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班级建设>环境建设>详细内容

一人为全班,全班为一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2 16:55:30 浏览次数: 【字体:

1987年秋季,校内来了100多位老师听课,我因忙于校外的事,老师们便跟学生一起活动,看学生怎样自觉管理班级。

我回到学校,新生农场的老师跟我说:"我们看了你班学生自己组织召开的班会,班会开出了一片哭声。"我一惊,以为班级出了什么事,他告诉我:"是令人感动的哭声,有的听课老师都流了泪。"

后来,我才知道了为什么班会开出了哭声。

赵广民同学是班级体育委员,心地极善良,谁有什么困难他都愿帮助。为班级开好运动会,他东奔西走,借来了标枪、铁饼、跳高架、助跑器等训练器材。有的器材借不到又急需,他就用自己的钱买。同学们在他的带动下刻苦训练,班级获运动会总分第一名,长跑、跳绳比赛达标率都是第一名。

为班级办日报专栏并不是他的事,他也抢着帮忙,买纸张、文具,经常偷偷用自己的钱。有的同学病了,他买了药给人家。班级中哪位同学有了困难,便想到找赵广民,赵广民成了大家最信任的人。

赵广民把一颗心、许多钱献给了班级,给了他人,其实他家不仅不富裕,而且有许多波折,要比一般同学困难得多。细心的同学发现,冬天到了,寒风阵阵,赵广民却穿着单薄的衣服;别人穿棉鞋,他却穿着破旧的球鞋。于是同学们自发地收了钱,买了鞋和用具等,非要送给他。

赵广民属于那种硬汉子,自己关怀别人可以,若别人帮助自己,就觉得难受,觉得有损"硬汉"的形象,他便跟收钱、买东西的同学吵了起来,各说各的理,互不相让,只好找到班长来调解。班长一听双方都有理,做不了主,便提出在班级最高权力机构--全体同学大会上裁决,时间定在星期二的班会。

星期二到了,班级18长的大教室后面挤满了听课的老师。同学代表问班长:"来了这么多老师,咱们的班会还开不开了?"班长说:"老师不是总强调以法治班吗?按照班规班法,今天该开班会,怎么好改变呢?照开不误。"

下午自习课,听课的老师们看学生怎样自习,第二节班会,听课的老师更多了,都愿看一看学生自己怎样组织班会。

班会的议题是:班级该不该关心一心为班级的人。赵广民抢先发言:"我做的一点事都是从心里感到是一种责任,做了这些事,我已经获得了幸福。如果大家反过来补偿我,我感到不好,感到心里不是滋味,感到问心有愧,反正我说不太清楚,觉得如果收了大家的东西我很难过。"

赵广民很孤立,没有人站在他一边,一位接一位的同学上台发言,讲的都是赵广民舍己为人的事迹,讲的是他不惜牺牲自己的宝贵学习时间,为同学们家里做事,领同学去看病,讲的是他省下钱来帮助别人的事迹。

赵小波同学是热心肠又是细心人,她讲道:"赵广民把这么多时间、财物、感情给了别人,给了班级,可大家注意过没有,他自己没有一个像样的书包,没有一支好的钢笔,他从来没买过零食。有一次中午修理桌椅,回家吃饭来不及了,他跑到校外,转了一圈,回来说买面包吃了,实际上,当时有人跟着他,他根本就没舍得买。冬天这么冷,上操的时候,他站在前面指挥,穿得比谁都单薄,同学们有毛衣毛裤,他没有,他的鞋比谁都破旧,他冻得浑身发抖,还在那儿硬挺着。赵广民你说你接受了同学们的帮助心里不安,心里难受,那么我们看着一个为大家满腔热情办事的人,这么苦,这么累,生活这么困难,我们心里能安吗?我们心里就不难受吗?……"

赵小波说着,自己已难过得滚下泪来,几位爱动感情的同学也跟着哭,哭出了声,感染了更多的人,甚至感染了听课的老师,有的也跟着流泪。

这次班会辩论的题目,最后得出了怎样的答案,究竟哪一方胜利了,当时我忘了问。直到今天也不知道那些东西、那些钱究竟是给了赵广民,还是退给了同学们,还是算作了班级积蓄。我觉得开这样的班会,便是使学生们在心灵深处受到真善美的感染。通过这样的班会,同学们加深了相互之间的理解和尊重,感受到了关心别人和被人关心的幸福和自豪。

这些年来,我向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反复强调:"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一人为大家,大家为一人""一人为全班,全班为一人"。同学们这样想,这样做,与他人、与集体的关系就融洽和谐,个人也会感觉心情舒畅,充满上进的力量。

第四章 特殊情况育人方法种种

想象自己是一个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成功者,后来就真的取得了大成就。想象自己是一个多灾多难、多愁善感、软弱无能的失败者,时间久了,他真的就变成了软弱无能、一事无成的人。谁促成了这些变化?是潜意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