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班级建设>环境建设>详细内容

一粒瓜子壳1000字说明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2 16:54:00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年快到了,学生们忙着排练节目,买节日用品,大家喜洋洋,乐陶陶。

生活委员说:"老师,这几天地面不干净了,不仅有纸,还有瓜子壳。"

    "怎么办?大家讨论一下吧!"

脏东西主要来源于吃零食,零食该吃不该吃,全班同学都发表自己的意见。

首先肯定零食的范畴:非吃饭(包括间食)时间内吃的一切食物,统称零食(病号需要当然除外),特别需指出的是瓜子、冰棍、糖葫芦,这些带壳带棍的食物在校内吃饭时也不准吃,在校外则另当别论。

吃零食有没有利?当然有,但总体而言,弊大于利。表决结果,大家通过了在校内,特别是在教室内不吃零食的决定。

按班规班法,有了一项较重要的规定,便要确定一位同学具体负责。

谁负责提醒大家不要吃零食呢?刚一问,班内便有数十人竞争,高高举着手,抢着做这项工作。大家都抢,究竟谁干?争执了一会,不知谁冒出一句:"平时谁最爱吃零食就选谁!"

 "!"同学们齐声拥护这个建议。三年级七班选的是卢建。

卢建站起来问大家:"如果发现别人吃零食怎么办?"

 "发现一次罚写1000字的说明书。"

 "对吃瓜子的还应该罚得重一点!"

 "重到什么程度?"

 "谁扔到地上一粒瓜子壳,就罚写1000字的说明书。"

 "瓜子带到学校来也不行,卢建有权力搜索吃零食同学的衣袋,在衣服口袋里若发现一粒瓜子,就写100字说明书。"

 "如果有100粒呢?还要写一万字不成吗?"

 "就该写一万字,谁让他装那么多瓜子在身上呢?"

 "法规定得严些是为了不让人触犯。你如果定吃一粒写100字,衣袋里有一粒写10个字,那别人不害怕,也就制止不住吃零食。"

我说:"停止争论,现在表决。同意吃零食一次写100字说明书的同学请举手。"

只有两名同学赞成。

 "同意扔地上一粒瓜子壳就写1000字的请举手。"

班内举起了70只手,以压倒多数通过了严罚吃零食者的规定。

第二天,卢建同学上任了。为了获得说别人的权力,他先从自己做起,用毅力控制自己爱吃零食的习惯。

他控制住了,别人也开始控制自己。通过决定后的5天内,大家都忍住了,卢建尽管十分注意观察,也没能发现该罚的人。

 第六天中午,带饭的同学在教室吃饭,并热烈地交谈着,一位同学忘乎所以,平时他极爱吃零食,此时以为班级放松了对这件事的管理,终于控制不住,剥开一粒瓜子吃,并下意识地将瓜子壳扔到了地上。

上任6天的卢建正为自己没能发现惩罚目标而着急,见状,立即上前,当场让那位同学捡起,并问:"还记得班规吗?""忘了。""那好,找法律顾问吧!"

找到管理班规班法的同学,打开班规班法,查到卫生部分,吃瓜子的细目,明白了:"要写1000字的说明书,还要看衣袋里有没有,若有,每粒再加100字的说明书。"

卢建从那位同学衣袋里又翻出16粒瓜子,两者相加,便是2600字的说明书。

 "好了,马上开始写吧!放学后交给我。"

十几年来,我任教的各个班学生,吃零食都是最少的,大部分同学跟我一样,不会吃零食。我总觉得社会再向前发展一万年,人均收入再增长一千倍,整个人类都达到极其富裕的地步了,到那时,我想仍然要提倡不吃零食。那决不是出于经济上节俭的考虑,更多的,还是考虑到一个有志者的个人形象,考虑到每个人身体健康,考虑到公共场所的卫生。当然那时低层次的零食也许不存在了,高层次的零食包装仍会污染环境。应考虑到人们更有规律地饮食起居、吃喝玩乐,考虑到人们该养成学习、工作时就全身心学习工作的习惯。

一届又一届的最爱吃零食的同学跟我说:"刚开始,不吃瓜子,不吃羊肉串、糖葫芦什么的不习惯,见了就馋,就想,吃起来,耽误事。有时上课,学习时还惦念上哪去买,怎么吃。班级管得紧,过了几个月,也就习惯了,现在感到利确实大于弊,不只节约了钱,更重要的是学习心静了,节省了精力,节省了时间。"

这不意味着一律禁止,旅游时,过年开联欢会时,还提倡大家吃。


分享到:
【打印正文】