句话。尽管听着不舒服,王老师也没有折回来问一问是谁说的。

“这个月的班级量化分要在全年级倒数了。唉!我应该早发现这一问题的。可话又说回来,学生们要出的问题那么多,我如何能在十分钟之内就发现呢?再说了,天天如临大敌般地去寻找学生问题,多累啊!”王老师看着自己受伤的手,有些无奈的自言自语。

下一节课的课间十分钟时,王老师又来到了教室。仍然像以往一样,他开始在教室里不停地转悠。但是,转了几圈后,他也没发现班级中还存在什么其他问题。预备铃响了,一个个到别的班级借课本的学生快速地跑了回来,准备上下一节课。看着学生们坐好了,王老师就离开了。

“我还是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唉,不知道明天又要出什么事情。以后,我更要经常到教室转一转,总会发现问题的。”王老师落寞地对自己说。

(案例提供者  王立华

 

 

【评析与建议】

由于课程安排不一致,各学段的班主任可以利用的课间十分钟的数量大致有四五个。这几十分钟,对于能充分挖掘课间十分钟的价值的班主任来说,效益是巨大的。在班级建设实践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班主任在课间十分钟忙碌的身影。但也有不少班主任对课间十分钟的教育价值缺乏认识,并没有充分利用好课间十分钟,导致出现一系列影响班级建设的问题。案例中王老师的做法,值得我们深思。

一、王老师对富强玩球打碎玻璃的处理值得肯定的地方

老师接到学生处主任的电话后,立即冲向教室准备去处理这个问题,而且在去的路上还不停的回忆,想从记忆中寻找相关的信息。

老师到教室后,发现了危险所在,亲自排除危险,很快疏散学生,然后进行调查。这一系列的行为说明了王老师是负责任的,而且有很强的保护学生的意识。他当时的处理是符合实际的,全班同学没有人因此受伤就是最好的证明。

老师感觉自己对学生在教室玩球的事情并不了解,立即展开调查,这也是值得肯定的行为。尤其是在调查中,王老师不断地抓住一些关键性细节询问,直到把自己想了解的信息全部了解到。

老师在处理富强玩球打碎玻璃的过程中,意识到由于自己的原因,不能及时发现班级中存在问题,马上在下一个课间十分钟到教室去转一转,试图发现还存在什么问题。这种反思意识和行动,也应该肯定。

二、王老师的处理存在什么问题

老师没有清晰地问题意识,缺乏发现问题的能力,因此王老师对班级中存在的很多问题几近“熟视无睹”。此前,他对班干部反映的情况也是置若罔闻。富强等同学在教室里玩篮球已经一个多月了,他竟然没有发现。而当学生打碎了玻璃之后,他还是想不起来有关的信息,就连平时班干部向他多次反映这个问题他也淡忘了。

老师处理打碎玻璃的问题并不彻底。当向富强把情况询问清楚后,王老师简单地告诉他以后不能再这样做了,就算是处理完毕了。这样一项危险的课间“活动”在教室里“存在”了一个月,他就这样“轻松地”处理完了,必然会有“后遗症”。王老师没有引导学生举一反三,认识这种违反校规行为的严重性所在,也没有就此机会制定班级管理的相关措施。这样的处理,学生们并没有受到深刻的教育,心中不会留下深刻的记忆,类似的事情还可能发生;另外,王老师轻描淡写地处理,会给学生一种管理不严格的印象,这就不仅影响班级建设,在学生心里还会留下对待事情“稀松平常”的不良影响。

老师对学生出现的成长偏差的心态简单化、表面化。面对课间十分钟,他无奈地感觉到自己不知道怎样去发现问题,而且感觉如果总是“如临大敌”那样去发现问题“太累了”。当他转了一圈没有发现问题后,就开始消极地为明天出现什么问题而担心了,却没有去积极地思考班级中可能还存在什么问题,或可能出现什么问题,出现问题的原因有哪些。

三、王老师应该怎样做

老师不能只有一般的工作热情,他还要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热情高解决的只是工作态度的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需要更高的专业素养。就本案例的处理来看,王老师的能力体系是存在问题的,最起码是缺乏快捷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因此,王老师应该学习关于质的研究的基本知识,并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扎实地实践质的研究,进而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王老师可以从三个方面努力:

首先,王老师应提高问题发现能力。王老师在反思中意识到了自己应该经常到教室转一转,以便及时发现班级中的现存问题。但在下一节课的课间十分钟,尽管王老师去教室“转”了一圈,但并没有捕捉到班级中的现存问题。实际上,不少学生不带课本来上课就是一个极需要解决的问题。这说明,王老师还不善于敏捷地捕捉现象,透视现象——观察力、洞察力很薄弱。王老师应该学习并思考生活中现象与本质之间的关系,养成观察思考的习惯。

其次,王老师应提高问题分析能力。在把富强玩球打碎玻璃的事情调查清楚后,基本的信息调研出来,王老师并没有经过分析、整合,确定一个科学的问题解决的切入点。比如,学生富强说自己在教室里玩球曾被老师发现了,但老师并不制止,因此富强就认为可以在教室里玩篮球。他根据王老师的态度来判断哪些事情可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像富强一样,有这种认识的学生不在少数,有的学生不是认为富强被“抓”是“倒霉”吗?这说明,王老师自身的教育意识薄弱,该重视的问题没有引起重视。现在,学生的反馈信息足以令王老师反省,王老师却“麻木”了。班级中的不少学生的分辨能力有问题,王老师是有责任的。“教育无小事,无处无教育”,这才是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应有的教育意识。

再次,王老师应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富强把基本情况说明清楚以后,其他同学留存的漠视危险游戏的问题、教室墙壁上的球印需要清除等需要解决的问题,王老师并没有作为工作的切入点,这与王老师的教育思维“肤浅”、“迟滞”有关系。富强的危险游戏已经造成了负面影响,王老师的处理方法就是简单地告诉富强“以后不要再玩了”。这样的处理几乎谈不上教育,只是一种临时性的“制止”,难以触动学生的思想,是不可能彻底解决问题的。再比如,既然王老师自己发现不了班级中存在的问题,那他为什么不调动全班同学(尤其是班干部)的力量来发现问题呢?如果能群策群力,有助于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学生天天生活在教室这一现场,班级中的风吹草动学生是最熟悉的,而且学生中蕴藏着极大的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如果班主任引导学生能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主体,就抓住了教育的关键。

在王老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薄弱的背后,除了经验不足,还有专业知识素养欠缺的问题。这一专业知识体系包括教育科研知识、教育管理学知识、班级建设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等多个方面。王老师急需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再重视积累经验,持之以恒,不久的将来,在课间十分钟遇到什么问题,都能有效地、科学地去分析,并能够合理地解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