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班级建设>环境建设>详细内容

调解学生和家长的关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2 17:02:15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位家长怒气冲冲地来到学校,向我告状:"我家××在家里常常发脾气,早晨叫他他也不愿起来。好不容易叫起来了,因为快到上学时间了,他就责备我饭没给准备好,没给盛到碗里,没给晾凉,急着忙着洗两把脸,顾不上吃饭,就往学校跑。在家里学习,边玩边学,拖拖拉拉,几天作业不写,有一回老师要检查,他可急坏了,一下子补到凌晨4点钟,这样子哪行?他最听老师的话,您可得狠点管他。"

有的家长告状内容更具体,说孩子在家不爱洗脸,即使洗的话,只限于头部朝前的部分,连腮帮子都不愿洗到,都14岁了,常常还得家长帮忙洗脸。

怎么办?个别的问题我找学生个别谈:今后家长再告这类状,可就要公布于众,请全班同学来断案了。

现代中学生普遍不做家务,家长开始不舍得让孩子做,后来想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小事时,孩子也不会做或不愿做。我便请学生们写"替父母分忧解愁"的日记,想一想父母抚养自己的艰难,自动承担一点力所能及的家务,让父母尽可能多休息一会儿。

引导学生在班会上介绍自己都为家里做了什么事,树立做家务光荣的观念。一些不爱干活的学生渐渐学会做一点家务活了。

引导学生体验自己为父母分忧解愁做实事之后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也有的学生向我告家长的状:家里管得太严,母亲太爱唠叨,一天到晚,总是教训个没完没了。碰上考试分数不高的时候,便要动家法--罚跪。××同学就因为自己期末考试成绩不佳而被罚跪。

随后又有一名女同学说母亲也让她下跪,而且跪的是搓衣板。尽管是独生女儿,父母还是这么狠心。父母太注重分数了。据说,半个月前,让她跪了1小时的搓衣板,原因是考试分数低。

对这些家长,我请他们来,谈为什么小时候体罚还有点效,越大越没效;讲学生自尊心受到刺激后,会从根本上伤害孩子与家长的感情,产生逆反心理;讲许多青少年犯罪是由家里的体罚引起的……

也有的家长为了吓唬学生,竟然编造说孩子在学校也不守纪律。学生问:"你怎么知道?"家长说:"你们老师说的。"

 "!不可能!我们老师从来不向家长告状。"学生反驳说。第二天,学生问我:"我说您从来不向家长告状,对吧?"

确实如此,我从来不越过学生向家长告状。发现学生有诸如到电子游戏厅等行为,总是先劝说,倘两次不改,则由其本人告诉家长,再由家长写一个知道此事的条子,再由本人带给老师。这样使学生变得诚实,家庭关系好一些,也提高了老师在学生中的威信。

如果学生实在不愿报告家长自己的不良行为,我则再次跟他商量,再给他一次改正的机会,倘再不改正,那就一定得报告家长了。遇到这种情况,大部分同学都能改正不良行为。倘实在不改,报告家长,他也无话可说了。

我最忌讳教师学生偶有小过失便找家长告状,实际那等于在向学生宣布了自己的无能。另外不让学生知道便报告家长,往往不仅使师生关系疏远,也使学生和家长、家长和教师的关系都疏远了。涉及三个方面的事情,为什么不可以三方面都知道呢?

因为我们更多的还是同学生在一起,家长偶有过失,我也绝不当着学生的面说家长的不对,即使是罚学生跪搓衣板的家长,我也对被罚跪的学生说:"家长为你着急,恨铁不成钢,方法过火一点,心里全是为了你。你化疼痛为力量,奋发学习,成绩上去了,你还得感谢搓衣板呢!"

对过多责备孩子的家长,我喜欢跟他们谈他们孩子在学校好的方面,找孩子的优点,劝家长在批评孩子的同时,肯定孩子几条优点,这样孩子愿听,用优点战胜缺点,取胜的希望也大。

总之,班主任要善于调解家长和学生的关系,使之更亲密,更融洽,而不能告状后让家长惩罚孩子替自己出气。即使对关系已经出现裂痕的家长与子女,班主任也要起缝合的针线和黏合的万能胶的作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